图片新闻
 
计生家庭获优惠政策倾斜
陈竺:新医改后药价会大幅下降
 
医改目标
 

·2011年基本医保制度覆盖城乡居民
·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
·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

 
 
特别关注
 
自今年2月11日,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保部制定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发起,作为新医改“重头戏”的公立医院改革“路线图”终于呈现在了公众面前。任玉玲参事的调查报告或许能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全文点击]
邓小虹透露,目前一些区县已经申请设置康复医院,有的是整个医院改成康复医院,也有的是在医院内设置康复护理病区或病床。市人保局医保处副处长王友学介绍,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了新版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目录,本市也将制定新的医保报销范围。……[全文点击]
医改方案公布以来,截止到昨天上午11点,12320热线已经收到市民关于新医改方案的咨询和建议意见674件次,其中药品问题、医保问题、特殊人群优先就诊等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北京药价有望降低两成。 ……[全文点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17日说,对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突击涨价的行为,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成本核查,属于不合理涨价的,定价时一律不予认可。……[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我国全民医保两年进入实际操作 快速推进遇尴尬
胡锦涛强调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广东医生按进价卖药遭断货 药品加价黑链曝光
新医改实施1年:参保人数超12亿 基本药物价降30%
卫生部新规引各方担忧 患者担心病历被随意修改
宁波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限额提至15万元
专家称养老保险转续存在缺陷 损害农民工利益
 
 
导读
 
新医改方案历经3年酝酿、争论,终于在2009年4月6日正式公布。新医改凸显出不少新变化,但这些变化能否治愈“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疾,能否破解医疗问题的困局…都需要拭目以待。
 
“数说”新医改
 
  120元:2010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
  6倍左右:2010年,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逐步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6倍以上: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15岁•3岁以下:从2009年开始,国家将免费给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三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
  15元/人均—20元/人均: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
  90%以上: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含)率均达到90%以上。
  3年:用3年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改历程
医改模式

·1998年 医改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覆盖全体城镇职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00年7月 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01年底90%以上地市建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

·2003年 突如其来的SARS病魔让人们发现,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竟然不堪一击。

·2005年6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的医改,从总体上讲是不成功的。

·2009年4月6日 新医改方案历经3年酝酿、争论,终于正式公布.

“英国模式”:是指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政府举办和管理医疗机构,居民免费获得医疗服务;医疗服务体系是典型的从上到下的垂直体系;服务体系是双向转诊体系;医疗经费80%以上来自政府的税收,其余来自私人医疗保险。

“德国模式”:即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分离,雇主和雇员向作为第三方的医疗保险机构缴费,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公立、私立都可以)签约以提供服务,不能参保者才由政府提供医疗服务。

“美国模式”: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全民保险制度的国家,其医疗制度,无论是财源确保方式还是医疗供给方法都是以私营为主。个人医疗保险,除个人单独购买的保险外,主要是雇主自发地给雇员及其扶养者提供的群体性健康保险。

新医改,更多期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艰难起步
2009年,我国医疗领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承载着13亿人希望的新医改艰难起步。10月17日,省卫生厅、省妇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实施包括扩大人群乙肝疫苗补种、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等13项全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文点击..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需改变机制
23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社部联合发布了《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其中,药价要降、诊费要升是该《意见》最大的亮点。“以药养医”能有改观吗?医生价值能充分体现吗?看病贵的问题能解决吗?医疗服务质量能提高吗?对此,各地卫生主管部门领导、医院院长、有关专家纷纷展开热议。……全文点击..
专家称养老保险转续存在缺陷 损害农民工利益
关注新医改:挤干药价水份能够缓解“看病贵”难题?
三年内药品按进价卖给百姓——新医改方案全景解析之药品篇
全民医保今起“上路”———新医改方案全景解析之保障篇
医疗下乡莫走了样
新医改:财政的钱 怎样给百姓医疗实惠
《瞭望》文章:“四位一体”构筑医改核心
《瞭望》文章:公立医院改革先试再推
《瞭望》文章:对医改的投入要算大账
周东飞:新医改方案应当进一步直面问题
 
图片新闻
 
新医改方案春节后敲定 2020年将覆盖全民
在新医改推动行业发展过程中 谁将受益?
政府承担全民基本医疗
"中国模式"是过渡模式
 
医改相关报道
 
 
 
 
 
药品相关报道
 
 
 
 
各地医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