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12日 08:23

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家帮助消毒。 记者 许天长 摄

  新芝社区

  记者胡菲通讯员何葵芬

  昨天上午,记者一走进海曙区西门街道新芝社区办公室,就闻到屋内一股浓重的药味。“这是街道卫生院送来的药,好多社工的脚长时间泡在水里,都烂起来了。”社区书记陈珊霞正在涂药膏,她的两只脚面略显浮肿,右脚背上有几处溃烂,小腿上也有十多处红肿。

  新芝社区是个老小区,地势低洼,辖区内还有不少危房,平时下雨就容易积水。“海葵”更是带来了几十年未遇的严重情况。昨天,记者在社区听到的一个个小故事让人感动。

  下午刚转移,当晚屋顶被掀了

  昨天上午,陈珊霞又来到西湾路8号的朱爱娣老人家,帮助清理被积水浸泡的家具和物品,再撒上消毒粉。

  “多亏了社区干部,我这条命就是她们救回来的!”今年84岁的朱爱娣老人,所住的是一个临时车棚,屋顶是铁皮,地势也比较低洼,平时雨量稍大就会有积水。

  得知台风“海葵”要来的消息,7号中午,陈珊霞就和社区干部翁赛娟、汪美华来动员朱爱娣老人转移。

  可老人舍不得自己的家,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我活了这么大岁数了,什么台风天没见过?现在都没下雨,没关系的,我就呆在这里,不走。”

  劝说了近3个小时,陈珊霞一咬牙,“把老人抬出去。”3人合力将老人抬到了一家小旅馆安顿好。

  8日早上5点,陈珊霞就来到老人家中查看,铁皮做的屋顶已经被台风掀走,屋内也进了水。

  “多亏你们,否则我就危险了。”朱爱娣得知自己家中境况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谢。

  跑回来的居民,深夜求救

  8日凌晨2点,社区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陈珊霞接起来,“这风刮得太怕人了,你们能不能来接我们出去?”电话那头,是住在西河街一楼的徐师傅略带惊惶的声音。

  “你们不是在安置点吗?”原来,徐师傅夫妻两人在转移到安置点后,不放心家里,又偷偷跑了回去。后来见实在风大雨大,有些后怕,无奈打电话向社区求助。

  “你们在家里等等,我们马上就来。”陈珊霞立刻穿上雨衣,戴上安全帽,和协警朱金芳一起出了门。

  “一出门外,就什么都听不见了,外面的风实在太大。风卷起的树枝、杂物砸在安全帽上,‘咚咚’直响。”陈珊霞说,那一晚是自己40多年来感觉最可怕的,“如果没有小朱扶着我,我怕自己真的要被风吹走了。”

  平时10分钟就能走到的路,两人花了近半小时才到,将徐师傅夫妻俩送到安置点,回到办公室,陈珊霞发现刚才戴在头上的安全帽有多处硬物撞击痕迹。

  连续3天3夜没回家

  台风登陆后,社区内出现了严重积水。

  水泵抽水、查看楼道的积水和配电箱安全、慰问高龄老人,不过一天时间,陈珊霞的喉咙就哑了。

  从7日到10日,整整3天3夜,陈珊霞没有回过一趟家,实在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

  陈珊霞的父母住在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8日一早,陈珊霞接到母亲的电话,这才知道父母家中的屋顶也被台风掀走了,家中四处漏水,父母借住在旁人家。

  “我一听这事,心急啊,但没办法,我不能丢下社区这么多人、这么多事不管。”妈妈在电话那头哭,这头的陈珊霞也在流泪。

  “我是书记,社区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和我一样,连续几天没顾上家里了。”陈珊霞说,幸好居民都很理解,还有不少热心居民、志愿者也都主动请缨,前来帮忙。

  “陈书记,你们身体也要当心啊!”昨天上午,社区居民陆伯生抱着两个大西瓜走进了社区办公室来慰问。他说,听着社区干部们嘶哑的声音,感觉他们太不容易了,“这一次台风,社区干部实在是辛苦。”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长时间泡水 社工脚烂了
·社工志愿者清理树枝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台风天奋战三日夜的许淑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市民纷纷网购替农户解忧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守护村子 一个乡镇干部的抗台48小时
·八旬老人为灾区捐款1万元
·五金厂老板大水中运出150人
·“妈妈对不起,我要去抗台”
·交警自掏腰包主动帮肇事车主赔偿
·涉水送报
·不锈钢护栏堵住碶闸 修车店老板临危排险
·水中托起小生命
·“四天三夜未眠,休息成了奢望!”
·诚心和努力,是向上的力量
·女企业家给受灾女能手送急救款
·有车一族助转移
·母女俩捐万元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