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处理70多处险情后从5米高的树上摔下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12日 08:23

当时许师傅就是和这棵树一起倒了下来

许师傅受伤后,很多人都来看望他

  昨天凌晨,已经在市第三医院19楼23床昏睡了30多小时的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区级劳模、bo绿服务队队长“许叔”———许德祥,终于完全清醒过来了,让所有为之牵挂的人松了一口气。而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下巴还缝着13针、多处骨折的他说:“我想早一点出院,和工友们一起爬树修枝剪叶!”

  8月9月下午2点45分,在抗台抢险中持续奋战了3天3夜、已经处理了70多处险情的许德祥,在抢险一棵8米多高的即将倒伏的行道树时,不慎从5米高处掉了下来……

  5米多高的树上处理险情时掉了下来

  8月9日下午,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接到抢险电话,称江北大庆北路大通桥附近一株8米多高的行道树倾斜了,压住了高压电线,随时有倒伏的可能,给过往行人车辆和周边的供电安全带来了威胁。

  情况危急!50岁的bo绿服务队的队长许德祥刚刚在外执行完一次修剪任务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喝上一口水,就马上带着他的5名队员赶赴现场。

  “那是一棵高8米左右的泡桐,树干有脸盆那么粗,不过已经被台风吹得倾斜了65到75度左右,而且树根部位的土质已经明显有一侧拱了起来。”27岁的安徽小伙闫龙是当时跟许德祥一起出发到现场的队员,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这样告诉记者,因为当时这棵树随时可能倒下来,树上几处臂膀粗的树杈已经压迫到了一条架空电线,而这条电线应该是给附近居民和交通信号灯送电的主线,树下还是一排沿街店铺,一旦电线被树压断,不仅居民要断电、交通要受影响、店铺也可能遭受损失。

  看到这一现场情况,许德祥立即叫树下道路旁停靠的车辆车主赶快把车开走。闫龙则用劲推了几下树干,用脚踢开树根处拱起的一侧土层检查根系的牢固度,还上到该树2米高处的第一个树杈上蹬了几下。“他看着我做了这一系列的树木承重检查,认为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还是不放心,让我立即下来,扶好梯子,而他自己则带着油锯上树去作业了。”闫龙说,许队长本来准备把压迫电线的树杈先锯掉,然后下来从根部切倒整个树体。

  就在许德祥站在5米高的两个树杈之间开始操作时,在油锯接触树杈的一刹那,要锯的树杈突然断了,同时整个树干也倒了下来。许德祥一下子从5米高的地方摔了下来。落地后,下巴还重重地磕在了一个树杈上。瞬间,他的耳朵、嘴都流血了。

  队员们连忙把失去知觉的他抬起,送至附近的市第三医院抢救。手术整整做了7个小时,手术后一直昏睡不醒……

  奋战3天3夜抢险70多处

  得知丈夫工作时从树上摔下受伤的消息,许德祥的妻子杨萍是流着泪赶到病床前的。这一刻见面,离她上一次见到丈夫,已经过去了80个小时———从6日早上,许德祥来上班开始防台,他就一直不是在外面出现场、排除险情,就是在单位待岗、准备应急抢险,一干就是3天3夜,只给家里打过几个电话报平安。

  “7日晚11点多,正是台风影响我市最猛烈的时候,在狂风骤雨中,新马路上3棵10多米高的行道树根部松动,随时都可能发生倾倒。许师傅和他的队员赶到现场进行应急排险,他自己一棵一棵树爬上去,在六七米的高空中抱着摇摇摆摆的树干,顶着风雨艰难地锯断树杈、树干,排除险情。”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副主任张海峰告诉记者,这样足足干了3个多小时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单位办公室。而仅仅在休息不到2个小时,他又带着队员冲进风雨中,去清理一棵倒伏在翠柏路上横亘整个路面的行道树。

  “担心许师傅过于劳累,我们几次强行把他叫回来休息,他才硬着头皮回到办公室,可还没睡到3个小时,他又出现在抢险现场了。”张海峰说,从6日到9日出事时断断续续睡了十几个小时,8日晚10时30分,当台风警报解除后,他真的累得支持不住了,一坐到椅子上就睡熟了,不过,几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抢险现场了。这3天,他已经先后处理70多处险情。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许德祥在单位里,被同事称为“许叔”,也是他们眼中的“老黄牛”。

  两年前,当闫龙第一次来到这个单位,跟着“许叔”学修剪行道树、绿化养护时,他自己也没想到会和眼前这位皮肤黝黑的前辈可以亲切到现在如叔侄一般的关系。“从手把手教我架梯、扶梯、上树、锯树,到关心照顾我的生活,除了工作上经验丰富,把危险的活往自己身上揽,其他的,我其实也说不出许叔到底有什么地方特别过人,但就是觉得他特别的亲切,特别的耐心。”闫龙说,许叔平时话不多,但做事起来总是很认真,很细致,都年过半百了,危险的活还总是抢在他们这些年轻人之前去干。

  这次台风,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接到应急抢险电话200多个,其中有难度的抢险作业至少70件,“许叔”所在的小组就承接了其中的90%以上,而几乎每次都是他亲自上阵。

  “老许一直都是这么兢兢业业。”该中心主任瞿汉顺说,近5年,许德祥不仅没有请过假,就连年休假都没有休息过。记得去年7月的时候,他的大拇指上长了个瘤,医生让他尽快手术,但由于夏天正是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许德祥硬是熬到年底,实在拖不下去了,才去动了手术。而术后第三天,手指上还包着厚厚的纱布,就又出现在了工作现场。

  “以前,他工作忙,我不太理解,有时难免会有怨言,但他从来不对我发脾气,从来没有一句气话,总是笑呵呵地应对。时间久了,我才明白,他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人,不仅工作上认真,对老人孝顺,对家人也是用他自己的方式在用心关怀着。”杨萍告诉记者,能和许德祥成为夫妻,是她的福气。“现在,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只盼望他能尽快好起来,不要留下什么严重的后遗症,让他早日能再去爬树,我一定支持他。”杨萍说。

  目前,记者从医院获悉,经过手术,许德祥的病情已趋于稳定,但仍需进一步治疗。“第三医院的院长、副院长和神经科、骨科的负责人,已经组成一个专家小组,全力投入到‘许叔’的医治工作中。”

 
 
稿源: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长时间泡水 社工脚烂了
·社工志愿者清理树枝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台风天奋战三日夜的许淑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市民纷纷网购替农户解忧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守护村子 一个乡镇干部的抗台48小时
·八旬老人为灾区捐款1万元
·五金厂老板大水中运出150人
·“妈妈对不起,我要去抗台”
·交警自掏腰包主动帮肇事车主赔偿
·涉水送报
·不锈钢护栏堵住碶闸 修车店老板临危排险
·水中托起小生命
·“四天三夜未眠,休息成了奢望!”
·诚心和努力,是向上的力量
·女企业家给受灾女能手送急救款
·有车一族助转移
·母女俩捐万元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