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12日 08:23

  他是一名不畏强风暴雨的城市“护绿”使者。强台风“海葵”侵袭宁波期间,他带领BO绿服务队的队员,投身一线、连续作战,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他叫许德祥,是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BO绿服务队队长,今年50岁,从事园林行业已30多年。8月9日下午,连续战斗3个昼夜后,仅休息了7个小时的许德祥在抢修树木之际,意外从5米高空滑落,颅底及双腿多处骨折。经及时抢救,目前许德祥的病情已趋于稳定。

  奋战三天三夜的斗士

  用行家的话来说,行道树的管理维护是个技术活、经验活,更是个体力活。“海葵”正面袭击我市,城区里许多树木都被大风刮倒,如不及时抢修,不仅会造成交通不便,也将给附近民房和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从8月6日开始,许德祥便带着BO绿服务队的5个队员,在城区中不停地排查安全隐患。7日中午后,江北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更是热线电话不断,4组应急抢修分队24小时连续作业。

  8月7日晚11点,许德祥接到市民求救:新马路三江中学对面有一颗大樟树正在台风的吹袭中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压倒附近的高压线和树后的民房,情况十分危急!

  查看完现场情况,许德祥决定登高修剪茂盛的树冠,减少受风面。登上5米高的梯子,再徒手爬了一米多,许德祥带着油锯上到了树冠处。瞬间狂风大作,树体开始剧烈摇晃,随时有倒伏的危险。

  树底下的工作人员则在树下死死顶住树干。趁着风力有所减小的间隙,许德祥赶忙用油锯切割树枝。风雨中,他艰难地完成了修剪工作,成功解除了隐患。

  “平时作业我们都用登高车,可风力超过5级,登高车就不能用了,当时市区已达到10级大风,只能依靠人工作业。”同在现场的江北区市政养护中心主任瞿汉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站在树下,眼看着许德祥奋不顾身地爬上树,真为他捏了一把汗。

  修剪完大樟树和旁边两棵大树之后,已是次日凌晨2时。一个多小时后,台风在象山登陆了。

  8月9日下午2时45分,许德祥又接到任务:大庆北路大通桥附近一株8米多高、胸径约60厘米的行道树倾斜,压在电线上,随时有倒伏的可能,给行人和供电安全带来威胁。

  经初步判断,这棵根系发达的老树,承重应该没有问题。许德祥又抢着爬上树,准备切断压在电线上的树杈。没想到意外发生了,粗大的树干突然倒了下来,许德祥不幸从5米高空摔落。

  满怀责任心的老兵

  事故发生后,许德祥的队员们非常难过。80后小伙子闫龙是许德祥的徒弟,连续工作数天的他,也已熬红了眼。出事之前,闫龙一直跟着师傅抢修,还特地爬上树测过树木的承重。“那是一棵枯树,里面的根都烂了,可肉眼看不出来。”他哽咽着告诉记者:“许叔平时责任心很强,有危险、有难度的事情,他都抢着干!”

  和许德祥共事20多年的徐利刚告诉记者,许师傅的敬业是出了名的,去年台风“梅花”影响期间,正大巷一棵有6层楼高的水杉摇摇欲坠。他一个人在风雨中徒手爬上去,为居民解除隐患。附近的居民见了他,都竖起了大拇指。

  “他今年都50岁了,按理说都该是享清福的年纪了,可他却和年轻人一起,一直在一线战斗,危险性高的活总是抢着干,从不退缩,更没有任何怨言。”一提到许德祥,瞿汉顺连声感慨:“他是我们单位的活名片!”

  在单位,许德祥还自创了“许氏修剪法”,把自己多年园林养护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积极培养年轻后生。“我刚到单位时,许叔总不让我上树,就让我在树底下扶梯子,一开始我很不理解。”闫龙坦言,自己后来慢慢才了解他的苦心。“危险的事儿,他从不让我们做!”

  记者了解到,台风期间,这个奋战在一线的老兵,一直没有回过家,成功完成了70余件难度较大的树木抢修任务,排查了上百起安全隐患。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长时间泡水 社工脚烂了
·社工志愿者清理树枝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台风天奋战三日夜的许淑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市民纷纷网购替农户解忧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守护村子 一个乡镇干部的抗台48小时
·八旬老人为灾区捐款1万元
·五金厂老板大水中运出150人
·“妈妈对不起,我要去抗台”
·交警自掏腰包主动帮肇事车主赔偿
·涉水送报
·不锈钢护栏堵住碶闸 修车店老板临危排险
·水中托起小生命
·“四天三夜未眠,休息成了奢望!”
·诚心和努力,是向上的力量
·女企业家给受灾女能手送急救款
·有车一族助转移
·母女俩捐万元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