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70岁老支书,病倒在抗台第一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14日 15:47

  “你都70岁了,为什么不把防台任务交给年轻干部去做,还要冲在第一线呢?”

  “这次台风危害这么大,我一个老党员,又是村支书,怎么能缩到后面,看着镇干部和其他年轻人去忙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躺在病床上的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支书葛民春回答得缓慢而平静。这个岔路镇年龄最大的村支书,四天前病倒在抵御“海葵”的第一线,被送至宁海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医生说,当时他因胃出血和疲惫导致昏迷。

  胃出血的原因,据前来探望的一位村干部说,是吃方便面害的。“抗台的时候没有休息的概念,饿了,便就着榨菜吃一包方便面;累了,就在村办公楼里用三张椅子拼成床睡,他老人家身体本来就不大好,怎么撑得住。”

  岔路镇是宁海山地面积最大、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点最多的区域之一,湖头村又是地势最低的一个村。每逢暴雨,上游溪水一来,村前的枫湖就会漫堤,湖水涌进村民家中。“海葵”警报一来,危房村民转移就成为全村的头等大事。

  葛民春在紧张而辛苦的危旧房住户转移工作中带头登门劝说,还常常半夜里起来观察枫湖的水位情况。7日,枫湖水曾一度漫出堤坝,但在老葛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湖坝得以保全,村民也得以安然度过台风登陆夜。

  台风过境后,年届古稀的老葛一下子感受到了疲惫,就向镇纪委书记请假,回家睡了一天。9日上午,一阵晕眩来袭,浑身虚汗直冒,觉得不对的老葛在晕倒前,强打精神给亲属打了个电话。这个电话让他及时得到治疗。

  据跟他一同抗台的村干部回忆,老葛在7日晚上已经有些不支。半夜里,他们突然听到“砰”的一声,赶过去才发现老葛在休息时,从凳子上摔了下来。“当时我们都劝他,你这么大年纪了,就回去休息吧。可他不听,老是笑着说‘没事,我真是有点不放心,回家也是睡不安稳的,就让我在这值守吧。’”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正赶上湖头村全体干部来探望老葛,病房里气氛非常轻松。老葛问起村里开展生产自救的情况,听着一切工作安排妥当,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稿源: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台风过后 葡萄散落一地
·70岁老支书,病倒在抗台第一线
·“海葵”伤了果农心 热心网友齐帮忙
·暴风雨中燃烧的蜡烛
·江东要成立“双闪”应急志愿服务队
·长时间泡水 社工脚烂了
·社工志愿者清理树枝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台风天奋战三日夜的许淑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市民纷纷网购替农户解忧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守护村子 一个乡镇干部的抗台48小时
·八旬老人为灾区捐款1万元
·五金厂老板大水中运出150人
·“妈妈对不起,我要去抗台”
·交警自掏腰包主动帮肇事车主赔偿
·涉水送报
·不锈钢护栏堵住碶闸 修车店老板临危排险
·水中托起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