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暴风雨中燃烧的蜡烛
——记在台风夜发起“双闪行动”的志愿者马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16日 16:12

8月8日零时20分,一身雨水的马琴在火车东站帮助旅客联系志愿者车辆。

  “开着双闪灯的都是爱心车,全免费,大家放心坐……”

  8月7日晚,56年来登陆宁波的最强台风“海葵”袭来前几个小时,超过10级的大风夹杂着暴雨肆虐宁波火车东站。

  一位全身湿透的女孩时而手拿喇叭对旅客高喊,时而用微博发着求助信息。

  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她的微博引发了100多位市民参与“双闪行动”,600多人被爱心私家车主送到温暖的家中。

  她叫马琴,网名“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24岁,来自四川巴中,在江东区开一家小型广告公司。

  她如同崖缝中的一朵小花,在经历了被亲生父母遗弃、养母病逝等不幸之后,依然相信阳光和雨露,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急需数辆车!地址火车东站!有很多小朋友哭成一团!

  ———摘自马琴8月7日23时18分的微博

  8月7日19时,宁波市防台风应急响应已升至最高级别Ⅰ级,绝大多数人回到了家中,但仍有人在路上。

  马琴路过天一广场乐购超市时,发现一些人站在门口等不到出租车。她没汽车,但想帮他们,便打电话给过去常和自己一起做志愿者的一位朋友,朋友很快来了,打开双闪灯作为免费送人的标志。

  “我在乐购,急需车!大家来时以开双闪灯为标志……”朋友的小面包车接走6人后,马琴发微博继续求助。很快有6辆私家车赶到,将20多人送走。

  乐购的收银员吴燕芳就是被“双闪”送回家的。当晚8时多,她下班后一直等不到出租车,马琴将她领到一辆面包车里,司机一站一站地将车上6个人送到各家门口,最远的送到了江北庄桥。

  晚上10时30分,“海葵”继续逼近我市,风更猛,很多小树被连根拔起;雨更烈,打到地上发出让人心惊胆颤的哗啦声。马琴来到宁波火车东站,当晚这里有4班车晚点到站。

  她通过微博将火车站很多旅客打不到出租车的消息传出,微博在短短数十分钟就被转发了1600次,上百人驾私家车赶来,不约而同地打着双闪灯,接走一批批旅客。

  有人连续接了4趟。周迪,我市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他看到马琴的微博后,赶到火车东站先将一个人送到舟孟新村,之后又接着跑了3趟。有人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刘瑜飞家住梅墟,本已躺到床上边刷微博边看奥运,无意中看到了马琴的求助信息,立即赶来。

  这时,有黑车司机漫天要价,跑一趟市区要300元,马琴对乘客高喊:“打双闪灯的车都不要钱!”

  几个黑车司机窜过来想打她,马琴扯开嗓子斥责:“想打架?我奉陪!”川妹子的辣劲震住了这伙人,城管队员也闻讯赶到,黑车司机们溜了。

  城管队员被马琴感动了,将一只喇叭递给了她,和她一起调度车辆,他们将旅客按目的地分类,每辆爱心车都坐得满满当当。

  马琴在火车东站一直等到凌晨3时多,看广场上已经没人了,又到火车站各处去找了一遍,发现有一位30多岁的大姐还在角落躲雨,便邀请她和自己去同住。

  “她还给我做了顿夜宵,真没想到,世上有这么好的人。”这位大姐叫葛丁丽,家住北仑,由于没有找到前往北仑的爱心车,她准备在火车站等到天亮再回家。

  “回到家,我孙子还问我,真有不要钱的车?”家住海曙区联丰玫瑰苑的陈志亮和小孙子在宁波火车东站下车时已是8日凌晨1时半,小孙子又饿又累,全身发抖。

  “这辆车是到江北的。”“这辆车是到北仑的。”出了车站,他看到马琴正拿着大喇叭,引导大家上车……他和小孙子被安排上了一辆朝海曙区联丰方向的车。

  8日凌晨3时30分,马琴回到住处,她从微博上得知,几分钟前,“海葵”在象山县鹤浦镇登陆,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你是好样的!几年前在老外滩刚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一个柔弱的接受帮助的小女孩。现在已经是会主动帮助别人并有能力帮助别人的天使。

  —————摘自“拼命小秋刀”8月8日发给马琴的微博

  翻开马琴的微博和QQ空间,发现她有着不幸的身世,收获过大爱也付出过真爱。

  24年前,巴中市巴川镇尖山寺村妇女吴秀珍捡到了刚出生就被遗弃的马琴。小时候,马琴不慎摔断过腿,眼睛也曾暂时性失明,吴秀珍夫妇偷偷去卖过几次血,帮她治好了病。

  2003年,16岁的马琴随父母及哥哥来到宁波打工,她在鄞州区一家印刷厂当排版工。2007年5月,吴秀珍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很快,全家人债台高筑。

  酒店服务员、保险推销员、手机促销员,马琴成了“打工达人”,一天要做3份工作。她只有一个想法:留住妈妈。

  “那些向我和妈妈伸出援手的人让我太难忘了。”马琴说。有网友将马琴和养母的故事发布到了网上,爱从四面八方涌来。

  2008年7月,一位家住江东区的老奶奶打电话让马琴去她家,家里只有她们两个人,老奶奶还是压低了说话声,将1万元的存折塞到了马琴的包里,叮嘱马琴不要告诉别人,她怕儿女埋怨。

  2008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群志愿者在老外滩义卖玫瑰花给马琴妈妈筹钱治病,当马琴看到志愿者们勇敢地走到一对对情侣面前,介绍她和妈妈的故事,希望他们买花时,她热泪盈眶。

  在今年8月8日早上,她的微博收到了“拼命小秋刀”—————一位当年参与玫瑰花义卖的志愿者的留言,为她从一个受人帮助的人变成一个帮助别人的人而鼓掌。

  “拼命小秋刀”叫邵军军,宁波奥克斯集团员工。他说,马琴发起“双闪行动”并不偶然,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几年前马琴接受的爱已经转化为正能量,开始释放。

  婷婷妈妈做的爱心笋很好吃,15元钱对于现在的社会真的不算什么,但您的点滴之力却能帮助一个家庭。

  —————摘自马琴2012年5月2日的微博

  自从那次义卖玫瑰花之后,马琴也成了一名志愿者。

  她曾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野外清理过垃圾,到残疾人游泳比赛场上做引导员,为身患重病者举行过爱心义卖会……做得最多的是在贫困山区采集贫困生的资料,给他们找到资助人。“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这个微博就是她为贫困学子牵线的重要通道。

  11岁的婷婷是奉化大堰镇的一名小学生,2006年被确诊为白血病,为给她看病,家里一贫如洗。今年4月,马琴在去大堰收集贫困生资料时遇到了婷婷。

  她发现婷婷家后面有一大片毛竹山,便在微博中帮着婷婷妈卖油焖笋,她白天工作,晚上送货。在这期间,她的养母在老家去世,她奔丧回来后马上又投入到网络推销中。

  婷婷妈严亚娣说,马琴在家里吃了一顿她做的油焖笋,临走时说会帮她推销,没想到,马琴替她卖了1.4万余元的油焖笋。

  如今,马琴已走过了100多个贫困家庭,纪明学、章征远、小起欢……她和其他志愿者帮100多个孩子找到了资助人。

  “我没有多少钱,但我有的是力气和时间。”马琴说。

  “阳明学校有一个外来民工子弟需要资助……”

  “要为奉化大堰孩子放电影,差3个志愿者,报名从速。”

  ……

  在马琴的微博里,会发现五花八门的求助信息,都是她为帮助别人而发的。

  在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两年前,马琴在江东区安居幸福苑小区开了一家小广告公司,她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

  如今,这个十多平方米的“蜡烛广告”成了志愿者的爱心驿站,大家经常在这里商讨工作,一些收来的爱心物资也常堆放在这里。

  做志愿者成了马琴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马琴说,在狂风暴雨肆虐的夜晚,她只是像一根蜡烛,发出了一点点光,没想到成了一个城市的焦点。其实,真正应该成为焦点的是上百位从四面八方赶到火车东站接旅客的志愿者。

 
 
稿源: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台风过后 葡萄散落一地
·70岁老支书,病倒在抗台第一线
·“海葵”伤了果农心 热心网友齐帮忙
·暴风雨中燃烧的蜡烛
·江东要成立“双闪”应急志愿服务队
·长时间泡水 社工脚烂了
·社工志愿者清理树枝
·长时间泡在水里 好多社工的脚溃烂了
·台风天奋战三日夜的许淑
·台风天里许淑的三天三夜
·市民纷纷网购替农户解忧
·暴风雨中的“护绿”使者
·守护村子 一个乡镇干部的抗台48小时
·八旬老人为灾区捐款1万元
·五金厂老板大水中运出150人
·“妈妈对不起,我要去抗台”
·交警自掏腰包主动帮肇事车主赔偿
·涉水送报
·不锈钢护栏堵住碶闸 修车店老板临危排险
·水中托起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