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 论坛互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为避免民主党分裂,将在主动宣布辞职,日众议院将开会讨论。
日本新防长上任一天即被要求辞职 因专业性不足
·日新首相野田开始组阁 部分内阁成员名单披露
·日新内阁即将诞生 野田佳彦亲信或任官房长官
·日本经团联会长表示将支持新首相野田佳彦工作
·日首相野田组阁重用小泽派 称愿与中韩实现双赢
·日本新首相自称"泥鳅" 当选后行事仍低调
 
菅直人介绍
  菅直人63岁,1980年作为社会民主联合候选人在众议院东京第18选区首当选,后当选10届众议院议员。[详细]
·出身:工薪阶层 市民派政治家
·经历:当过和尚 因医疗事件下跪
·生活:至今没钱买房 能言善辩
·对华:中国通 懂中文 反台独
·外交:称中日与美日关系同重要
危机概况
 

支持率 (5月)

支持率(4月) 支持率(5月) 支持率(4月)
朝日新闻 26% 21% 51% 60%
每日新闻 27% 22% 54% 54%
共同社 28.10% 26.80% 57.40% 57.40%
日本电视 30.10% 24% 55.70% 61.60%
NHK 28% 27% 55% 59%
相关专题
    2010年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
2010年6月4日,菅直人以291票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在随后召开的众参议院本会上,菅直人成为日本第94任首相…[详细]
最新消息
·野田上台遭世界舆论挖苦
·日本新首相面临多重课题
·美国总统表示将与日本新首相合作
·日本菅直人内阁宣布总辞职
·日本今日换相:野田佳彦面临考验 对华政策受关注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将成为下任首相
 
分析评论
专家分析:野田上台会“令人不安”吗?
分析:日本政坛乱象不会滋生重大社会混乱
分析:“后菅直人时代”争斗难免
内阁不信任案遭否决 菅直人将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菅直人党内遭逼宫执政党濒分裂 日政局地震迫近
分析:日本政坛乱象不会滋生重大社会混乱
新华网:“内忧外患”让菅直人很“头疼”
南方日报访谈:史无前例 震殇日本何去何从
日本选举制度
·日本选举制度的背景
日本的近代化造就了一个世界军事强国,而日本的现代化则造就了一个世界经济强国。…[详细]
·日本众议院选举制度
日本国会分为参议院与众议院两个机构。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任期4年;选民只能投票两次…[详细]
·日本选举制度关键数字
比例代表选举,是指把日本全国划分成11个比例大选区,并根据各政党的得票数来分配议席,各政党再根据候选人名单的先后顺序,将议席安排给本党成员。各比例大选区根据人口数量分别拥有6至29个选举席位。选民通过填写“政党名”进行投票…[详细]
   本3个主要的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奋起党联合向众议院议长提出了“内阁不信任案”,要求在国会通过该议案,逼迫菅直人下台。
   不信任案称,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菅直人领导的内阁,无论是救灾还是处理核泄漏问题,均表现出愚笨和不作为的行为,因此已经不适合再担任首相。
  民主党分裂:被指偏离建党宗旨
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创始人鸠山由纪夫和前党首小泽一郎召集自己领导的70名国会议员开会,就投票赞成“内阁不信任案”形成了共识。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见时,小泽表示,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已经偏离了建党的宗旨,在救灾过程中又犯下一系列错误,让他继续领导日本是很危险的事。
在野党指责:缺乏领导力制造政治空白
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菅直人领导的内阁,无论是救灾还是处理核泄漏问题,均表现出愚笨和不作为的行为,因此已经不适合再担任首相。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的总裁谷垣祯一批评:“菅直人首相缺乏领导力才是最严重的政治空白。首相的政治手段制造了空白状态。”
舆论质疑:救灾不力实为“人祸”
日本《产经新闻》6月2日发表文章称,菅直人的“不负责任”给灾难之中的日本带来的“人祸”还在扩大,这种“政治失误”已经到了不得不中止的局面。在野党提出的菅内阁不信任案恰当的反应出了日本政坛现在的“混乱”状态。菅直人所带来的“人祸”是作为一个最高指挥者的资质问题,由于政治主导致使与官僚组织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政府的活力也无法充分运用。
   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创始人鸠山由纪夫和前党首小泽一郎,分别召开自己所属的议员派阀会议,确定将赞同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赶菅直人下台的决意。这意味着,成立15年,好不容易在2009年大选中夺取政权的民主党宣告分裂。

    早有芥蒂:菅直人触怒小泽鸠山

  鸠山和小泽一郎作为民主党的创始人,一直追求推翻自民党在日本的长期统治,希望建立两大政党体制。2009年9月的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终于如愿,把统治日本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赶下了台,建立了鸠山民主党政权。
  在鸠山辞去首相后,鸠山和小泽扶植菅直人担任首相。但是,菅直人坐镇首相官邸后,举起了反小泽的大旗,触怒了小泽和鸠山。

    路线对立:统筹意见大有难度

  韩国世宗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陈昌洙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因日本民主党内部存在路线对立,菅直人首相的领导能力将难以得到发挥。
  专家指出,日本民主党内有多个派别,在外交安全等问题上存在路线分歧,统筹各方意见相当困难。受制于民主党的这一结构性问题,菅直人首相的领导能力很难充分发挥。估计其政权也难以维持较长时间。

    临阵倒戈:5名政府高官集体辞职

  日本政府5名高官1日傍晚向菅直人集体提出了辞职申请。这5位高官包括三名政府副大臣和2名政务官(均为副部长级官员)。这5名高官的辞职理由是赞同在野党提出的要求菅直人辞职的“内阁不信任案”,认为自己因此而不适合再留在内阁中。
  提出辞职的5名高官,均为小泽一郎培养出来的“弟子”,他们将与小泽一郎一起,举起反菅直人的大旗。

  公元1885年,伊藤博文废除太政官制,实行内阁制,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起,至2009年鸠山由纪夫当选,总共换了60位首相,历经93任。
责任编辑: 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