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分析:“后菅直人时代”争斗难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19: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6月2日下午,日本众院就在野党提出的“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举行全体表决会议。议案以152赞成,293票反对被否决,菅直人得以继续留任日本首相。由于投票开始前几小时,菅直人主动表态将在秋季辞职,使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等已决意“赶走”菅直人的民主党大佬临时改变主意,未投赞成票。不过,日本媒体认为,虽然菅直人这次有无险,但“后菅直人”时代日本政坛的争斗仍将继续。

  “不信任案”出乎媒体预测未获通过

  据日本新闻网6月1日报道,由于在地震救灾及核危机中表现不佳,不仅在野党存心“逼宫”菅直人,联合提出“不信任案”,而且民主党内部赶他下台也是“心意已决”。1日傍晚,菅直人内阁中5位副部长级官员提交辞呈,表示赞成“不信任案”,不愿继续在其内阁中任职。而1日夜里,民主党创始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前党首小泽一郎与自己领导的派阀连夜密商,一致同意在2日下午为“内阁不信任案”投赞成票,使菅直人所处形势更加危急。

  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甚至在2日对那些有意“倒戈”的民主党成员放话:“不论是谁,如果赞成(不信任案)就开除其党籍。”

  在2日下午的日本议院投票过程中,菅直人坐在众议院的首先专用座位上,一边听在野党代表的不信任案宣读,一边似乎在想自己的命运,神情十分微妙,静静等到命运的判决。有媒体分析说,若该案通过,摆在菅直人面前的路只有两条:一是辞职,二是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但即使举行大选,菅直人也不可能再担任首相。这可能是菅直人首相生涯的最后一天。

  但是,投票结果出人意料。152票赞成、293票反对,不信任议案被否决,菅直人将继续留任首相。

  菅直人主动提出秋季辞职 “后菅直人时代”争斗难免

  事实上,在投票进行前,菅直人十分了解自己所处危局,并主动采取措施,以扭转形势。日本共同社6月2日报道称,在2日上午召开的民主党众议员会议上,他先是承认他在日本大地震及核事故的应对方面“可能有很多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向国民真诚道歉,随后表明了辞职的意向。

  “目前,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刚刚开始,福岛核泄漏事故还没有得到控制,我不会轻易放弃作为日本首相的责任。”他说,“我希望在灾后重建工作以及核事故有一定进展和眉目之后,考虑主动辞职。”

  共同社分析说,这种真诚表态使得原本计划投赞成票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人临时改变主意,投了反对票。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则临时缺席,没有参加表决。民主党内仅有2人“造反”。

  报道分析说,灾后重建和平息核电站事故是日本政府目前最重要的两项任务,一旦不信任案获得通过,根据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必须在10天内决定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和内阁集体辞职。鉴于菅直人已同意辞职,不少民主党议员担心不信任案通过可能影响灾后处置,众多议员“造反”的局面并未出现。但是,由于根本没有问题得到解决,“后菅直人时代”的激烈争斗仍在所难免。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被击毙
长江中下游干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