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网:“内忧外患”让菅直人很“头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1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0年12月1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众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首相菅直人及其内阁下台。人民图片/Fotomore.cn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菅直人

  菅直人政府上任伊始,曾经被日本国民寄予厚望。然而实际情况是,其内阁支持率一路狂跌至23.6%,已经落到“30%支持率”的危险警戒线之下。同时,通货紧缩、日元升值和巨大的公共开支也使日本经济复苏之路变得缓慢。

  除了内患,日本在外交领域上也接连失分,引来国内舆论的一片质疑之声,称当今的日本外交政策已经迷失方向。不知道焦头烂额的菅直人将来有何举措,来破解国内外难题,从而打破日本“短命首相”的怪圈。

  头疼问题一: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

  日媒公布最新舆论调查 菅直人内阁支持率至最低

  日本《产经新闻》与日本富士新闻网11月21日进行了新一轮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菅直人内阁支持率比10月份又一次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2日报道说,21日公布的新一轮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已从上个月的36.4%下降至21.8%,下降了14.6个百分点。而村不支持率也上涨了13.3个百分点,接近6成。这是菅直人内阁今年6月组成以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了支持率。这也是菅直人内阁陷入“支持率危机”的表现。

  此外,针对日本法务相柳田稔的引咎辞职,有近8成的日本民众认为“他自己应提出辞职”。(来源:环球网)

  日本在野党再提高官问责议案 或重创菅直人内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法相柳田稔因藐视国会的发言引咎辞职后,在野的自民党22日展开讨论,准备于24日向参院提交针对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的问责决议案。

  据悉,众人之党、奋起日本等3党已表示赞成对仙谷的问责决议案。一旦提交,预计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也会赞成,极有可能以在野党的赞成多数通过该议案。

  自民党中也有部分参院议员对在表决通过补充预算案前提交问责决议案持消极看法。但22日下午,众人之党在参院在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中表示,将在表决补充预算案前提交。会谈结束后,自民党干部称,“必须赶在众人之党前提交问责决议案”。

  22日下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自民党要求严厉追究菅直人首相的任命责任,罢免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但菅直人强调“完全没有考虑”。

  就柳田的辞职,菅直人表示,“最终柳田称‘为不给预算审议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主动提出辞职”,强调并无任命责任。(来源:中新网)

  回应:菅直人称支持率跌至1%也不辞职

  日本首相菅直人27日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时谈及内阁支持率下跌,声称就算“支持率跌至1%也不会辞职”。

  菅直人与鸠山在一家中餐馆举行会谈。按照鸠山的说法,这次会谈应菅直人要求而举行,是9月改组内阁以来这两人首次单独会谈。

  鸠山告诉菅直人,要提高内阁支持率,应该在民主党内部构筑全党齐心协力的机制。

  日本共同社24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内阁支持率跌至23.6%,而分析师把低于30%视作“危险区”。

  菅直人与鸠山可能谈及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26日通过对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的不信任动议、编制2011年度财政预算等。这两份不信任动议虽无约束力,但具政治影响力。

  共同社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会参议院共3次通过针对首相或阁僚的问责决议案。1998年,时任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因隐藏渎职案证据遭遇问责,后来决定辞职;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遭遇问责,后在秋季临时国会召开前宣布辞任;2009年,时任首相麻生太郎受参议院问责,此后执政党在众院选举中惨败交出政权。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被击毙
长江中下游干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