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首相野田组阁重用小泽派 称愿与中韩实现双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1日 14: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任重道远

野田与夫人共同庆祝胜利

  综合外国媒体8月31日报道,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的组阁计划正在火热进行中,无论是一贯的盟友,还是颇具争议的小泽派议员都被其收归旗下,打造大联合内阁的意图已然显现。野田说,自己在历史认知方面会遵照前政府的决定。他同时希望与亚洲近邻构筑双赢关系。

  1

  【盟友登台】冈田或成大总管

  按照计划,日本新内阁将在9月2日组建完成,并正式宣告成立。作为内阁大管家的内阁官房长官一职,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将由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担当。

  冈田是野田最忠实的盟友,两个人在政治理念和性格上有诸多相同。冈田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历任民主党党首、干事长,以及外务大臣。他从政经验丰富,在民主党内有“政策通”的称号。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另有消息说,前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或将担任财务大臣,此次党首候选人之一的鹿野道彦将继续担任农林水产大臣。最受外国关注的外务大臣一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人选。不过,由于在菅直人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的松本刚明是野田的战友,因此他继续留任的可能性很大。

  【党内融合】重用小泽派人马

  2

  野田佳彦8月31日推出党内新领导班子,由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出任党内二把手职务民主党干事长,前外交大臣前原诚司出任政调会长。

  舆石东,75岁,是民主党内典型的小泽一郎派人物。共同社分析,野田将二把手一职放给小泽一派,明显表明他意图弥合党内派别嫌隙。

  在8月29日的党首选举中,小泽倾全阵营议员支持海江田万里,但海江田在第二轮选举中不敌野田。前党代表菅直人当政时尽可能疏远、不任用小泽派别人物,而舆石东等小泽派则时常在党内批评菅直人施政政策。日本媒体分析,与菅直人相比,野田迈出党内团结的重要一步。

  【软化声调】愿与中韩能双赢

  3

  面对亚洲邻国的不安感,8月30日不出意外成为日本新首相的民主党新任党首野田佳彦开始软化此前的强硬声调。

  在8月30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野田针对就其2005年提交的参拜靖国神社相关质询答辩书称:“我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认识问题。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包括中国和韩国。”

  另外,谈及甲级战犯是不是战犯问题,野田表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的答辩书表明了政府的立场,他将根据答辩书应对。

  奥巴马致贺野田邀会谈

  8月31日,作为新一任首相的野田与美国财长盖特纳举行电话会谈,并请盖特纳传信于总统奥巴马,希望能与其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美国政府原计划在今年9月邀请日本首相访问美国,但是由于菅直人首相人气低落,且辞任在即,美方后来没有推进这一访问计划。虽然野田没有对美外交的经验,但是他急于寻求与美国总统会面,并向美方发出了希望尽快实现访美的信号。

  奥巴马已于当地时间8月30日发表声明,祝贺野田当选日本新任首相。日本媒体分析称,如果顺利的话,日美两国很可能会在今年9月下旬举行首脑会谈。本专题稿件综合新华社、

  《中国日报》报道

  歌声俘获野田与夫共渡难关

  日本新第一夫人堪称贤内助

  日本媒体近日深挖野田佳彦这位“低调首相”的背景。家庭艰难、为人谦恭、家有贤妻等关键词跃上报纸头版。

  在日本媒体笔下,野田式问候动作的特点,就是要让对方看见自己的后脑勺。野田1996年以新进党党员身份参加第41届众议院选举,败于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田中昭一。不过那一次选举他只比对手少获105票,以仅仅1.15%的支持率差额创下这一选区的“惜败率”之最。败选后的3年零8个月,野田一直处于“失业”状态。日媒评价,野田这段艰辛经历,与他性格中的低调、乃至8月30日当选后的低姿态不无关联。

  挺过逆境,最终成为新一任首相,野田还有一件“秘密武器”——夫人野田仁实。仁实现年48岁,出生于东京江户区,家中经营街道工厂,大学主攻声乐。上世纪80年代她结识担任县议员的野田,当时她是一家企业的秘书。

  日本媒体报道,两人在一次朋友的宴会上结识。野田当时对仁实“一见倾心”,加之仁实在宴会上一展歌喉,使野田确信她是“命中注定之人”。

  野田第二次当选千叶县议员后两人结婚。野田有时在隆冬时节到车站前演讲,仁实也与他一道,帮助派发传单。落选众议员的3年多内,仁实节省活动经费,苦心经营家中财务。野田有两个儿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大学。在野田父亲患脑溢血卧病期间,仁实将公公接入家中,亲自照料。

稿源: 山东商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2011中国浙江.宁波科技人才周
“问题血燕”可致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