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新防长上任一天即被要求辞职 因专业性不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4日 13: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刚刚上任一天的日本新防卫相被反对党要求辞职资料图片

  中广网东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辞职风波、竞选风波,余波未平,日本政坛又迎来换相风波。昨天,刚刚上任一天的日本新防卫相被反对党要求辞职。详细情况,来看中央台驻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今天(4日)凌晨发来的报道。

  一川保夫:对于安全问题我很业余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9月2日公布了其新内阁成员名单,现年69岁的一川保夫被任命为日本新防卫相。不过昨天,也就上任的第二天,这位防卫相就被日本的反对党要求辞职。

  据报道,一川保夫被要求辞职的原因是,他在9月2日被任命的前一刻,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对于安全问题我很业余。”日本最大的反对党自民党称,一川保夫的这番自我评价证明,他并不能胜任防卫相职务。前日本防卫相石破茂还强调,“仅仅从这番评价上来看,他就应该从防卫大臣的位子上离开。”

  实际上在之前已经有舆论指出,日本此次重要内阁成员几乎都不专业,例如,被任命外相的玄叶光一郎其实从未涉足外交,担任财务大臣的也是现年49岁、资历较浅的国会议员安住淳。

  因野田佳彦与一川保夫私人关系很好

  和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一样,毕业于松下政经塾的玄叶光一郎就任外相前几乎从未发表过外交主张,堪称是一张白纸。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昨晚(3日)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卢燕采访时,这样理解野田选择玄叶的原因。

  高洪:他出任外长应该说是比较合情理的,因为野田佳彦跟他私人关系很好,另外也比较相信松下政经塾同一个系统出身的这些政治家,所以重要岗位这种安排并不奇怪。

  没有专业军人背景这是非常正常的

  这张白纸能否承担重任?日本最大的反对党自民党显然持反对意见。对此,高洪并不同意。

  高洪:一川保夫应该说也是民主党里边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这个人才他是农林水产方面的人才,他大概有将近20个国会专门委员会的挂职,只有很小的一块和外交安全有所涉猎,而且任职的位置并不高,我个人不认为这个问题会给野田佳彦造成致命的打击,或者说就必须逼迫一川保夫辞职。因为毕竟只是一个说法,文官统治下的防卫大臣,没有专业的军人背景这是非常正常的,缺少这方面知识他实际上可以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也不失为理由。

  兑现“合适人放在合适职位上”的承诺

  在这届饱受反对党诟病的新内阁中,玄叶光一郎并不孤单。新内阁之“新”,似乎超出日本政界的预期。

  首次入阁的官房长官藤村修、没有财政背景的财务相安住淳、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华裔女性议员莲舫……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的内阁一经亮相,可谓毁誉参半。

  内阁成员是首相的左膀右臂,与以往组建内阁需要十天左右不同,这一届内阁的组建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在两天之内找到一群得力助手,又还要考虑到民主党内部纷繁复杂的派系利益,可谓难上加难。

  在最终的内阁名单上,几乎没有“明星脸”,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低调的务实派。除此之外,这届内阁的平均年龄只有58.3岁,堪称最年轻的一届内阁。其中几个重要的位置更是由从未见经传的人物担当。称之为“菜鸟云集”的新内阁,并不夸张。

  “低调的务实派”,与其说是野田对新内阁的评价,不如说是一种期望。从宣布内阁名单的发布会开始,从野田到新任官房长官藤村修,这一点都被反复强调。

  藤村修:新内阁的名单,兑现了首相“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职位上”的承诺,就像泥鳅满身泥满身汗,实现踏实劳作、务实肯干的政策。

  新内阁支持率65% 得政敌自民党支持

  内阁成员信心满满,反对党频频发难,日本国内民众对这一届的“菜鸟内阁”,反应又如何?

  经济界评论野田内阁是,各处配置了政策通的坚实的布阵。

  根据《读卖新闻》3日的调查结果,新内阁的支持率为65%,是自实施此调查后的第5位。不支持的回答有19%。在具体的支持理由上,有48%的人选择了“比之前的内阁好”,有17%的人选择了“首相值得信赖”,还有12%的人对政府政策表示期待。

  每日新闻的最新调查结果还显示,新内阁甚至受到了政敌自民党的支持。自民党内回答支持新内阁的占46%,回答不支持的占24%,比菅直人内阁的41%的不支持率低很多。

  究竟能否让野田如愿以偿还需观望

  不论朝野如何议论,在第一轮的较量中,新内阁似乎率先赢得了最大的胜利:民意。这样一个匆忙上马、意图以“实用”打动百姓的新内阁,究竟能否让野田如愿以偿?

  高洪:我个人觉得还是需要看一看,是不是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这个还不敢打保票,就是因为它组阁时间过短,这么短的时间里,人选是不是全部合适,是不是真是人尽其才,更重要的是这些大臣是不是经过政治健康的体检。

  因为在野党方面一定会抓住你内阁当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金钱政治丑闻,如果你被对手找到了这样的问题,你内阁支持率,内阁的稳定性要大打折扣。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2011中国浙江.宁波科技人才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