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因在野党对内阁不信任案分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18: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在野党1日提出“内阁不信任案”,以首相菅直人在地震救灾过程中不称职为由进行逼宫。由于民主党内讧,小泽派与鸠山派均明确表示赞同此案,预计内阁不信任案通过几率很大。日本众议院将于今天下午开会,如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菅直人将被迫下台。成立15年的民主党在夺取政权2年后,正式宣告分裂。日本政坛将再次经历一次大地震。

  风雨欲来 菅直人或被迫下台

  日本3个主要的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奋起党于1日傍晚,联合向众议院议长提出了“内阁不信任案”,要求在国会通过该议案,逼迫菅直人下台。

  不信任案称,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菅直人领导的内阁,无论是救灾还是处理核泄漏问题,均表现出愚笨和不作为的行为,因此已经不适合再担任首相。

  日本众议院将于今日下午召开全体议员大会,对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进行表决。

  在日本众议院,自民党、公明党、奋起党等在野党的众议院议员总数为150名。“内阁不信任案”必须获得过半数议员的赞同才能通过,过半数的议员数为232人。由于共产党和社民党已经宣布“弃权”,现在还需要82名议员赞同这一不信任案。1日夜,民主党内的小泽一郎前党首和鸠山由纪夫前党首领导的近90名议员已经表明了赞同在野党的“内阁不信任案”的意向,这份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变得很大。

  这份不信任案一旦获得通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菅直人必须在10天内做出“内阁辞职,或者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选择。如果内阁辞职的话,即意味着菅直人下台。即使举行大选的话,菅直人也不可能再担任首相。

  日本众议院大会将在今日下午1时开始举行,表决结果大约将会在下午3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公布。

  赞同不信任案 5名政府高官集体辞职

  日本政府5名高官1日傍晚向菅直人集体提出了辞职申请。这5位高官包括三名政府副大臣和2名政务官(均为副部长级官员)。这5名高官的辞职理由是赞同在野党提出的要求菅直人辞职的“内阁不信任案”,认为自己因此而不适合再留在内阁中。

  今晚提出辞职的5名高官,均为小泽一郎培养出来的“弟子”,他们将与小泽一郎一起,举起反菅直人的大旗。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日夜在记者会见时表示,这5位国会议员辞去内阁中的职务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但很怀疑他们辞职的真实目的。

  成立15年 民主党正式宣告分裂

  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创始人鸠山由纪夫和前党首小泽一郎,1日夜分别召开自己所属的议员派阀会议,确定了今日下午赞同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赶菅直人下台的决意。这意味着,成立15年,好不容易在2009年大选中夺取政权的民主党宣告分裂。

  据报道,小泽一郎1日深夜召集自己领导的70名国会议员开会,就投票赞成“内阁不信任案”形成了共识。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见时,小泽表示,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已经偏离了建党的宗旨,在救灾过程中又犯下一系列错误,让他继续领导日本是很危险的事。

  鸠山领导的20人的派阀1日夜也举行集会,鸠山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见中,明确表示将会赞成“内阁不信任案”。

  民主党最初是由鸠山等人创建的,15年前,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合并,组建成了现在的民主党。鸠山和小泽一郎作为民主党的创始人,一直追求推翻自民党在日本的长期统治,希望建立两大政党体制。2009年9月的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终于如愿,把统治日本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赶下了台,建立了鸠山民主党政权。在鸠山辞去首相后,鸠山和小泽扶植菅直人担任首相。但是,菅直人坐镇首相官邸后,举起了反小泽的大旗,触怒了小泽和鸠山。

  民主党现任干事长冈田克也已经表示,如果民主党议员在国会表决“内阁不信任案”时投赞成票的话,将处分这些议员,包括最严厉的“开除”。这也意味着,所有决定造反的议员将不得不离开民主党,另组政党。

  日本新闻网认为,小泽和鸠山领导的“新民主党”或将会在近日诞生。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被击毙
长江中下游干旱
IMF总裁性侵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