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菅直人当选日本民主党党代表(图)
  局势走向
 
 
  特别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及其他18名内阁成员16日公布了6月内阁成立时的个人资产。包括配偶等家属在内,菅直人内阁的人均个人资产为3256万日元(约合253万元人民币),创下2001年推行现行公开制度以来的新低。……[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菅直人介绍  

鸠山出任日本首相后,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并任民主党党首代理。

·菅直人语录: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没有特殊社会关系,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鸠山由纪夫简介  
鸠山由纪夫,63岁,第60位日本首相,出身政治世家…[详细]

·N种身份:贵公子 多情汉 外星人
·个人哲学:坚持奉行“友爱哲学”
·政治路线:反对世袭不支持核武
·外交方针:"脱美入亚" 更看重与邻国关系

  新任首相菅直人:敢作敢当的“官僚杀手”  
  菅直人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政治征程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他对政治有着满腔热情,青年时便多次参与市民运动,后面又凭借着能言善辩的口才,成功出任已故参院议员市川房枝的选举事务局长,之后还成立了政治团体“社会民主联合”。
   他的政治生涯戏剧多变。上世纪70年代,因三次败选众议院选举,贫困潦倒,菅直人因此打算彻底离开政坛。正是这个时候,1980年的“疫苗药物”暗箱操作丑闻帮了他大忙。菅直人大做文章,指出政府应承担有关责任菅直人大做文章,指出政府应承担有关责任,赢得了选民的信任和选票,并首次当选众议员。此后菅直人渐渐成为推动改革的弄潮儿,成为民众爱戴的政治家…[详细]
  
脾气暴躁的“官僚杀手” 丑闻中保持正直形象
   在东京幕后,人们称他为“狂暴菅直人”,但他同时在民主党内和全国其他党派政治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被视为严肃的政策制定者。他的生存秘诀是什么?即使在丑闻之中,依然凸显正直和真诚的形象。媒体曾评论:“在官僚政治和幕后交易横行的时代,菅直人的透明政治是完全空前的,他的正直值得媒体和公众赞扬”
 
竞选宣言欲开创“清廉政治” 短期内受欢迎
   他表示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但菅直人需要的是政治悟性和能够召集起来的实力。在失去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两位杰出领导人后,民主党陷入混乱。该党高级立法者迫切希望在下届政府中发挥更多影响力。菅直人不是小泽一郎的竞争者,但他是民主党创建者之一,也是守卫者之一。但是高举激情旗帜的年轻一代民主党议员的不满正在加剧,菅直人可能只在短期内受欢迎
 
挑战重重上任面临三大难题 或不是所需强势领导人
  首先,是继续坚持前首相鸠山确定的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还是顺应民意,修正鸠山方案?二是如何削减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权力,改变首相与执政党干事长之间的双重权力结构的弊端?三是如何迅速改变民主党“金钱丑闻”和“政治无能”的印象,以崭新的形象应对两个星期后的参议院大选?尽管菅直人自夸比前任更有经验,执政风格也完全不同,但他急躁的脾气和自我特性,可能并不是日本现在需要的,日本现在需要能够长期担任首相的人
 
保守派财相政绩不大 日本人需习惯频繁更换首相
   现在,还无法判断东京政局是否会趋于稳定。自从1991年以来的13位日本首相中,只有三人任期超过2年。菅直人可能是不同的,但他周围充满敌意的环境依然没有改变。因此除非发生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日本人必须要习惯于更多辞职和更多新首相…【详细
  鸠山辞职原因  
 
  鸠山辞职影响  
  近二十年日本首相更迭  
责任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