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宁波记忆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6日 22:15

《宁波新华电讯》创刊号

  【藏品简介】

  市档案馆收藏着宁波解放后由我党创办的第一张报纸《宁波新华电讯》创刊号,创刊时间为1949年6月1日。创刊号报眼位置刊登着宁波市军管会成立的第一号布告和军管会文教部关于要求办理文教机构登记的第一号通告。这是一张4开2版的日报。

  【藏品的故事】讲述人:孙 肇

  1949年,我参与了《宁波新华电讯》的创办工作。

  1949年5月初,我和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其他一些干部先来到杭州,跟随22军准备参加接管宁波的工作。宁波市军管会成立后,我被编入军管会文教部。我们的工作,一是接管国民党的《宁波日报》,二是创办自己的报纸。

  当时,除了在杭州创办《浙江日报》以外,其他地区一般不办报纸。为什么要在宁波创办报纸?因为宁波近代以来工商业很发达,报纸众多,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因此上级决定在宁波创办一家报纸。

  我们接管国民党的《宁波日报》时,报社只剩下一个空架子,连印刷机都已经被敌人搬走,留下的编辑人员也很少,而且办报的套路也不一样。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省领导听了有关汇报后,要求军管会克服困难,并指示:鉴于宁波属前线,报纸要“三不登”,即(自行采写的)地方新闻不登、广告不登、商情不登。报纸主要刊登新华社电讯稿,因此报名定为《宁波新华电讯》。

  军管会决定《宁波新华电讯》6月1日创刊。时间十分紧迫。我们接管干部分成了编辑室、电讯室、印刷厂、营业部等部门。5月29日至31日,大家争分夺秒地学习编辑、排版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经过一番研究探讨,报社对新闻业务、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改旧报纸横向分格编排模式为方块式排版,以方便工农群众阅读;改过去由排字工人直接拼版为编辑先画版样后由排字工人拼版;编辑除了晚上上班,白天也要尽可能上班;见报的所有稿件须送军管会领导严格把关。没有印刷机怎么办?经过多方联系和协商,决定租用当时宁波“工商印刷厂”的机器印刷报纸。

  5月31日,为了迎接创刊号的诞生,我们全体接管干部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直接“当班”者;第二梯队为准备“接班”者;而分管后勤的我则作为第三梯队。

  当晚,报社里真是热闹非凡,大家像迎接新生儿一样喜气洋洋。无论是上日班的,还是上夜班的,大家都来到了报社。许多南下干部也来到了工厂,观看工人如何拼版、印刷。有些青年学生闻讯也赶来,急着瞧瞧新社会的宁波首张地方报纸到底怎么样。6月1日凌晨三四点,报纸陆续印好,发行人员忙着先将报纸发向余姚、奉化等外埠,可是市区的报贩们争先恐后地从发行人员手中“抢”报纸,以便到街上“早卖为快”。

  《宁波新华电讯》创刊号共印了5000份,其中2000份送给有关部门及部队,3000份向社会发行。当天市面上的报纸一抢而空,市民争相传阅。

  1949年8月8日,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甬江日报》正式创刊,《宁波新华电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吴向正 整理)

  编辑点评

  《宁波新华电讯》是宁波解放后由我党创办的第一张地方报纸。它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宁波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对宣传党的政策、维护社会稳定、恢复生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为宁波新闻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报纸 标志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