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宁波记忆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7:32

  讲述人:解放宁波的老战士杨展大

  在慈城解放前夕,慈镇地区国民党军、政、警机关及其他人员纷纷作鸟兽散,一部分人通过各种渠道同共产党的地方武装联系,希望能找条出路。地方武装趁机策反了大量的敌方人员。这个时候,老百姓都知道,解放军要来了,就快过上好日子了。

  1949年5月15日、19日,四明特办先后向当地党组织发出紧急通知,准备好粮草、向导,欢迎大军、慰问大军。5月21日,四明工委又发出成立各级支前办事处的紧急通知,慈镇县工委决定由时任县工委副书记的我兼任慈镇县支前办事处主任。

  根椐四明工委指示,县工委决定慈镇县工委分两套班子,干部则分三部分,一部分由我培训过的入城工作队在西区待命,后来我们奉命进入慈城,与南下干部会师。

  为了欢迎解放大军,当地党组织征借了50多万公斤大米,还有烧柴和马草。5月21日开始,群众还主动宰杀了300头猪来慰问解放大军。此外,还准备了大量的鸡、鱼、黄酒、印糕、馒头及布鞋等。

  1949年5月21日,我22军65师、66师渡过曹娥江东进,同日拂晓,驻观城镇国民党区长率自卫队90余人向镇海方向逃窜。下午,慈镇办事处派员接收观城镇及锦堂师范学校。5月23日余姚解放,同日,姚东区武工队进驻浒山镇(今慈溪市区)。5月24日早晨,解放大军以破竹之势向慈溪、宁波进军。

  解放军第22军66师,沿铁路及以北的三七市、二六市、汶溪前进,其先头部队197团及师侦察连在三七市附近与顽抗的国民党慈溪县自卫总队第一中队接上了火,没有多久,敌中队长就被击毙,其下属全部被俘缴械。65师沿铁路旧基向慈溪急进,该师195团在慈溪东山、西山遇敌633团三营及土顽一部,我部迅速展开炮火,主攻部队勇猛动作徒涉过河,迫敌一个连缴枪。5月24日,我军占领慈溪县城(今江北慈城)。

  解放军占领慈城后,我即以慈镇县工委副书记(代书记)和慈镇县大队政委名义做了感谢和安民通告,城内秩序井然,商店照常营业,到处洋溢着群众的欢笑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米 布鞋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