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宁波记忆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7:32

  讲述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王学正,87岁

  宁波解放60周年了,我在宁波这个第二故乡工作也有60年了,解放前后的经历让我至今难忘。

  1949年2月的一天,当时为山东省临邑县兴龙区土改实验区区委书记的我参加县里南下动员大会,会上要求各级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南下解放运动。

  2月10日,在接到集中南下的通知后,结婚没多长时间的我和妻子刘桂厚马上背上行囊,编入山东省干部大队第二大队二中队,负责宁波地区解放后的接管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长途跋涉,我和战友们来到杭州拱墅,在10多天时间里一方面等待宁波解放的消息,一方面听取先遣部队对宁波情况的介绍。这时候,我知道了“宁波人很会做生意”、“无宁不成市”等说法,也对以后开展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5月25日凌晨,得知宁波解放的消息后,在慈城待命的我和战友一路小跑了2个多小时,在天亮之前赶到宁波市区。那时候,只见当时大街上户户家门紧闭,解放军都睡在屋檐下或者露营于马路两旁的人行道上。当时新江桥还是一座浮桥。这一方面说明解放军纪律严明,另一方面也说明老百姓对解放军还存有戒心,今后开展工作需要花费很多精力。

  在宁波市军管会的领导下,我被任命为江北区区委书记,专门负责江北镇伪政权接管工作。6月2日,我带领军管会工作队进驻江北镇公所,接管工作全面开始,我们对原江北镇公所的国民党公务人员及保甲长进行短期集训,使其认清形势,初步了解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以解除其顾虑,稳定情绪,并将他们一一释放回家。

  那时候老百姓不理解我们,还有特务分子晚上打黑枪、散发反动传单,工作开始之初显得非常困难。为了尽快扭转局面,我们和工人同吃同住,耐心细致地开展宣传工作,渐渐地在人民群众当中打开了局面。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