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宁波记忆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7:32

  “揭开攻城序幕的地方就在我身后的崇高山。”5月18日,童时仗带记者来到当年的战场。

茅洋蛎江埠至今保留着一个碉堡遗址。

  1949年7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军、第21军61师,分别从天台、宁波出发,于5日起向据守在象山半岛西北部之残敌发起进攻,至9日战役结束,歼敌2000余人,解放宁海、象山两座县城。9日上午,国民党驻石浦的“两浙盐务税警总队”800余人缴械投降。象山半岛全部被解放军占领。10日,新华社向全国庄严宣告:“9日上午10时,‘宁象战役’结束,浙江大陆全部解放。”

  解放宁海,突破敌第一道防线

  2009年5月18日,由本报及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市档案馆共同发起的“宁波解放日实地探访团”来到宁海,当地离休干部张立平和童时仗两位老人向探访团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在前童童宏曹大院定下总体作战方案

  讲述人:82岁的离休干部张立平

  “负责解放宁海的是第21军61师,在1949年6月底、7月初的时候,先派侦察兵到达中共宁海县委驻地(现岔路镇上金村)。”张立平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在前童、岔路一带从事民运工作。到7月3日晚,21军61师从天台出发,以夜行45公里的速度,于4日凌晨到达宁海王爱、白溪、岔路、前童一带,并立即在前童的童宏曹大院定下解放宁海县城的总体作战方案。

  2009年5月18日,记者走进童宏曹大院,房子至今仍保存完好,大堂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急公好义”的牌匾,里面的墙壁上写着“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老房子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了。”现在仍住在这里的娄爱女今年58岁了,她是老主人童宏曹的孙媳妇。

  当初之所以选择在童宏曹大院开会,主要是因为童宏曹是当地大户人家,为人口碑极好,他的大儿子童连查是当地游击队员。

  “当时,参加会议的主要有61师师长胡炜、政委王静敏和宁海县委领导杨民奎等。讨论后,胡师长说,既要保护宁海县城,又要全部歼灭敌人,经报请‘前指’同意,决定采取‘网三厥一’的战术。解放宁城时,虚设一条生路,诱迫敌人从空隙中东逃,我们半路截击,达到全歼敌人的目的。”张立平解释。

  最终,师部决定,5日天黑出发,23时发起攻击,拂晓前务必攻下宁海县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