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宁波记忆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7:32

图为刊载宁波解放喜讯的《宁波新报》。

二十二军麓水报社印制的“我军进军形势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宁波解放60周年。近日,我翻阅了珍藏60年的两份资料,60年前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

  第一份资料是一张“我军进军形势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麓水报社印制的。1949年以来我收藏至今。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我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供给部,后来,纵队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

  记得在1949年2月,我们从贾汪出发,当时我在军部后勤部军实科任科员。军实科负责全军弹药军需保障工作,我常在第一线服务。4月21日,我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一举解放南京。24日,我们紧随兄弟部队在安徽芜湖渡江,经南陵、宣城、广德、武康进入浙北山区。5月3日杭州解放,我军已抵达余杭三墩镇待命。5月中旬,经钱塘江,沿杭甬路向浙东挺进。5月19日拂晓,我军全部抵达曹娥江西岸,65师在东关,曹娥地区;军直和66师在道墟镇一带;64师在樊江市,我正面之敌是敌221师的663团和海防大队,他们把守曹娥江企图阻止我进军,但不堪我军一击。5月23日我军解放余姚县城。

  5月24日凌晨,部队从余姚出发,急速向宁波挺进,不畏疲惫,忍饥耐渴,遇敌急战,跋山涉水,分路东进,行程60公里。先头部队于当日15时抵达宁波江北郊区,191团三营到达宁波南郊石碶附近,将敌浙江保安团截获,俘正副团长以下240余人;195团在慈城西山、东山等地遇敌663团一部,即徒步过河,追敌一个连迫使他们全部缴枪投降;197团及师侦察连在慈溪北山俘敌数十人,进到骆驼桥,又歼敌一个连。当日,慈溪县城(即今慈城)解放。由于我军挺进神速,宁波守城之敌亦无心据守,敌87军军部已溃逃镇海,市区仅留敌221师一部掳掠财物,并妄图破坏灵桥,我195团得知军情,“许昌连”即由下白沙涉渡甬江,该连在渡江中突破敌在江中的铁丝网,攀越6道竹栅栏,插入江东木行街;194团经江北湾头过姚江,经北郊路直插东门与灵桥195团汇合。由于敌军闻风而逃,我军仅俘获少量敌人。

24日晨,同时从余姚出发的我军66师,沿杭甬路北侧东进,24日黄昏抵达宁波西门,64师190团同日22时攻入市区。至25日拂晓,宁波全城解放。22军《麓水报》当即发表题为“庆祝宁波解放”的社论。

  我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行动博得市民的称赞。5月25日解放奉化,26日解放镇海,7月5日、8日先后解放宁海、象山,8月18日解放大榭岛。至此,浙东大陆全部解放。

  第二份资料,是我珍藏的剪报——《宁波新报》1949年5月25日出版、刊登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昨晚解放宁波》。

  1949年5月25日凌晨,由三一中学为核心的城区10所中学2000多名师生和工人一起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宁波解放游行,他们抬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高喊口号,大街上贴满欢迎标语,鼓楼、东门、西门、南门各处还编写出大幅墙报,军民一片欢腾景象。

  采访手记:60年前解放宁波时,张建江23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近日,在市委老干部局有关同志安排下,记者看到了83岁的张建江老人珍藏的“宝贝”。1949年8月部队发下这张行军图,喜爱收藏的他如获至宝,60年来夹在日记本中,珍藏至今,保存得非常完好。“这张行军图我要留给子孙。”他说。在记者答应供本报使用后立即归还后,老人才把图交给了记者。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少量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