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经济

荣毅仁大手笔成就大榭开发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6日 21:31

开发建设初期架设的浮桥(资料图片)。

1992年11月,荣毅仁考察大榭岛(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一个35平方公里的海岛,由国内一家大公司单独成片开发,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1992年底,邓小平同志第五次也是最后来到浙江,时任浙江省省长葛洪升在汇报工作时,专门提到大榭岛开发一事——“荣毅仁领导的中信公司决定开发大榭岛”。邓小平同志听后非常高兴,赞扬说:“荣毅仁,名声大,会办实业。”如今,大榭已经发展成为拥有40多条国内外航线的现代化国际中型港口,初步实现荣毅仁当时提出的“把大榭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目标。

  【人物名片】

  讲述人:陆忠尧,原大榭乡党委书记,后任大榭开发区社区党委书记。

  讲述人:许建达,历任大榭小学、大榭中学教师,现为大榭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讲述人:王时康,大榭开发区居民,现在大榭地方志办公室工作。

  【专家点评】

  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经济专家(正局级巡视员)储嘉康:

  大榭岛的开发,是宁波改革开放30年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之所以得到国家的重视,原因之一就是拥有北仑港这样优良的航道、港口和深水岸线资源。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北仑17公里的深水岸线基本上都被规划和建设项目占有,宁波港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寻找和开发新的深水岸线资源。这时,荣毅仁高瞻远瞩,提出了“把大榭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宏伟目标。

  大榭岛开发15年的历程充分证明这一决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昔日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海岛,现在已经显露出现代化海港的雏形,成为宁波及其港口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可以相信,再经过5年、10年的建设和发展,大榭岛在我国港口和港口工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必将进一步提升。

  76岁生日前夕,他来甬参观

  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要求人们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1992年5月,时任北仑大碶镇镇长的陆忠尧,调任大榭乡党委书记。“我到任没多久,大概是六七月份,就有消息传来,要开发建设大榭岛。而且消息说得很明确,由中信公司开发。”陆忠尧回忆,“当年8月份的时候,宁波中信的老总林延山来大榭调研,随行的是中信公司北京总部的一些部门负责人,但他们没有明确说一定会来开发大榭。”

  后来正式要开发大榭岛了,陆忠尧与中信公司的人接触多了,才逐渐了解到其中的一些内幕。

  原来,1992年5月1日,是中信公司创始人荣毅仁(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信公司董事长)76岁生日。每年这个日子,亲友总要上门祝贺。这年为了躲生日,荣毅仁决定到宁波走一走。4月下旬,荣毅仁和中信公司的一些高层来到宁波,市领导陪他们参观了北仑港,向荣毅仁介绍了宁波的发展规划,其中提到了大榭岛的优势和开发大榭的设想。

  荣毅仁当即表示,中信公司可以考虑帮助开发大榭岛。回到北京后,荣毅仁立即让中信公司的高层领导到大榭实地考察。11月6日,荣毅仁再次来到宁波,与浙江省、宁波市的领导见面,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是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东风把我们‘吹’来的,今年4月份我已经来过一次,没有登大榭岛,这次要上去看一看。”

  “荣毅仁躲生日成就大榭开发区”一时在中信公司传为美谈,这也是荣毅仁担任国家副主席前在中信公司的最后一个大手笔。陆忠尧告诉记者,这些情况在后来出版的荣毅仁传记里得到证实。

  上午登岛考察,下午签协议

  1992年11月7日,是陆忠尧的44岁生日;对大榭岛而言,这天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以,至今陆忠尧对这天记忆深刻。

  11月7日,荣毅仁率中信公司总经理等高层一行60余人,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登上了大榭岛。“当天上午10点多,荣毅仁一行乘坐汽艇渡海登岛,在现在大榭开发区管委会门前的这个地方上岸。汽艇没有办法渡车,我们提前用渡船把两辆面包车和其他一些车辆运了过来。”陆忠尧说,“经过太平村,穿过一个隧洞,到了岛东北端的涂泥山,这里水最深,达50米,面包车停了下来。随行的人给他打开地图,他一边仔细看,一边不时提一些问题。”

  陆忠尧回忆,考察持续到下午才结束,结果令荣毅仁相当满意:第一,大榭岛最大的优势就是岸线长、水深,不冻不淤,常年风平浪静;第二,距离陆地很近,便于架桥;第三,岛周围居住人口不多,海边开阔地都是一些田地,便于开发;第四,大榭岛沙石、木材资源丰富,便于就地取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后来有人告诉我,在从大榭回宁波的路上,荣毅仁还指着地图问北仑区领导,‘东边的山是什么山,可不可以修桥’?由此可以看出,他已经在考虑修桥与内陆进行连接了。”陆忠尧说。

  当天下午5点多,在荣毅仁下榻的华园宾馆一楼大厅,举行了《关于宁波市北仑区大榭岛土地成片开发协议书》签约仪式,协议书规定:宁波市将其管辖的大榭本岛及附近岛屿的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给中信公司,由浙江省政府与中信公司共同报国务院审批。

  1993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中信公司成片开发大榭岛,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

  1993年5月29日,荣毅仁为大榭岛题词:“把大榭岛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同年10月23日,大榭岛开发区管委会成立。

  1994年1月1日,管委会正式对外办公。1月11日,国家经贸委批复同意成立中信大榭开发公司,代表中信公司具体实施大榭岛开发事宜。大榭岛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篇章。

  大桥通,百事通

  在大榭有句非常有名的话——“大桥通,百事通”。1997年动工的大榭大桥耗资4.5亿元,2001年建成通车。许建达认为,大桥的建成使大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通畅,彻底改善了大榭的投资环境。

  大桥建成当年,大榭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获得全面丰收,招商引资总额是前7年的总和。当时落户大榭的第一家投资最大的外资企业、全球500强企业——英国BP公司就是在看到大桥打下第一根桩后,才正式签订土地转让协议的。

  紧随BP公司之后,烟台万华、日本三菱化学、招商国际、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在大榭投资兴业。

  伴随着开发热潮,大榭本土企业乘势而起,保险箱、节能灯、气缸套等行业均占国内市场的20%~30%,而且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保险箱行业协会。

  截至去年底,大榭开发区累计实现生产总值588亿元,财政收入1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大榭建成了各类码头泊位30个,吞吐能力达5200万吨以上,集装箱吞吐能力180万标箱,开通东南亚、俄罗斯远东、美洲、澳洲等40余条航线,跻身现代化国际中型港口行列。

  大榭人生活巨变

  开发前大榭有2万多人,从事农业和渔业,水利设施几乎没有,只要20天不下雨,就会闹旱情。出岛全靠渡船,遇到恶劣天气便与外界隔绝。

  “穿山隔壁大榭山,过海隔江顶外乖。囡生千千万,勿嫁大榭山。”说起当年的顺口溜,王时康仍感慨万千,“有时候,新娘子到了渡口遇上大风,没办法进岛。可宁波有的地方有个风俗,嫁出去女儿泼出去的水,出了家门是不能轻易回家的,所以新娘子出嫁当天只能住到北仑附近的亲戚家,有的甚至就在附近的凉亭过夜。你说这种情况,人家还愿意把女儿嫁过来吗?那时候,很少有人家愿意把女儿嫁到大榭岛。”

  大桥建成后,不仅推动了大榭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大榭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观念,如今海岛渔民变成了城市居民。

  “以前,谁要是没事去跳舞,不被人家说成是神经病才怪呢。现在你看,大家没事就去公园蹦蹦跳跳,锻炼身体。”王时康说,现在大榭有40多支练剑、跳舞等文艺队伍,其中舞狮、舞龙、威风锣鼓更是远近闻名,去年威风锣鼓还到宁波进行了表演。此外,大榭已经连续5年举行社区文化月活动,文体活动已经日常化。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引资 保险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