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民生

甬城百姓30年婚礼变奏曲

普通市民、婚庆行业从业人员讲述婚礼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6日 21:31

  

家住曙光路的王爱忠夫妇上世纪70年代末拍的结婚照。

  家住江东大河社区的刘蓓夫妇今年拍的婚纱照。  见习记者 王鹏 通讯员 孙勤红 翻拍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拿结婚来说,30年前,一张黑白照、两套新衣裳、几桌酒席,一对新人就在亲友的祝福声中成了家。30年后,漂亮的婚纱照,专业的婚庆公司从婚礼前的准备到婚礼全程专业打理,在高档酒店将现代婚礼演绎得既时尚又有个性。今天,我们截取了几位市民关于婚礼的片断,从中可以看到时代前进的脚步。

  【核心提示】

  【人物名片】

  讲述人张文华:1983年结婚的普通市民。

  讲述人王莉:2008年结婚的普通市民。

  讲述人孙勤红:江北区最早的婚庆行业从业者。

  讲述人方琪:宁波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

  【专家点评】

  宁波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益雯:

  随着经济的发展,婚礼的变化从物质上体现,主要是婚房的变化。以前婚房面积相对较小,两口之家的家具和生活设施比较简单,一般在婚后慢慢添置物品。而现在的婚房面积一般在90平方米左右,各种家电设施应有尽有。此外,现代的婚礼讲究的还有个性张扬,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婚礼是这一代青年人的共性。从婚礼的变化体现出改革开放后物质文化丰富的程度。

  张文华讲述

  ●1983年,自己动手刷婚房装电风扇

  我和丈夫是1983年结婚的,那时的婚礼和现在没法比。婚姻是人生大事,在当时月工资只有二三十元的条件下,我们还是想把自己的婚礼办得像样一点。我为自己的婚礼准备了2个多月,主要是房子的装修,我们的婚房是单位分的,20平方米的木结构房子(现在还在呢,不过已经重建了),房子的地板是有的,但是穿高跟鞋进去,鞋跟会卡进地板缝里。我们两个人自己动手粉刷房子,四壁用白石灰刷刷,房顶先用报纸糊糊,最外层再用买来的花纸糊上,地板则请房管所员工来维修了一下,涂了点油漆。

  在准备房子的同时,我们还请木工帮做了一套家具。做家具的木头是丈夫自己买回来的,木工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给我们做了写字台、大橱、床和床头柜,我现在还记得这套家具花了277元。等一切都准备好了,当年12月1日,我们搬进了婚房,就算结婚了。这天我还在照常上班,丈夫下班后带回来一台电风扇。我看了好半天,才知道这台电风扇是他自己装的,装了大半个月呢,为的是给我一个惊喜。婚礼当天我们没有请客,只换上了一身新衣服。

  到了12月6日,我们两个人一起到上海、苏州和无锡旅行了一趟,出门前我们没带结婚证,到上海住宿时,旅馆的人不让我们住一起,我们只能分开住了。当时带了2000元钱出门,回来时还剩下1000元。我们在上海的时候拍了一张黑白合影,也算是现在的婚纱照了。

  因为结婚当天没有办酒席,我们后来在自己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请介绍人吃了一顿,自己动手做的饭菜,再加上几个同事凑成了一桌,不知道这算不算婚宴。而在当时,这样的结婚方式在普通人中是很常见的。

  王莉讲述

  ●2008年,房子装修3个月婚宴分2场

  我是今年10月4日结婚的,要说结婚的感受,就一个字:累!一场婚礼,其实从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要结婚首先要买房子,房子买了要装修。尽管我们一再想把婚礼办得简单一点,尽管我们的婚礼也只能算大众型的,但是一场婚礼下来,我们还是累坏了。

  我们的新房买在郊区,90多平方米的房子装修了3个月。我们工作忙,公公婆婆帮我们做监理,把两位老人累得够呛。买家电花费了7万多元,空调有3台,电视机有2台,还有电脑、冰箱、热水器、消毒柜、油烟机,尽管我们平时很少在家里做饭,但是连厨房的设施也一一俱全。新房装好后,光被子妈妈就给我准备了9套,嫂子还告诉我结婚后一星期内衣服都要穿新的,还不能重复。

  婚礼的时间和仪式是双方父母确定的,我和丈夫谨遵父母之命。婚宴分两场举行,我家的亲友请了22桌,丈夫家请了20桌。婚礼4日正式开始,3日晚上丈夫家的宴席已经摆开了。迎接客人,招呼亲友,婚礼当天白天累了一整天,晚上吃过酒席,丈夫同门的兄弟开始闹洞房,还算体谅我们,10点多就结束了。

  婚礼恰逢十一长假,长假结束了,我和丈夫也开始上班了。因为劳累,人的抵抗力比较差,这几天都还在咳嗽,等忙完了这一阵,我和丈夫想在11月份到云南丽江去休婚假了。

  孙勤红讲述

  改革开放30年,我镜头下的婚礼场景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在上世纪90年代前,新房里的一辆凤凰或永久牌自行车、一台电视机都会引来羡慕的目光。90年代后,几乎每个新房里都有几件像样的电器,人们通过电器的多少来判断婚礼的简奢。到了21世纪,房子、汽车在婚礼中越来越普及,迎娶新娘的花车也从一辆变成了车队,还出现了个性时尚的婚礼。

  ●第一次婚礼录像免费替人拍摄

  1978年,我有了第一台照相机,从而迷上了摄影,一拍就是10多年。1991年的一次偶然机会,我接触到了摄像机。因为喜欢,我花了7000多元到上海买了一台,这7000多元在当时是个大数目。为了让周围的人接受摄像机这个新鲜事物,我用免费拍摄并现场播放的方法让大家接受结婚录像。几个月后,我弟弟的一个朋友结婚,我对弟弟说你那同学结婚,我给他免费拍一个结婚录像。当时大家不大理解我的想法,花这么多钱买来的机子,而第一场录像是免费的,而当时结婚时能拍点照片已是不错了。

  婚礼那天我早早来到新人家里,大家对我这个肩上扛的东西都投来怀疑的目光,胆大的问一下“这是什么?”我说拍电视的,等下结束就放给你们看。婚礼过程中我几乎没得空,拍了一个多小时录像,最后拍闹新房的镜头,大家听说有录像看,每个人就闹个没完,可苦了两位新人。

  最后,参加婚礼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一起,看我拍的录像,那个高兴啊,在这里我是没法用语言来表达了,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1年10月。

  ●从拍摄工具和婚礼现场看变化

  当时拥有摄像机的人很少,1993年,我和朋友合开了一家影楼,不仅照相还摄像。那时婚纱摄影刚刚开始,影楼的生意很不错。

  到1995年,我自己单独开了一家影楼。当时有了20多套婚纱,那时的婚纱以红色为主,我们有两套白色的婚纱非常抢眼,但往往是新人喜欢试穿,回家后老人觉得不吉利最后只好换成了红色。当时一套婚纱配套的头饰只有一个,有一次有人拿错了头饰,我还专门开摩托车跑了10多公里的路,到人家家里把头饰换了回来。

  到了2000年,婚礼摄像已经比较普通了,我的摄像机也从一台变成3台。在婚礼摄像中,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找我拍婚礼的人越来越多,我开始为新人提供一条龙的婚庆服务了。

  现在的婚庆录像和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最初的婚庆录像只用一台机子拍摄,现在要2台、3台了,我还加了长长的摇臂装置,可以从多个角度对现场进行拍摄;其次,在现场制作上也有了改进,编辑机可以同时转换三路信号到投影仪上,我们把新郎新娘举行婚礼的精彩画面及时在投影仪上播放。

  从2007年1月开始,我在有条件的宾馆,还为新人进行网络婚礼现场直播,让因故不能出席婚礼的亲友在异地也能看到精彩的婚礼现场。

  方琪讲述

  ●宁波婚庆行业的发展之路

  婚庆行业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一个新行业。从1991年开始,宁波零星有人开始拍单张的婚纱照了。直到1996年,结婚的新人开始流行拍摄成套的婚纱照。

  2000年,宁波有了专业的婚纱摄影店。2003年,宁波有了专业的婚庆公司,当时只能从事简单的婚车装饰、提供婚礼摄像和策划。到今天,婚庆服务已经从最初的简单的婚纱摄影和摄像发展到了提供婚礼从化妆到婚宴主持、从花车装点到宴会灯光音控等一整套细致全面的服务。婚庆行业的从业人员也从最初的业余主持人发展到现在经过正规化培训的专业队伍。

  一场专业的婚庆服务,新人支付的服务费用从5000元到20万元不等,婚庆公司提供的服务从婚礼当天早上开始到晚上,时间跨度超过12个小时,一次大型的婚礼活动所需要的专业人员超过20人。个性化的婚礼越来越受到新人的喜爱,时尚草坪婚礼、豪华游艇婚礼、专门婚礼现场的全程跟踪拍摄的光盘也成了新人们一生珍藏的永恒的记忆。

  作为婚庆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之一,我见证了宁波婚庆市场的发展与壮大。2007年,宁波市成立了婚庆行业协会,成立之初有50多家会员。到2008年10月,协会会员发展到了120多家,专业从业人员超过千人,有3万多人从事和婚庆服务相关的产业。

  今年10月底,婚庆行业协会将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推出婚庆主持人培训班,让更多的从业者接受专业培训。到12月份,宁波将举行国际婚礼文化节,全国婚庆主持人大奖赛等一些的活动。今天,婚庆行业借着经济发展的动力正在蓬勃发展。记者 陈爱红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厨房 几件 直播 草坪 策划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