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民生

从“蓝蚂蚁”到“花蝴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6日 21:31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时尚风衣。(资料图片)

  服装是我们这个时代变迁的重要符号,它就像一面多棱镜,通过堆红叠翠的衣着折射出我们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中山装、垫肩衫到西装、皮衣;从女工装、蝙蝠衫到T恤衫、露背装;从一步裙、百褶裙到韩版裙、波西米亚裙;从喇叭裤、阔腿裤到吊裆裤、低腰裤……30年,我们“身上”经过了太多改变。

  【核心提示】

  【人物名片】

  讲述人:李金娣,70岁,原宁波市服装一厂退休工人

  讲述人:周强,46岁,市某外贸公司总经理

  讲述人:蔡艳玲,38岁,小学老师

  讲述人:苗婷,26岁,金融投资咨询公司行政助理

  宁波服装协会秘书长张晓峰:

  服装是穿在人身上的历史。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可以透过不同时代人们的穿着变化来寻找到最为直接、细微的答案。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从全国一片蓝色的海洋到五彩缤纷的街头时尚,人们从简单的跟随潮流,到现在的引领潮流,从盲目崇拜名牌到追求休闲、自然的DIY个性服装,无不体现出了时代的更替和进步。首先,改革开放解放了思想,人们分辨能力增强,政治观念淡出非政治领域,服装审美不再和意识形态直接挂钩,因此牛仔裤、喇叭裤等得以被人接受。其次,改革开放让人民的口袋鼓起来了,人们穿衣不再仅仅为了保暖,而要展示个性、表达自己。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服装产业得以繁荣。再次,改革开放增进了与外界的交流,大众见多识广、接受能力变强。

  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科技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全球服装会趋向同一化,国内外水平基本持平。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有其自身的优势。虽然在改革开放前15年相对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要落后一些,但是后15年变化很快。特别是后10年,宁波经济发展迅猛,人均收入增长很多,因此在此过程中走得比较靠前。

  【专家点评】

  改革初期:

  “一群蓝蚂蚁”

  “一群蓝蚂蚁”,这是当时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人穿着的印象。“蚂蚁”在于中国人数量之多,“蓝”则是中国人着装的统一颜色。

  30年前,绿、蓝、黑、灰一直在中国人的服饰颜色上占据“统治地位”。谁要是穿颜色稍微鲜艳一点的服装,自己都不好意思出门。那时的服装不仅颜色单一,样式也很简单,款式稍微独特一点的衣服就会被看作“奇装异服”。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那个年代的人们对穿衣的普遍认识,那一代年轻人似乎并不是把好看的衣服穿在身上,而是把革命、热情和理想这样一些简单而崇高的理念穿在身上。

  李金娣讲述:

  一家人的衣服一个衣橱子就装下

  30年前,一家几口人一年四季的衣服,一个衣橱就可以轻松装下。用好听的话讲,人们的衣着穿戴以艰苦朴素为荣,其实根本上还是供应紧张。那时买布得有布票,一个人一年就给三四米布,加上挣得也少,一个月三四十元钱的工资,想置办件新衣裳得在过年时。

  那时我已经有三个孩子了,我亲手给老大做了一条蓝色的布裤子,第一年穿后因为没有补丁,于是就给老二穿;当时把老二开心得那条裤子一年四季都穿在身上;可等到老三穿时,已经是破了几个洞洞,虽然老三不乐意,但也没有办法。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缝缝补补老三接着穿。老三就在家里衣服链的最底端,但这在当时的各个家庭是很常见的事。如今,我家老三条件好了,衣服是一堆堆的买,换季时清理衣柜总是和我说,还是以前好,穿上一件衣服就出门,现在出门都不知道穿哪件好了。

  80年代:

  魅惑众生喇叭裤

  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封闭的大门被打开。上世纪80年代初,西方文化和港台时尚迅速进入大陆,向年轻一代传递着最新的潮流信息。外面的世界使中国人眼花缭乱,中国女性开始以审视和怀疑的目光打量自己的穿戴。银幕上的“红裙子”使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符合女性自身特点的服装。一个多样化、多色彩的女性服装时代正式到来。

  喇叭裤作为一种“怪现象”出现,打破了之前中国服装的“统一制”,让人们大开眼界,成了最招人喜欢的服装。

  后来一部叫《霹雳舞》的歌舞片成了当时青年的“时尚风向标”,剧中人身着蝙蝠衫,头上裹布,脚踩高帮运动鞋,成为当时年轻人追逐的对象。

  周强讲述:

  见义勇为的“流氓”穿喇叭裤

  上世纪80年代初,你常常会在现在的中山东路看到留着大鬓角、戴着不揭下商标的“蛤蟆镜”、穿着花格子衬衣和喇叭裤、手中提着双卡收录机的小年轻,人们叫他们“阿飞”、“业余华侨”,当时这无疑就是流氓的代名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喇叭裤,屁股蹦得紧紧的,而裤脚很宽大,走起路来,扫得灰尘四起。记得那时候我们学校采取了应对措施,老师手持剪刀站在校门口,见到喇叭裤,“咔嚓咔嚓”就剪。记得我们班的一个男生新买的喇叭裤被剪成两截后,当场就大哭。

  当时一般人都认为穿喇叭裤的人思想有问题,不是好人。但是事实往往与人们开玩笑,记得当时报纸写了某地一个小孩落水,十分危急,这时一个穿喇叭裤的年轻人奋不顾身跳到水中将小孩救起。见义勇为当然要受表扬,但是救人的人竟然穿的是喇叭裤!由此引起了一场大讨论,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当时的《中国青年》杂志曾经对青年的打扮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头发的长短、裤脚的大小和思想的好坏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90年代:

  专卖店和服装摊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女性服装变化较快的年代,一种潮流还没有完全盛行几乎就面临着过时的尴尬,一群北京女孩托一位在广州上大学的同学捎带当时很时髦的健美裤,没想到同学暑假回家时带的好几条健美裤大家都不愿意要,原因是健美裤已经过时了。

  在大城市里,这一时期的女人倾向到专卖店买衣服鞋子,而低收入的女性则更多地光顾各种服装摊,那里有更大量的款式与花色的服装供人选择,价格也更加便宜。而统治了中国消费市场几十年,高不成低不就的国营百货商店的服装柜台,一时间门可罗雀。昂贵的专卖店和便宜的地摊,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年轻女性们选购服装分化的两极,中间地带几乎不存在。

  蔡艳玲讲述:

  这是一个随波逐流的时代

  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喜欢跟风。一开始时兴穿踩脚的健美裤,一时间大街小巷满是穿紧身裤的人,不论什么腿型都被裹得紧紧,线条清晰。冬天天冷,为了保暖,大家还都在里面套毛裤,箍紧的双腿就像圆规。那时还流行腰身比较长的外套和西服,盖住屁股,正好和紧身裤相配。下身紧,上身长,也不无美学道理。宽大的毛外套和毛线长裙搭配的毛线套装也盛行了一阵。那会儿,圆头的珠光皮鞋很受青睐,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是松糕鞋的市场了。这种前后底都很厚的鞋子穿起来并不舒服,比较笨、不灵活,现在改良过的就不同了。那个时代的服装装饰很少,主要是胸针。眼镜也是玻璃的,又厚又重。新潮来袭,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去尝新,这一点,任何时代的女性可能都差不多。刚流行冬天穿短裙配毛线裤袜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好看,赶紧添上一套。后来很少穿,主要是因为冷,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长靴子。换了个潮流,我会把以前的衣服都处理了,一般是送给那些时代步伐较慢的人。毕竟从喇叭裤到健身裤,变化太大,穿出去很不入流。

  服装摊和专卖店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服装类的主要购物场所。专卖店的衣服虽然相对较贵,却更上档次,所以即使花了钱,大家还是会觉得很开心,这也是追逐时尚后的满足心理。有了专卖店,国营百货公司的生意就差了,因为只有引领潮流的地方才有市场。其实,以前人们赶时髦是看到别人穿着好看,去模仿,现在则不同了,这和审美水平的提高有关系。上世纪90年代的潮流是跟风,21世纪是个性。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知道自己该怎样在适应时代潮流的同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服装,穿出自己的品位和气质。

  21世纪:

  焕然“衣”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世界服装时尚给中国人的服装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中国元素也开始在世界服装艺术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体现。唐装走俏全球、旗袍热遍世界,中国服装作为文化潮流在全世界备受瞩目。

  21世纪,中国人对服装诉求的最高境界就是穿出个性——最好是独一无二。服装的主要作用已经不再是御寒,而是一种个性魅力的展现。对于很多现代女性来说,最尴尬的事也许并不是穿了一件不得体的衣服,而是发现居然有人穿了一件跟自己一模一样的衣服,这叫“撞衫”,是现代女性最不能容忍的。一部分有条件的高端女性开始向世界著名品牌商定做衣服,而更多中国女性,则会选择自己DIY的方式,以做出“混搭”加“个性”的衣服来穿。她们在追逐时尚、追求个性的同时,还不忘专门去买一些时尚流行的服饰杂志以研究穿衣的学问。服装的大胆尺度也开始挑战中国人的眼球,内衣外穿、露脐装、哈韩服等站到了流行前沿。21世纪是张扬个性的时代,是自我意识觉醒的时代,更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由时代,一时间满大街都是五颜六色的“花蝴蝶”。

  苗婷讲述:

  我们追求的是个性

  21世纪,没有什么能独占鳌头。记得高中快毕业那会儿,很流行假小子装扮,女孩子非要把自己弄成个男孩子,才觉得比较帅。每天早上洗澡后,穿上一身清爽的中性衣服,骑着跑车去上课,觉得特别拉风。上大学后,受安妮宝贝小说的影响,女生宿舍放眼望去清一色的棉布衣服。大概三四年前,波西米亚风靡了一阵,之后就开始混搭了。去年《色戒》后又开始流行修身风衣及贝雷帽,现在又开始有点返古的苗头。牛仔裤的变化也很大,曾经流行过乞丐牛仔,还有泼上各色颜料、像油漆工穿的那种,现在流行DIY各种带钻、带花纹的牛仔裤,但是我一直觉得牛仔裤的样式是越简单越好。民族风和韩潮也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不过,韩版衣服不合我胃口,比较适合乖乖女,是那些小孩子的追宠。

  现在衣服的颜色都很奇特,虽然也有正色,但是很多是调出来的叫不上名的混合色。黑白灰当然是永远的流行色,这两年还特流行金色银色。

  我不喜欢和别人穿一样的衣服,所以经常去外贸小店淘些特别的。每每淘到中意的衣服就等着变天。一般秋装上了,可是天气还没有变,这时就巴不得天气快快变冷,赶快穿着秀一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玻璃 长裙 长靴 衬衣 工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