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民生

甬城公厕:更环保更人性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6日 21:31

上世纪70年代位于偃月街的儿童公园公厕(资料图片)。

位于中兴路的新儿童公园公厕外墙绘上了卡通图案(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公共厕所是城市公共建筑的一部分,是为居民和行人提供服务的不可缺少的环境卫生设施。改革开放30年来,宁波市的公共厕所由30年前的73座增加到现在的335座。公厕的建设也越来越人性化,很多公厕放置了花木盆景和版画,有的公厕还设置了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江北还出现了设有母婴室厕位的公共厕所。

  【人物名片】

  讲述人:朱秩卿,宁波市环卫处原副处长。

  讲述人:韩涛,宁波市环卫处设施科原科长。

  讲述人:李国平,海曙区环卫中心保洁班组长。

  讲述人:李鑫,宁波欧尚超市海曙店店长助理。

  【专家点评】

  宁波市环卫处周林法:

  根据统计,目前宁波市城区人口与公厕比为2800:1,公共厕所的数量基本满足需要。公共厕所水冲比例达到100%,其中独立式便器二类以上公厕136座,占总数的56.9%,公共厕所等级明显提高。有95座公共厕所设置了无障碍设施,100多座公厕安装了自动感应冲洗设施,设置了2座微生物循环免水生态公厕,积极开展公厕冲洗用水循环利用的试点工作。17座公厕外墙进行垂直绿化,厕内设置风景画和盆景绿化装饰。可以看到,公厕的建设正向着更绿色、更环保、更人性的方向发展。

  当年公厕“少僻差脏”

  83岁的朱秩卿老人从解放初就开始在环卫部门工作,见证了宁波公厕由少变多、由简陋变人性化的全过程。朱秩卿说,改革开放初期,宁波的公厕可以用“少、僻、差、脏”4个字来概括。

  当时的公厕数量非常少,整个城区只有73座公厕,大都位于比较偏僻的地方。公厕的设施也比较简陋,采用的是通槽式蹲位,每个蹲位之间仅用矮矮的挡板隔开。那时公厕分甲、乙、丙三类,其中乙、丙类公厕每天最多冲洗两次,这类公厕经常臭气熏天。

  朱秩卿清楚地记得,有一年中山公园公厕里发生了两起事故:一起事故是,公厕里的水磨石地面下雨天非常滑,一名老人上厕所时摔断了腿。另一起事故更是“惊心动魄”,当时公厕里没有水封设备,化粪池里的甲烷经常伴同臭气从管道里反冲上来。一名市民如厕时想点支烟,没想到才划了一下火柴,就引燃了从化粪池里飘来的甲烷,突然烧起来的火差点把他的屁股烧了。

  为此,当时的宁波市环卫处规定,每个干部都要在星期六义务劳动。“除了打扫马路,一个月中有两周的时间是彻底打扫各个公共厕所。”朱秩卿说,即便如此,限于公厕本身的简陋条件,卫生状况一直不如人意。

  1981年建现代化公厕

  1981年,宁波市出现第一座现代化公厕——位于江厦浮桥(今江厦桥)西堍的浮桥公厕。韩涛是设计者之一。

  韩涛说,1980年,环卫处决定在三江口建一座现代化公厕。先委托城建设计规划院设计好了图纸,为了跟上时代潮流,环卫处还派他和施工单位的几个人到上海考察。

  “在上海黄浦公园的一个公厕里,我们简直被眼前看到的一切惊呆了,公厕也有这样的吗?”原来,韩涛等人看到的是一座当时称得上非常现代化的公厕:外墙用的是彩色水刷石,里面设置了一个大厅,旁边还有管理房,男厕所的大小便是分开的,地坪采用马赛克,墙面是瓷砖,挡板是用彩色水磨石制作的。

  回宁波后,韩涛立即按照考察所得对设计图纸进行修改。第二年浮桥公厕建成。韩涛说,除了借鉴上海黄浦公园的公厕设计外,他还对公厕的内外部设施进行了改进,实现了宁波公厕史上多个第一:第一个使用存水弯,从而使化粪池里的臭气不会溢上来;在屋顶开采光通风窗,使阳光透入,空气流通;用男女头像表示男女公厕,配上英文;每个坑位上还专门设计了挂包钩,方便带包的市民或游客;在公厕大厅里设置洗手盆、整容镜。

  2002年起公厕全免费

  到1990年,市五区公共厕所达146座,开始出现了独立式便器公厕。随着公厕的增多,就需要更多的公厕管理人员。当年,到海曙区环卫中心工作才一年多的李国平转岗去管理紫薇巷的一个公厕,不久后他就成了管理附近几个公厕的班组长。

  1992年底开始,宁波市对一类公厕及部分二类公厕实行收费制度。李国平所管理的几个公厕也开始收费。“那时,公厕管理人员没有工资,收入就靠收费来的钱。闹市区的公厕管理人员收入很高,但有些公厕位于偏僻的地方,上厕所的人少,管理人员辛苦一天也只有几元钱收入。”

  根据统计,到1993年,宁波市收费公厕69座,占全部公厕近一半。2002年7月起,老三区环卫管理的187座公厕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从而结束了老三区环卫公厕收费的历史。

  与此同时,市财政对有专人管理的公共厕所每年增加每座2万元的维护经费。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加强了对公共厕所保洁质量的考核奖罚,要求管理人员统一着装,佩证上岗,不间断进行清洗保洁,确保了公厕保洁水平和群众满意率。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我市还对73座公共场所、繁华地段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其余公厕的开放时间也达到16小时。

  每年评十佳社会公厕

  环卫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后,2003年,市环卫处对随地便溺的现象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城区里随地便溺的现象仍然很多。除了少数是由于市民素质不高的原因外,大多数是因为市区公厕的数量和布点有问题。

  为此,从当年开始,市城管局动员部分社会公厕对市民开放,并将其列入行业管理范围,对其卫生质量进行不定期地检查考核。每年年底评出最佳社会公厕10座,最差社会公厕10座。

  在去年的城区社会公厕卫生管理检查考核中,海曙欧尚超市公厕成为十佳社会公厕。根据统计,该超市每天的客流量达到15000多人次,再加上当地居民以及来附近游玩的市民,该超市两个公厕的使用率非常惊人。

  店长助理李鑫说,从2005年开始营业后,他们就把清洁工作外包给了一家公司。不过,他们对两个公厕的清洁有更严格的要求。不但要求每天清洗地面,冲洗厕位,值班经理还要经常去抽查卫生状况。

  “从硬件上来说,我们的公厕也是走在前列的。目前,两个公厕使用的都是无水小便池,这也可以把气味封闭在里面。在公厕里准备了两台喷香机,每5分钟喷香一次,保持公厕里没有异味。”李鑫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做法,这两个公厕才能名列十佳。

  首座母婴室公厕亮相

  2007年底,宁波市公厕达335座。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环卫部门也在新建或优化升级的时候,对公厕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东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5日,江北在北岸财富中心建成了我市首座设有母婴专用封闭厕位的公厕。

  北岸财富公厕的设计和装饰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小公厕”绽放出“大文化”气息。在公厕的墙壁上挂置了油画、水彩画,公厕内配有未成年人小洗手台、小便器和残疾人厕位,以及无障碍设施、设备及通道。专门辟出一个房间作为母婴专用厕位。

  为什么会想到开辟这样的母婴室厕位呢?江北区城管局设施科科长张伟棠介绍:“在建造这座公厕之前,我们广泛征求了附近居民的意见。很多年轻妈妈表示,她们独自一人带着婴儿出来逛街时,一旦要上厕所,不敢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人,只能带婴儿进去。这样做不但不卫生,还不方便。母婴室厕位给独自带着婴儿出来的妈妈们提供了封闭独立的空间,免去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母婴室厕位独立于整个公厕,配备了放置奶瓶杂物的置物台、婴儿车和专用洗手台盆。很多母亲用了母婴室厕位后,都说真方便。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超市 工资 瓷砖 便器 保洁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