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政治

政协委员心系民生积极建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20:50

政协委员参观东部新城(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30年,是宁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30年,也是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的30年。老一辈政协委员的感觉是,他们的话越说越顺畅;年轻一代政协委员的感觉是,他们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生活,从民生问题到重点工程,政协委员们无不关心,他们积极提出建议,比如市民饮用水问题、杭州湾跨海大桥等,政协委员们都付出了智慧和心血。

  【人物名片】

  讲述人:徐季子,第九届市政协主席。

  讲述人:王红光,市政协常委。

  讲述人:胡文翔,市政协常委。

  讲述人:王才楠,十一届市政协常委。

  【专家点评】

  市政协领导:

  新时期市政协的30年,是与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伴相随的30年,是与全市人民一道团结奋斗的30年。30年来,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不断提升,范围也不断扩大,从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和重点建设工程等,发展到包括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教育、卫生、就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重要人事安排以及统战政协重要事务等多项内容,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的话不会白说”

  “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说话’。”从第一届市政协起,徐季子就是政协委员,一直做到第十届,专职从事政协工作。他告诉记者,政协曾流传过一句顺口溜:“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但如今,他们的话再也不会白说了。

  徐季子回忆,改革开放初期,许多问题不是政协委员一提就可以解决的。那时政协委员常常没有信心,认为“说了也白说”。然而,政协委员们很快发现,其实他们的建议有关部门非常重视。

  徐季子举了个例子: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教育界委员希望教育问题能得到重视,尽快建立教育新秩序,增加教育经费,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师生活。他们先后提了许多次意见。后来,政协召开座谈会,时任市委书记孙家贤也来了,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当时孙家贤实事求是地一一回答。

  会后不久,宁波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把教育、科技作为第一号工程来抓。市教委也采纳了政协委员的建议,采取各项措施有力推进宁波教育事业发展,中小学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南北高教园区相继建立起来,教师待遇明显提高。

  说到这里,徐季子感到很欣慰:“过去许多教师寅吃卯粮,现在你看,不少教师已经开着私家车到学校上班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了。我们的话不仅没有白说,而且作用很大。”

  如今,政协委员相信,好的建议被采纳是一件很顺利的事,他们进行协商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大增加。徐季子说,他已经退休很多年了,经常还会去列席一些会议,政协委员知无不言的责任意识和相关领导的决策智慧及博纳民意的民主情怀,让他这个“老政协”很放心。

  民营企业有了话语权

  宁波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也进入政协。浙江红光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光就是其中之一。1998年4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王红光被选为政协常委,这是改革开放后宁波市第一位,也是当时惟一一位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常委。

  王红光告诉记者,他是从干个体起家的,从没想到会有如此高的政治地位。他知道,许多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协反映上去。

  2001年,王红光代表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加快私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希望市政府出台更好的政策,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帮助。王红光的心血没有白费,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纷纷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战略效应逐步显现。

  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王红光代表市工商联作了《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的几点建议》的发言。他的建议很快得到重视,此后,我市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逐渐建立和完善。

  后来,王红光又感到,尽管宁波家具行业发展迅速,但家具行业销售渠道建设严重滞后、出口市场高度集中等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于是,王红光经常向有关部门反映家具企业的困境,并多次建言要大力发展我市家具会展业。2008年3月,市家具商会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精品家具大型会展,大大拓宽了宁波家具企业的销售发展渠道。

  除了民营经济外,王红光提交的提案还涉及经济、教育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比如《公共财政支出要倾向于社会弱势群体》、《建议宁波市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等。

  长期关注饮水安全

  民生问题历来是政协委员最关心的。很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需要多年努力。对此,胡文翔感受颇深。为了市民饮用水问题,他关注了整整10年。

  胡文翔告诉记者,1998年夏天,他在调查中发现,肖镇引水工程建成半年之后,出于种种原因没有启动,南郊水厂仍然引用甬水河河水作为源水,而当时的甬水河河水已经受到污染。胡文翔在当年的委员约谈会上反映了这个问题。

  胡文翔说,他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市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说他反映的情况属实,时任市委副书记李从军在市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上作了批示。引水工程很快就启动起来。

  白溪水库是我市花巨资兴建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为全市最优,主要供给宁波市中心城区、北仑、宁海、象山等地。好山好水也是绝好的旅游资源,景区一开发,旅游污染对水质的影响逐渐显露出来。

  胡文翔发现,个别水域出现蓝藻快速生长的异常情况,于是和其他几名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调查。他们发现,水库部分水域氮含量偏高,码头附近水质有变坏的趋势。他们提出要限制旅游来保护水源,但有不少人并不愿放弃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

  2004年两会期间,胡文翔趁时任市长金德水来听取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保护白溪水库,禁止在库区开发旅游的呼吁。金德水听后,当场表态:“呼吁有效!”

  两会后不久,市政府召开会议,做出决定:政府出资1000万元收购旅游公司和旅游设施,逐步压缩旅游活动,同时将库区周围1公里内的60万亩山林转为水源涵养林。这些措施的出台,有效保护了白溪水库的水质,目前白溪水库仍然是我市水质最优、供水人口最多的饮用水源,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胡文翔说,关注宁波饮用水问题的政协委员远不止他一个人,提高姚江水质、加快实施白溪水库至宁波引水工程,让三江水质变清等提案都是政协委员们提的。

  为建跨海大桥出力

  许多重点工程的完成都有政协的努力,比如杭州湾跨海大桥,就凝聚着许多政协委员的心血。

  研究区域经济的王才楠教授告诉记者,1993年,在市政协一次常委会议发言中,他和储嘉康委员一起提出“宁波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建议。后来,考虑港、桥的紧密联动功能关系,他们撰写了一篇《尽快建造杭州湾大桥是宁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关键举措》论文,得到重视。

  1994年2月17日,徐观清委员在市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拟建宁波至上海跨钱塘江(杭州湾)大桥的建议》提案,并建议“桥址可选择慈溪庵东至平湖乍浦西端”。

  1995年,王才楠代表市政协参加了关于大桥建设的北京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协主持,有许多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和权威专家参加。王才楠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会上有一位瘦矮且有哮喘症状的老人站起来举起双手大声发言:“建造这条大通道,我举双手赞成,建议早立项、早建成!”后来,他打听到这位老人叫王展意,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曾任交通部副部长和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王才楠深受感动,他下决心要尽己所能为建设大桥出力。

  1999年至2002年,王才楠担任大桥筹建处、大桥指挥部顾问。大桥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专家,王才楠亲自邀请了3位,其中一位是宁波籍专家周惠珍教授。说来有点戏剧性,2000年初的一天,王才楠在宁波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投资经济学》,书的扉页介绍作者周惠珍,是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教授,原籍鄞州,正是王才楠的老乡。由于市政府将在3月召开“杭州湾交通通道工程预可性研究报告评审会”,急需这方面专家。王才楠赴京直奔人大,打听到周教授的家庭住址并登门邀请,周教授当即答应参会。

  王才楠告诉记者,参与杭州湾大桥前期工作,是他30年研究生涯和参政议政中最值得骄傲和回顾的一件大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护水 成功 出资 出口 就业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