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政治

宁波地市合并:一项重要的行政体制变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20:50

  在老城上崛起。图中老城区为天一广场改建之前的咸塘街地块。高楼为慈溪将建的我市第一高楼示意图。  (图片经过合成处理 叶维龙 摄)

  核心事件

  1983年5月31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撤销宁波地区建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1983年7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宁波地区行政公署,将原宁波地区所辖的鄞县、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象山六县划归宁波市管辖。从此,宁波步入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撤销地区建制,实行市领导县的体制,并不是领导层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一个个例,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如果把它放在整个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去看,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时任宁波地区行政公署专员张利一在接受采访时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政治体制也逐步从文革时期的革命委员会向正常的行政体制过渡。从我省的情况看,杭州早在1958年就与当时的临安地委、建德地委合并,实行市管县的体制。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体制的优越性越来越显现出来。1981年,在省委的领导下,温州也实行了市管县的体制,并取得成功。此时,宁波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已在省委的统筹考虑之中。

  1983年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之前,作为省委的派出机构宁波地区行政公署,管辖着鄞县、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象山六县。宁波市则是省委的直属市,管辖着镇海县、江东、江北、海曙等中心城区。后来省委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委托宁波地委代管宁波市的工作。这一模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全国的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央提倡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实行地市合并,实行由市领导县体制。宁波当时作为一个中等城市,经济比较发达,实行地市合并,由市管县的条件已成熟。

  此外,从当时地、市的运作机制看,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已是大势所趋。虽然宁波市由地区代管,但实际上是同一行政级别。比如省里召开一个计划工作会议,地委、市委两家都要派人前往。当时的宁波地区行政公署主要管农业、农村等方面工作,宁波市主要管工业和城市建设方面的工作。长期以来,这种人为的城乡分割的管理模式,阻碍了宁波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的整体协调发展。同时,县里为了发展经济,各自为战,纷纷到省里争取项目,造成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

  在内因外因的共同促进下,1983年5月31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撤销宁波地区建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6月3日,省委宣布中共宁波市委新领导班子,葛洪升任书记。7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宁波地区行政公署,将原宁波地区所辖的鄞县、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象山六县划归宁波市管辖。

  地市合并的过程历时大半年。1983年3月,省委派出工作组来到宁波,帮助制定合并方案。省委明确要求,这次合并方案要本着有利于城乡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村和城镇建设,有利于按经济区域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去考虑。为了搞好地市合并工作,地委、市委8位主要领导同志组成地市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了31位同志,分别成立秘书、干部、编制3个小组。3月到5月,主要考察组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五套班子,制定市党政机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6月到8月,集中抓了市级机关部委办局的机构改革。随后进行了部分企事业单位和群团单位的合并和机构改革。

  在地市合并过程中,核心是配备好领导班子。地市两家合起来,原来的领导成员很多,而年龄真正过杠的不多。面对这个现实,是搞“照顾班子”、“摆平班子”、“过渡班子”,还是搞“改革班子”?开始大家总想多留老的,少进新的,多设机构,多配副职,以此来安排干部。

  针对这种思想,地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在省委工作组的帮助下,从原地委、市委常委到机关骨干、全体干部层层统一思想认识,反复学习讨论中央文件精神,联系宁波实际,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机构臃肿,领导班子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专业知识偏少的现状已经不适应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的需要。建设一个富有改革创业精神、年富力强的“改革班子”成为大家的共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很快明确了班子配备标准,在把好政治关基础上,对留任的同志尽量选年轻的、文化程度高的。此外,还从工厂、学校、科研单位选拔了一批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进入领导班子。

  在选拔干部、配备班子的具体操作过程中,突破了传统的模式,从动员推荐到考察选定,自始自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选拔人才的标准、配备班子的原则交给群众。在组建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时,在原地委、市委常委,各县(市属区)委书记,地市机关局党组成员以上骨干中进行了多次“民意测验”,还普遍设立推荐箱,发动一般干部群众进行推荐,共推荐出215名对象。在部委局办机构改革开展后,每个单位也都先后通过民主推荐,然后确定重点考察对象。在考察过程中,再进一步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进行筛选。

  从1983年3月开始到1983年10月,经过地市上下共同努力,地市合并市级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新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总共14人,比原来地市党政两套班子减少了24人;市委常委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7.7岁下降到49.3岁,下降8.4岁;文化程度显著提高,市委班子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由17%上升到60%;市政府班子中具有大专文化以上的由10%上升到83%。初步改变了机构臃肿、层次重叠的状况。合并后的市级机关共设置机构55个,减少了77个,减少59%。

  地市合并建立和完善市管县体制,是一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它通过改革建立一种以城市为中心,由城市带动乡村,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共同繁荣的新的区域经济运行模式。新的体制运行后给宁波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活力。1981年至1985年的“六五”计划期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经济效益均超过以往时期。五年中,前三年的1981年至1983年,国民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几项总指标,分别递增13.5%、16.6%、4.1%和13.9%。1984年,国民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7.9%、31.5%和42.3%。1985年又在上年增长基础上,分别递增28.1%、41.3%和61.3%。新体制一出现就显示出了勃勃生机。

  地市合并为宁波工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地市合并后的第二年,宁波市被国务院批准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沿海城市,并批准建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85年宁波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14.38亿元,跨入全国17个工业产值超百亿元的城市行列。1987年,宁波被国务院列为计划单列市,享有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1988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5.7亿元,首次突破了200亿元大关。宁波向着新型工业化道路昂首阔步。2007年,宁波的工业总产值已达9513亿元。

  讲述

  顾大局放眼宁波长远的发展利益

  张利一 原宁波地区行政公署专员

  1983年进行的宁波地区和宁波市的合并,在宁波上下产生了重大反响,这场改革涉及面之广、难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令人欣慰的是,宁波地市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关键时刻都能顾全大局,放眼宁波长远的发展利益。正是由于他们的贡献,使地市合并工作顺利进行。

  地市合并意味着机构减少,大量的干部需要安置。省委作出地市合并的决定后,干部群众对这件事情既支持又担忧。行政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大家都表示赞同,但改革却又实实在在地涉及到每个人的实际利益,大家又为自己的出路担忧。我当时是宁波地区行政公署专员,也是地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虽然地市合并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当时还要兼顾生产工作。我的主要精力就是抓地委的日常工作,同时参与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决策,比如机构设置、干部选拔等。当时很多干部觉得前途未卜,来找我诉苦。我每次都耐心接待他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告诉他们改革总要牺牲一些个人利益,希望大家成为改革的促进派,而不是改革“促退”派。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表示理解,在后来的干部安置中都表现出很高的觉悟,有的人到了自己并不太适合的岗位,也都能服从分配。特别令人钦佩的是,为了让一些年轻的同志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一些老同志主动打报告带头退出领导岗位。

  当时我自己还有几年才到退休年龄,省委主要领导找我谈话,让我先到省检察院工作,适应一段时间再主持省检察院的工作。我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宁波。一来是因为我长期主管农业工作,对政法工作不熟悉;二来我1971年就开始到宁波工作,对宁波有深厚的感情,不舍得离开。地市合并后,省委让我当市政府的顾问,我欣然接受。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我一直在关注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看到后来宁波经济一年跃上一个台阶,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波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点评

  实行市管县领导体制的重要意义

  卢军 宁波市发改委研究员

  撤销宁波地区建制,实行市管县的行政管理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首先,有利于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原宁波地区主要管县、农村和农业,宁波市管城市和工业。实行市管县领导体制后,从管理体制上消除了这一弊端,能较好地贯彻实施中央关于城市带动农村、工业支援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促进宁波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其次,为宁波港的开发和大型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铺平道路。北仑港开发初期,为了解决行政体制对港口开发造成的诸多制约,在未撤销宁波地区之前,国家先把地区管辖的镇海划归宁波市管辖,使港口开发得以顺利实施。在与港口开发相配套的大型公共设施,如杭甬高速公路、栎社国际机场、杭甬运河整治等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均在全宁波的范围内,如若不实行市管县的领导体制,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再次,实行市管县的领导体制,加快了宁波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30年来,宁波经历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中期的发展阶段,当前正由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轨。在我市的工业化过程中,实现了城市和县(市)区基本同步推进。

  总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场革命,它促进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一批 成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