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政治

宁波:开全国社区民主直选先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20:50

(本版图片由海曙区宣传部提供)

核心事件

  宁波:全国首个城市社区全部直选的城市

  2003年,我市海曙区在全国率先实现59个社区居委会全部直接选举,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在2007年举行的我市第七届社区居委会选举中,全市11个县(市)区的235个城市社区全部实现直选,平均参选率达到92.6%,我市也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社区全部直选的城市。这促进了城市基层民主的扩大,创新了社区管理模式,规范了城市社区选举程序,对全国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利时集团·新江厦百货·新江厦超市协办

  本报记者 卢 磊 海曙记者站 许玉芬

  时间拉回到2003年3月23日上午,宁波市海曙区联南社区。

  社区居委会彩旗飘飘,鼓声阵阵。“珍惜民主权力,投下庄严一票”的横幅格外鲜艳。黑板上醒目地标有候选人简介和社区选委会公告。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甚至连90多岁的老人也不甘落后,2800多名选民一起来到现场,认真地给自己心目中的“小巷总理”投票。当天下午,按照计票结果,宁波市第一个由居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的社区居委会正式诞生。

  至当年11月底,海曙区59个社区居委会全部实现了直选,海曙区也成为当时国内唯一全面实行社区直选的行政区。此举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众多媒体纷纷报道这一基层民主的创新之举,一些选举问题专家学者也给予极大关注,并作出了较高评价。

  何谓社区直选?简而言之就是给予“一人一票”的权利和人人参与自治组织的机会,这就改变了过去那种由居民代表“间接选举”的做法。“直选”的推行让“民主”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候选人提名权完全交给群众,不再由街道指定、推荐或协商。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的居民都可以参与社区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由全体选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凡本人自愿报名、并有10名选民联名支持者,都可成为候选人。候选人先期可与居民见面,并允许到选民家“拉选票”。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使用半透明投票箱,设置封闭式划票间等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

  为什么要在社区推行直选制度呢?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社区直选制度的探索建立,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社区建设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随着基层民主的逐步推进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表达利益诉求的愿望和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社区直选顺应了基层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

  在海曙区成功实施社区直选的基础上,2007年,我市举行第七届社区居委会选举,全市235个城市社区通过选民直接投票选举。首次全市城市社区直选历时10个多月,共有732505名选民参加选举,参选率高达92.6%。我市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实行全部城市社区直选的城市,开创了被誉为当时国内设计最科学的基层选举制度。

  为确保直接选举公开、公正、公平,宁波对城市社区居委会的选举制度和选举程序进行大胆突破和创新。如候选人提名权完全交给群众,凡本人自愿报名、并有10名选民联名支持者,都可成为候选人;一律实行差额竞选;只要年满18周岁,无论是本社区常住居民,还是在本社区居住半年或一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投票选举前,候选人先期与居民见面、发表竞选演说、接受群众质询,并允许候选人到选民家上门沟通;制定严格的投票选举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设立秘密划票处,当场计票和公布选举结果等。

  社区直选之后,带来了积极效果。组建了“选聘分离”的社区组织体系,完善了社区治理结构,提高了工作效率;根据“打破身份、竞争上岗、提高待遇、加强管理”的原则,建立了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吸引了高素质人才进入社区工作;拓宽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渠道,加快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创新,将不断出现的矛盾化解在基层。

  通过社区直选,“选聘分离”引导社区精英们介入社区治理后,大大提高了社区自治的质量。居委会委员监督整个居委会的运作,都是义务的,不像以前那样拿工资。社区日常事务由社区居委会招聘的职业社工来做,是付酬的。另外,社区党组织是社区的政治核心,社区成员大会是社区权力机构。这种“选聘分离”被学者们称为社区的公司治理结构:居委会像公司的董事会,社工组成的居委会办公室像董事会聘用的经理层。

  我市在235个城市社区成功实行直选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民主与法制报等中央媒体作了跟踪报道,有关专家认为此举“是中国基层民主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根本性标志”,“对扩大城市基层民主,创新社区管理模式,规范城市社区选举程序,推进我国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着不可低估的借鉴作用”,并被冠为我国城市社区选举的“宁波模式”。

  我市城市社区直选丰富和完善了城市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直接选举方式,广大社区居民选出自己最中意的候选人进入居委会,既充分表达了民意,提高了居民对居委会的认同感和信任度,又增强了居委会干部做好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同时,居民参与选举过程本身也是一次生动的民主教育和实践,提高了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激发了民主参与热情,对此,社区直选被国内有关专家评价为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精髓,是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一个创新的成功实践,在推进城市基层民主自治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宁波城市社区直选的成功,也为全国提供了一个规范的城市社区选举制度典范,特别是直选的民主性和规范性,已对诸多兄弟城市产生示范效应,有助于加快中国城市基层民主发展的步伐。

  讲述

  直选是推进民主的最佳途径

  罗红媛 原为海曙区联南社区社工

  2003年3月21日至23日,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

  我当时所在的联南社区首次试点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是全国最早产生的居民自治组织。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这次直接选举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确保候选人产生的民主性,我们选举委员会成员充分发动各楼道居民参与推荐候选人,把每个楼道居民信任的候选人给推荐出来,然后根据每300户一片区产生1名候选人的原则,分别召开片区会议,在每片的10名代表中再产生一名公认的候选人,两轮推荐下来共产生11名候选人,整个过程体现了居民的充分参与。

  在发表竞选演说阶段,3月21日晚上,设在社区的华天小学会场被几百名居民挤得满满的,竞选演说依次进行,竞选演说现场气氛热烈。候选人的演讲很是精彩,75岁的严侃老师的演讲内容有声有色,退休干部陆友全当场赋诗一首表达愿为社区贡献的心声。时任海曙区文广局局长的沈瑞龙也参与了这次竞选,他说自己从十几岁开始搞文化工作,做过演员、编导,因此在社区文化工作中可以发挥作用。竞选演说结束后,11名候选人身披礼仪带绕社区一周,以让更多居民认识他们。

  3月23日清晨,天有点飘雨,我早早来到了设在社区阅览室的选举地点,高高挂起的横幅格外醒目:“珍惜民主权利,投下庄严一票,加强社区建设,共建温馨社区”。社区居民表现踊跃,69岁的杨菊芬老人成为投票第一人,她非常看重这次选举,“能不能选出我们满意的居委会成员,关系到今后社区建设问题。”还说这两天自己一直为两个“条件相当”的候选人举棋不定,头天晚上“心里还过了一遍”,并“最后拿定了主意”。当时有位29岁的年轻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以前居委会选举,都是由居民代表投票,跟他似乎不太搭界,但这次不一样,手中的这一票让他有种主人翁的感觉。我记得上次选举只是由社区93名居民代表投票,而这次则由近3000名选民参加,直选的民主表现出了它的吸引力。

  下午3时投票结束,3个流动票箱也全部到位,在众多选民的现场监督下,经过对几千张选票一张一张公开唱票,一票一票地累计,约80分钟后,计票工作结束,这次选举共收回选票2840张,参选率为82%。

  这次直选,居民的参与热情超出我的想象,让我意识到直选才是操练民主最正式也是最佳的途径。只有当居民手拿选票的那一刻,方能真切体会到民主沉甸甸的分量。从直选这样的民主实践中,居民们感受民主的精神,学会民主的操作,体验民主的好处。

  (许玉芬 整理)

  点评

  城市基层民主的重大突破

  许义平 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

  全面建立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制度是我市城市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是城市基层民主发展一次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成功的探索。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城市社区全部直选的城市,宁波的实践也是对我国城市基层自治组织选举制度的重大突破,并提供了一个规范的城市社区选举制度典范。

  社区直选制度的建立,是我市社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产物,当然也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以直选制度为发端的一系列基层民主发展的推进,迎合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表达利益诉求的愿望和需求,并把这种愿望和需求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转化为一种社会资本,一种社会治理的力量。

  居民的广泛参与是实现现代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基层民主的发展为此提供了一个直接的平台,它的背后是社会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政府在推动社区发展的过程中,在提供物质层面支持的同时,着眼于制度层面的发展,构筑起了具有中国本土化特征的城市基层民主自治和社会基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使社区功能在深度、广度上不断升华和完善,这是宁波市社区发展保持持续生命力并赢得居民群众广泛认可、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与社区直选相关联的事件是社区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和深化。宁波市确立的选聘分离的社区体制,打开了民主参与的空间,这是社区直选制度和职业化社工制度的体制条件。宁波市在基层民主方面制度创新的阶段性成果,解答了人们在社区发展过程中所曾经面临的种种难题。选聘分离体制、民主直选制度和职业化社工队伍建设这三个互为因果、互相契合,缺一不可的制度创新环节,对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带有根本性的意义。尽管城市社区直接选举的历史十分短暂,但是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预见,只要我们在战略上予以足够重视,在技术上规范运作,城市基层民主发展必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的力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百货 日清 超市 工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