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新农村

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农业现代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20:50

我与改革开放30年

  大家谈

  42

  周叔扬

  人物名片:周叔扬,原宁波市农经委副主任

  人物感言:宁波的农业生产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刚到农经委工作时没想到的。但是,确确实实,我市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自我市农业生产打破单一经营“枷锁”、发展多种经营以来,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回顾走过的道路,政府循序渐进推出的四项重大举措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市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专业户。放开经营后,农民一家一户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搞起了水果、林业、蔬菜等多种经营。一些头脑活络的农民因地制宜,对自己的承包田进行规模化经营。为扶持发展多种经营,市政府成立了多种经营办公室,并开展多种经营专业户的评选和表彰,每年表彰约100个。这些受表彰的多种经营专业户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农业生产模式。

  到20世纪90年代初,虽然我市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但大多是农户分散经营、粗放经营,档次不高。为此,从1992年开始,市政府决定发展“一优二高”农业,并确定了五个市级示范基地。通过优化种子种苗和种养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化等途径,扶持基地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各县(市)区也建设了一批“一优二高”基地,并实行了适度规模经营。在基地示范作用下,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并形成了蔬菜、水果、水产品、榨菜等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其中榨菜、蔺草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

  随着农业基地面积扩大,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服务水平已适应不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因此,从1995年开始,我市开展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首批建了10个市级示范园区。园区一般由农业龙头企业和一家一户的农户组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子种苗、统一种养技术等“五个统一”的要求进行建设管理,并建立了考核体系,对园区进行资金扶持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形成了以“沟成方、路成网”为代表的良好的基础设施,极大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为加快农业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步伐,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0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并对市级园区进行较大力度的资金和技术扶持。2006年,又提出到2010年全市建成2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至今,全市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共有16个。

  从发展多种经营专业户,到建设“一优二高”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再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一步一个脚印,我市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不断推向前进。

  (记者沈朝晖 通讯员王寅国 整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草种 
 
稿源: daily.cnnb.com.cn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