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科教文化

宁波医疗设备堪比欧美医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8:07

市第一医院第一代B超机及工作人员(资料图片)。

市第一医院医生正在给病人做磁共振检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缺少先进的医疗设备,患者到医院看病,很多疑难杂症、危重疾病无法得到明确的诊治,患者只好花更多的人力、财力、精力,赴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做进一步确诊,这无疑给患者看病带来极大的不方便。

  30年的变迁,从最初的医疗设备定量定点设置,到现在的全面开放。宁波所引进的先进医疗设备完全可以与欧美医院媲美。这些设备引进宁波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宁波市民,他们可以不出宁波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检查服务。

  【人物名片】

  讲述人:洪中立,市第三医院原院长。

  讲述人:桑修立,市第一医院设备科原科长。

  讲述人:吴华,市第二医院办公室主任。

  讲述人:李尧峰,市李惠利医院设备科科长。

  讲述人:陈伟君,明州医院院长。

  【专家点评】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麦一峰:

  30年前,医生最基本的医疗设备主要是: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等“老三件”,医生诊断疾病也基本上是靠经验判断。改革开放后,X光、B超、全自动生化仪等,是大医院常规的“小三件”装备,也是为患者诊治疾病最起码用具。在我市医疗机构中,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逐步装备了“小三件”。

  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不仅常规的“小三件”开始不断升级换代,更多更大型的医疗设备也陆续引进,诸如双核磁共振、直线加速器、大型CT机、PET-CT机等。尽管这些设备价格动辄几百万元人民币,可是对于医院来说,是物有所值的,医院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让患者的病情更加明确。患者也许多花了检查费用,可是比起远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就医更方便、更实惠。

  港商捐赠首台CT机

  现在宁波各大医院基本都配备了先进的医疗检查设备,可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各大医院都没有一台像样的医疗检查设备。

  市第三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洪中立回忆,当时在市第三医院,一些患者有病却无法通过检查得到确认,万般无奈之下只得将患者转到上海等地,这给患者增加了不少负担。

  洪中立说,那时市第三医院资金十分困难,要拿出几十万美元去买医疗设备,简直是天方夜谭。当时许多港商在宁波创办企业,同时在从事公益事业。洪中立就想通过这个途径来解决医疗设备问题。他找到宁兴公司有关人士,希望他们牵线搭桥。

  洪中立的想法很快传到港商陈廷骅那里。陈廷骅当即答应,出资30万美元为市第三医院购置一台CT机。

  30万美元虽然是一笔很可观的数目,可是要买一台最好的CT机还是远远不够。洪中立带领医院一班人经过多方选择,考虑到价廉物美,最后决定购买日本岛京公司的CT机。然而,该公司的最低报价是34万美元。后来,洪中立又与该公司多次交流接触,对方最终答应只要30万美元。

  洪中立告诉记者,虽然价格谈好了,可是当时购买大型医疗设备的名额是严格控制的,浙江省卫生部门批准了还不行,还要获得国家卫生部的批准。于是,他又托人费了很大一番周折,终于拿到了一个购买CT机的名额。当时,国家有关部门也表示,若不是港商捐赠的特殊原因,根本不可能批准宁波购买这种大型医疗设备。

  1991年10月,第一台当时最先进的全身CT机落户市第三医院。随后,鄞州人民医院也购进了这种先进的医疗设备。

  26年前医院无B超

  作为医疗辅助手段中最常规的B超机,直到1982年才有第一台。据市第一医院设备科原科长桑修立说,1982年之前,医院所用的B超设备是一种扇超。这种设备做一次虽然只需0.4元钱,但是效果非常差,医生根本无法看清楚检查结果,只能做一个大概的诊断。

  桑修立说,因为当时购买医疗设备都要经过审批,市第一医院这台B超机是市卫生局给医院配置的,机器是从日本东京计器公司购买的,价格2万多美元。

  这台B超机引进后,医院每天做B超的人排起了长队。做一次要花10元钱,这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后来,不仅在市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做B超的多了起来,在其他医院就诊的患者,有关专家也会建议他们到市第一医院做B超,使得当时的B超工作人员每天几乎都是超负荷工作。

  桑修立说,B超设备的引进,对于一些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胆结石、肝脏疾病等诊断率达到95%以上。现在医疗设备更新换代特别快,B超机已经发展到了彩超阶段,医生可以更准确地诊断患者的疾病。

  在宁波最早治疗肿瘤的手段只有钴60和深部X光机。自从购买了第一台直线加速器,肿瘤治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市第二医院办公室主任吴华说,当时医院领导从国外订了一台最先进的直线加速器,价格是780万元人民币。

  1997年机器运到了宁波,因为直线加速器需要特定的安装场所,医院的大楼还没有完工,机器就只能暂时存放着。1998年1月份才正式投入使用。

  吴华说,直线加速器对肿瘤的治疗效果比原来的机器好很多。现在,医院根据需要又购买了一台更为先进的直线加速器。目前,医院正在改造机房,估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检查很方便

  费用降一半

  市李惠利医院设备科科长李尧峰告诉记者,1993年9月,李惠利医院花了650余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我市第一台磁共振。当时的技术比较落后,磁共振采用永磁技术。由于这种设备运行速度较慢,即使机器一天不停地转,也只能为30名左右的病人提供服务,而且费用高得惊人,一个病人收费1000多元钱。

  尽管做检查的人很多,可是这种机器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给病人做检查的时候,还需要病人做出很多动作配合才能完成检查,做完检查后也需要隔一天才能拿到检查报告,这对一些周边地区来的病人十分不方便。

  1998年医院根据当时的情况,购买了一台1.0T超导核磁共振。2007年8月,医院又花了140多万美元,购买了目前最先进的1.5T超导核磁共振。李尧峰说,现在国家对这种大型医疗设备还是采取一定的控制,只有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才能配备。主要是为了控制过度检查,让患者少花检查费用,同时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李尧峰告诉记者,目前,由于设备和技术不断更新,医院最早的一台永磁磁共振已经停止使用,而最新的两台核磁共振同时在使用。这两台新设备不仅速度快,效果也更加理想,患者在完成检查后1个多小时就可以拿到检查报告,检查费也比原来减少了一半以上。

  健康受重视

  设备更高端

  2006年年底,开诊不久的我市最大的民营医疗机构——明州医院购买了我市第一台PET-CT,目前我省也只有两台。

  据明州医院院长陈伟君介绍,该设备是先进16层螺旋CT和最高档PET扫描仪设备功能的一体化集合,也是目前国内配置最高档、性能最先进的PET-CT扫描仪。PET-CT在早期发现肿瘤病灶,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寻找原发灶及转移癌,肿瘤疗效评估,鉴别肿瘤复发和坏死以及放疗生物靶区定位方面,具有其他影像设备不可替代的优势,被誉为21世纪三大医学发明之一。

  陈伟君告诉记者,这种先进的检查设备其检查的优势非常明显,对疾病诊断更早期。人体患有疾病的过程,是先有病理代谢改变,随之逐渐发展为病灶,致使解剖结构异常,最后病人出现临床症状。PET-CT因为能从分子水平上反映人体存在的生理或病理变化,灵敏地探测疾病早期的代谢异常,所以能早期作出诊断。检查结果更准确。

  陈伟君说,由于其检查费用较高,检查一次需要9000元左右,因此,医院现在每个月来检查的人数大约近百人。不过,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接受这种高端的医学检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磁共振 X光 出资 B超 磁共振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