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科教文化

体育正成为宁波的新名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8:07

宁波球迷为比赛加油助威(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1988年,宁波市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赛,这是宁波第一次举办国际大赛。1998年,八一男篮落户宁波,宁波人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场球队,每年的CBA联赛成了篮球迷们最大的牵挂。2005年,中国女排、八一女篮相继引入宁波……2008年11月22日,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又在宁波举行,家门口的体育盛会让市民大饱眼福。

  【人物名片】

  讲述人:韩智斗,1984年起任宁波市体委副主任,现为宁波市体育局巡视员、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1988年时任国际铁人三项赛组委会副主任。

  讲述人:俞学丰,宁波市蓝魂拉拉队负责人。

  讲述人:鲍磊,鄞州文体局副局长。

  【专家点评】

  宁波市体育局局长金三叙:

  举办体育赛事不仅可以满足群众观赏体育活动的需求,而且是改革开放、促进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宁波市现在举办的国际国内赛事越来越多,围棋、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台球、航模、钓鱼、信鸽……各类项目纷纷“请进来、走出去”。

  这些体育赛事,不但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比赛,而且也推动了市民们的健身热潮,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加入到体育锻炼的人群中。

  另外,由于不断举办高水平的体育大赛,宁波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现在,宁波逐渐成为一片体育热土,体育正成为宁波这座城市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1988年首次举办国际赛事

  1988年12月6日,宁波市举行国际铁人三项赛。这是宁波举办的第一个国际赛事。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奥地利、新西兰、韩国以及国内各省的80余名选手参赛。

  当时在宁波还很少能看到外国人,突然那么多金发碧眼的外国运动员出现在宁波街头,立即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从选手鱼跃入水开始,激起的不仅是浪花,还有沿岸、沿途观众的尖叫与呐喊。热烈的气氛让外国选手深受感染,闭幕式上他们兴奋不已,脱下身上的运动服,不停地挥舞,高呼:“宁波伟大!”

  这次比赛是1988年年初由统战部引进的,经过半年多商洽,最终确定组织国际铁人三项比赛。据韩智斗介绍:“当时我作为宁波体委负责业务的副主任,十分清楚承办国际大赛所面临的困难。首先是缺乏组织经验,对当时刚刚在国际上兴起的铁人三项运动也不了解;其次,我们的硬件设施实在寒酸,除了解北体育场和西郊体育场两个煤渣铺道的场地,没有其他专业赛道;此外,还有涉及体育接待方式、安全保障、卫生条件、比赛专用电子设备等问题。”

  因为缺乏经验,因为缺少专业人手,组织比赛的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当时外国选手的比赛装备需要通过上海海关进来,他们给宁波方面的传真是全英文的,体委只能向外办求援。不料外办的翻译也遇到新问题——入关物品清单里有个不认识的单词,并且字典上都查不到!最后经过研究,先确认是服装,然后分析认为应该是游泳比赛装备,再用排除法认定这是一种新款泳衣,国内称作“水鬼服”,类似现在的“鲨鱼皮”。

  当时比赛是在兴宁桥边的一中(现东恩中学)举行,运动员们先在奉化江进行了1500米游泳比赛,然后骑自行车经江南公路直达镇海,全程往返40公里,最后回市区进行10公里长跑比赛。各项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在一中,所以兴宁桥上成为最佳的观赛点,大桥栏杆边都挤满了人。

  在组织赛事、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宁波市各界各部门形成了一次空前的大联动,群策群力,比赛终获圆满成功。

  篮球成为鄞州区第一运动

  2005年,八一广博女篮落户鄞州,从此WCBA赛事也被引进宁波。鄞州文体局副局长鲍磊说,八一广博女篮落户之后,鄞州文体局就开始积极利用这一平台,借女篮的东风推动当地的篮球运动。

  2006年,在八一广博落户鄞州的第二年,鄞州区举办了男子篮球俱乐部联赛,开创了县、区级举办篮球联赛的先河。而在鄞州区男子篮球俱乐部联赛举办的过程中,八一广博女篮也抽空和冠军球队过招。能够和专业运动员交手,这也推动了鄞州俱乐部联赛的蓬勃发展。此后,当地的业余篮球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看比赛不过瘾,自己上场当“球星”,成了球迷们的追求。

  鲍磊告诉记者,2005年鄞州区篮球协会成立后,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篮球协会,组建了篮球队,许多村也建立了篮球队,其中仅姜山镇就有40支球队。这些业余篮球队得到了当地企业的大力支持,姜山一家企业老总是个超级篮球爱好者,他不但组织了一支业余篮球队,而且还把是否会打篮球作为企业招聘员工时的重要考察标准之一。

  这么多球队,让鄞州男子篮球俱乐部联赛的基础更加坚实,水平也越来越高。鄞州区也得以开始建立自己的多层次联赛,如今当地有一些乡镇、街道成立了自己的联赛。

  “鄞州能够成立这么多篮球队,一方面是借助八一广博女篮落户的东风,另一方面则要得益于场馆建设的完善。”鲍磊说,目前鄞州区的篮球场总数达376个,其中灯光球场115个。“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篮球现在是我们鄞州区的第一运动。”

  加油声音越来越响

  1998年,八一男篮落户宁波,这是宁波第一次成为高水平联赛球队的主场。宁波蓝魂拉拉队的负责人俞学丰从八一男篮落户宁波开始,就一直在观看八一男篮的比赛,一次主场比赛都没有落下过。

  八一队刚来宁波的时候,CBA的影响力还不算大。尽管当时票价很便宜,每张票不过二三十元,但看的人并不多,每场也就2000来人,只能坐一半的座位。俞学丰是一个篮球迷,2000年在宁波市篮协协会的支持下,他成立了蓝魂拉拉队。

  俞学丰说,当时蓝魂拉拉队需要招募100名成员,消息传出后,报名十分火爆。

  蓝魂拉拉队成立后,队员们刚开始都是从电视上模仿国外拉拉队的加油方式。后来,他们请来上海的蓝魔拉拉队,培训蓝魂拉拉队成员,加油方式越来越专业。如今,蓝魂拉拉队的加油助威为八一队增加了不少的“战斗力”。

  当记者问到看八一队比赛,最难忘的是哪场比赛时,俞学丰毫不犹豫说:“当然是01~02赛季的那场总决赛,八一队以1分输给了上海,也是第一次丢掉了总冠军头衔。”说到那场比赛,俞学丰至今还非常感慨:“那时候很多人都哭了,不少球迷在八一队的大巴外边哭边鼓励球队,这个镜头都上了中央电视台,宁波球迷从此名声远播。”

  体育场馆越来越靓

  在宁波举办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宁波的体育场馆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1994年12月,宁波雅戈尔体育馆投入使用,是最早的市级体育馆。雅戈尔体育馆的座位有4558个,当时体育馆的投资为4000万元,加上综合训练馆及其他用房,总投资共8000万元。目前该场馆是八一男篮的比赛主场。

  2003年,鄞州体育活动中心一期工程建成使用。该工程总投资1.3亿元,包括拥有4700个座位的体育馆和1.3万平方米的全国一流综合训练馆。从2005年起,体育馆作为八一广博女篮的比赛主场。2007年11月8日,总投资1.75亿元的鄞州体育中心二期(宁波网球中心)破土动工。整个工程将于2009年6月竣工,该工程将由有4000个座位的中心球场、国内一流标准的室内网球馆1座和16片室外网球场地、游泳健身馆、一个标准游泳池以及休闲商务区组成。

  北仑体艺中心位于北仑中心区太河路以西,黄山路以南规划地块,总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6.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拥有6500多个座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PTFE膜体育馆。该场馆建筑结构新,造型优美,配有齐全的赛事管理用房,优良的照明、音响设备和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场设在这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场地 火爆 成功 波网 场地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