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建国60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大河》全国公映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解放·接管:“我是第一批进政府大院的”
·一个宁波地下工作者的回忆
·一个二十二军老兵的回忆
科教文化

建设宁波第一家互联网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6月05日 18:07

大家谈

  41

  我与改革开放30年

  李 峰

  人物名片:李峰,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

  人物感言: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作为宁波第一家互联网站的宁波科技信息网见证了宁波互联网建设从无到有,繁荣发展局面的形成。

  中国是1994年4月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之前,中国各地特别是高校、科研机构中已开展了网络技术的应用,但不能与因特网互联互通,国内网络之间的访问也需要绕来绕去,很不顺畅。

  我到宁波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的第二年,即1987年,就开始参与建设了单位的计算机联机检索系统。该系统主要为企业提供科技文献、工商企业名录、动态经济信息等内容的服务。当时计算机硬件配置的是一台联想486电脑,硬盘只有1G,但已是当时最好的电脑,要六七万元一台,后来又配置了几台工作站。科技文献、工商企业名录等内容,我们通过购买光盘资料拷到电脑硬盘中供查阅,动态信息来自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因为电信网络还没有互联网接入服务,我们需要拨打长途电话到省邮电局再联接到中情所。那时数据传输速度很慢,我们一般都在晚上接收来自中情所的各种动态信息。当时企业极少有电脑,查询资料信息都要到我们单位。后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国内计算机用户的增加,企业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拨号接入我们的系统。

  现在看来这一最简单不过的信息查询方式,在当时还属于新事物。硬件系统的配置是我们自己摸索的,数据库软件、检索系统等应用软件也是自己开发的,这在全国的科技情报系统属于先行者。后来我们的这一套成功经验被推广到了各地科技情报所,由我们帮各地情报所建立硬件和软件系统。

  1994年4月,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刚开始,网页建设、接入技术等都属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国内只有少数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有能力建设网站。1995年以后,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万维网才在中国兴起。

  要建设网站,必须注册域名,但那时我们不知到哪里去申请注册域名,后来在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的信息中,我们才知道可以到中科院计算所去申请。于是,我们直接跑到北京的中科院计算所,申请注册了两个域名,每个300元钱。回来后,开始建设网站,设计网页。到1995年下半年,宁波科技信息网正式开通,是宁波第一个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网站。那时网页很简单,以静态界面为主,复杂的不会做。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一点一点学起来,网站也不断完善。联接互联网的线路,开始是通过卫星传输,中间的周折比较多。后来计委信息中心建立了信息港主干网,我们就通过信息港接入,再后来电信建立了互联网线路,我们又转入到电信线路,现在已经是光缆专线接入,网络传输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且宁波的各种网站也层出不穷。 (记者 沈朝晖 整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名录 成功 
 
稿源: daily.cnnb.com.cn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