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今后中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往来的政策大方向;

必须有合适的城市来实施,来发展;并且,远非只是一种政策构想、设想,而是已经有了明确的指向和具体的行动;

宁波这些年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一切努力和成果,既让宁波实体经济享受到了红利,更让中央对宁波,中国这一外贸重镇锲而不舍的探索认同,并认为切实可行;

需要更为广阔的视野。在宁波之外,同时将选择具有相应基础的城市或区域建立示范区。而这,将在考虑现实基础之外,考虑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平衡——与中东欧发展经贸往来,这是“一带一路”大棋局下的重要一子;

目的是什么,或者说,今后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有着何种定位,国家这一层面均有考虑,这就是——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搭建平台,特别是为中东欧商品对华出口提供绿色通道。

宁波与中东欧的相遇,并非偶然的牵手,而是必定的重逢。一个世界级大港、一张国家级名片,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引领下,宁波与中东欧16国深情相拥,共同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对敢为天下先的甬商而言,中东欧早已不陌生。近年来,宁波企业不断开拓中东欧市场,或直接到中东欧国家投资设厂,寻找并购标的,不断拓展产品价值链。

宁波将立足中东欧这一特定区域,充分发挥宁波在中东欧合作中的综合优势,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完善制度,以制度支撑合作,实施一批与中东欧合作的示范项目,逐步形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平台。

中沙关系的持续升温,为甬企走出去大力开拓沙特阿拉伯乃至中东的新兴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沙特阿拉伯经济回暖,市场蓬勃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购买力,对建材、家具、家电、灯具及五金类产品需求旺盛。

宁波舟山港和科伦坡港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世界少有的深水良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殷军杰建议:“未来两地应进一步加强港口间的合作,诸如建立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开展国际集装箱中转运输合作等。”

北部湾的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早为精明的宁波商人嗅探到。每年,宁波都有不少企业专程参加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刚勇:在东博会期间将组织举办交流会,助力宁波的企业走向东盟。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陈羽:宁波与广州两座城市都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面临着邻城的冲击和挑战,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实现内部协同,携手开拓境外市场。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韩兵:中埃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已从红海岸边的一片戈壁蜕变为庞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被誉为“中埃合作桥梁”。希望以开放型经济、对外贸易闻名世界的港城宁波为园区注入新动能。

全国海洋文化研究领域资深专家苏文菁教授:当前,宁波和泉州应该有所作为,破除行政区划的束缚,在推动‘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自觉担当起文化使命和责任。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确定以港口开放统领综试区建设。在新起点上,宁波把握全球经济脉动,孕育开放型经济的新一轮变化。同时,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科教、旅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同样先人一步,并不断迈向纵深。

“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居前。而伊斯坦布尔的港口阿麦力港(Ambari Port)将商品运输到欧洲其他国家也非常方便。”土耳其人希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使伊斯坦布尔从古代丝绸之路拓展到了如今的海上丝绸之路,“两地合作的前景非常好。”

进入新时代,吐鲁番提出新蓝图:重振丝路重镇的辉煌。在吐鲁番市西北方向,一个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新城正在崛起,这是宁波与吐鲁番携手合作的样板。更让人意外的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蓝图,由一位宁波企业家绘就。

宁波与巴格达这两座古港古城悠久的交往,曾因伊拉克战争短暂地改变轨道。但两地的经贸往来如草蛇灰线,从未中断。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宏大背景下,两座城市正迎来经贸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玉龙认为,乌国迫切需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走廊来拓展市场,并通过“一带一路”来寻找海洋出口,“东方大港”宁波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敦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宁波文化产业化能力强,双方可以实现有效的互补和对接,完成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期待更多宁波的文创企业,将阳春白雪式的敦煌文化,转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甚至可以参与互动的文化产品。

“宁波制造”到了喀什,借助“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交通和口岸便利,被迅速分拨到南亚、中亚、西亚等市场……喀什地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阎旭光说,宁波喀什两地合作源远流长,再度牵手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可期。

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张建君:宁波与酒泉两地应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统筹协调共同发展;加快产业互补,拓宽拓深双方文化旅游合作空间;共同打造向西开放产业经贸协同创新园区。

  • @七七:宁波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有着“先行者”的底气,相信宁波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铿锵先行。

  • @猫田:面向未来,宁波要做好“北延”“西接”“东拓”“南连”和“内优化”,使港口经济圈、宁波都市圈与国际运输通道互联互通。

  • Vaiman:宁波和泉州都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被习主席誉为“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一带一路”,宁波和泉州应该先行,为全球其他城市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实践。

  • 陈梦雄(莆田人,曾在宁波经商):泉州正在打造“海丝先行区”,宁波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先行区”,我觉得,两座城市有必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两座城市制造业发达,视野开阔,人文相亲的优势,合力出击,讲好当代“海丝”故事!

  • 苗青(支点网络董事长):小到人际交流,大到国家间的经贸合作,都需要取长补短、公平公正。如今,“一带一路”不再局限于商品的交换,还有智慧的涌流。

  • 杨小样儿: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与高度开放包容的现代大都会在广州这座城市并现,当你呷着早茶,听着粤语,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悠闲与快节奏、文明与市井气,这感觉真棒。

  • 幸福雨露:北海和我们宁波都是沿海港口城市,吃着同样的海鲜,玩着同样好玩的地方。就好像是在和我们一起并肩并一起努力充满活力的兄弟城市!

  • 青葱萌萌:最佩服北海城市经营:依海而生,傍海而建,顺其自然,天人合一。宁波城市经营也应该考虑海、港、水等要素的文化植入、旅游培育、产业发展,打造更具亲民度、更具关联度、更具辩识度的“名城名都”!

  • We-are-one:科伦坡港是欧亚、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的世界航海线的重要中途港口之一。

  • 一棵树的飘荡:科伦坡那城市很不错,善良好客的人民,洁净大海,盛产瓜果蔬菜,海洋新气候夏天摄氏30度不错,也是个富饶的地方。

  • 塔拉: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中国和沙特可以优势互补,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发财。

  • 萨米拉:中国了不起!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发展、机遇、互惠的代名词。希望沙中合作与交往越来越多,也希望更多的宁波企业来沙特阿拉伯发展。

  • Fly in the sky:没去过埃及,好想去看看。希望宁波与埃及的一些城市有更多友好的合作和经济贸易往来,交流一下不同城市之间的文化,要是有专门可以买到埃及一些城市的特色产品就好了。也希望宁波在埃及一些城市的企业在生产产品时保证质量,让别人一听说是宁波帮的产品,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品质绝对是最棒的。

  • 钱小二:一带一路是舞台,企业是主角,民心是基石,共赢是目标,只有入乡随俗的企业才能扬帆远航,只有顺应民意的企业才能枝繁叶茂,只有懂得回馈的才能经久不衰。

  • 沙漠绿洲2010:星箭航天是让人竖起大拇指的企业,为航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酒泉、太原、西昌、海南等等都有星箭人的身影,更了不起的是这位星箭的大家长严先生,对航天事业的付出、对企业员工的付出,比比皆是,祝愿星箭,再创辉煌,前景无限。

  • 旭日东升 12nxy::宁波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可以带动酒泉发展,二者结合,可以实现共赢。

  • 刘霞霞:期待能与更多的浙江、宁波文创企业一起,将阳春白雪式的敦煌文化转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甚至可以参与互动的文化产品。

  • 大凌:莫高窟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这里的每一尊彩塑、每一幅壁画,都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看着这些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彩塑、精美的壁画,就像是走进了灿烂辉煌的艺术殿堂,让人无不啧啧赞叹。

  • 王霄飞(吐鲁番市文物局局长):丝绸之路是一条创新之路,希望古城古港携起手来,共同把丝路文化遗产传向全世界。

  • 陈米田:吐鲁番旅游的背后,是2000多年丝路文化的积淀,希望得到合理的开发。

  • 若汇:宁波人去新疆开拓乳业挺好的,也可以让我们尝尝鲜。

  • Cuicui:喀什融入“一带一路”后发现机遇更多了,宁波商人可以去那边寻求商机。

  • 网游神:可以引导更多的宁波企业走出去,两地交往越多,这种交融互惠感就会更强。

  • ~sun:没想到中国制造在国外这么受欢迎,好好珍惜国内的生活吧。

  • 胡同乱转:伊拉克人还是蛮努力的,挺能吃苦的。

  • 涧水无声:百废待兴,风险与机遇并存。

  • 云儿: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虽然是大都市,但古色古香,历史遗迹一脉相承,在这里,人们知道什么是永恒、典雅和古朴。

  • 清新:一带一路,就像一串项链,将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文明串起来,展示在世人面前。共同走向繁荣富强。

我有话说
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