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新闻 | 论坛互动

温馨提示:滚动鼠标滚轮或拖曳底部水平滚动条即可浏览本专题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宁波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首发
寻访四明抗战印迹纪实: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余姚九旬抗战老兵徐强捐款55万扶贫济困
宁波小号手刘慧超被联合阅兵指挥部荣记三等功
为让参观者铭记抗战历史 她们将青春献给四明山
让历史更加清晰 宁波档案人“为国守史”警示未来
“宁波制造”登场阅兵式 某部导弹方队军车的空压机产自甬企
全程回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受邀赴京观看阅兵式
5名慈溪小伙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宁波抗战著名英烈名录发布 17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
两位驻浙部队少将担任“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方阵领队
宁波"温暖四明"基金成立 关爱抗战老兵和居家养老等
胜利日大阅兵11个徒步方队揭秘
大阅兵军乐团中有位小号手来自宁波军分区
抗战老兵与青少年同游象山影视城讲抗战故事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色瞻岐”系列活动开启
 
  全程回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习近平:中华民族能创造更灿烂的明天 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
  习近平的“胜利日时间”  一图速览胜利日大阅兵   十大精彩瞬间
分析解读 | 两天三次讲话 习近平说给谁听?  让人心潮澎湃的7句话
阅兵告诉你关于中国的五件事  “新面孔”凸显出新亮点
各界舆论 | 普京:阅兵式令人印象深刻  朴槿惠:对中国常怀感激之心
潘基文:展示中国维护和平心愿  外媒:中国阅兵释三信号
网友热议 | 9·3阅兵,你知道什么最热?   安倍来不来,真相就在那
"阅兵"刷爆朋友圈 网友为祖国点赞 "飞机不用飞两遍了"
 
 
 


正在载入


 


正在载入


 
网名:
 抗战故事引热议:普通百姓也是英雄
 一只饼干桶印刻的宁波抗战精神
 为七十年前宁波渔家女英雄之举点赞
·网友“在路上”:难忘的一段回忆!向他们致敬!
·网友“空兜圈”:向所有为了抗击外敌入侵的人们致敬!
·网友“媛”:普通百姓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故事很接地气、让人感动。
·网友“琴间的律动”:在民族危难时刻,那些敢于挺身而出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他们冒着生命危险 ,用自身的胆魄和智慧,展开了一次次生死营救,共同谱写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赞歌。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英勇顽强的宁波人民同仇敌忾,保家卫国。
    本网即日起推出“寻访抗战印迹”专栏,以此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讲述人:桑香凤、史玉如、忻剑飞等
1945年9月16日,宁波城区开始全面接收……
讲述人:胡国忠
70年前的9月15日,日军在白鹘桥边的长春庵与中国军队洽谈日军投降事宜……
讲述人:童永福
敌寇暴行激起了慈溪县中全校教师和240多位学生极大愤慨 ……
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四明山烈士陵园名列其中……
讲述人:陈筱儒
“那是一段我终生难忘的回忆。”陈筱儒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追忆着往事……
讲述人:于文喜
于老很喜欢看有关战争题材的片子,片中保家卫国的片段曾是他走过的岁月……
讲述人:陈慎言
73年前的春夏之交,这处幽静的宅院里曾经抢救医治过美国空军飞行员……
讲述人:陈乾康
其父亲为了抗战大业,毅然将最后的家产“太平轮”自沉于镇海口的故事……
讲述人:余建琼
九龙湖东南、黄狼山之侧,镇海区革命烈士陵园静穆地站立在山峦之中 ……
讲述人:翁全芳
1944年9月,银山反抢粮战斗拉开序幕。那一年,双银村村民翁全芳年仅18岁……
讲述人:林冬琳
仅一墙之隔,象山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紧紧挨着象山县府大院,翠柏葱郁 ……
讲述人:叶赛舟
死亡40000余人!这个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中触目惊心的数字发生在衢州……
讲述人:郭杰光
面对企图在此强行登陆的日军,英勇无畏的中国军民打响了浙江抗战的第一枪……
讲述人:施红枫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于1995年清明竣工,底层为瞻仰大厅,正中放置陈列前言……
讲述人:马新奇
在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里,长眠着大革命时期以来的718位革命烈士……
讲述人:黄定福
目前宁波共有抗战遗迹遗址170余个,遍布宁波各县(市)区……
讲述人:王忠尧
1943年3月30日,慈溪的万岙山边打了一场“清乡区”内的大胜仗……
讲述人:楼甫根
1942年重创日寇的阳觉殿战斗后,敌军一把大火把这座名观烧成了废墟……
讲述人:梁奕建
位于湖州市长兴县槐坎乡的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大院掩映在一片古木之中……
讲述人:张建华
在富阳市银湖街道受降村,有一个受降厅,这是抗战时期日军投降的地方……
 
                 
抗日初兴 敌忾同仇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挑起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12月24日,杭州沦陷。杭嘉湖地区沦为敌后。宁波各阶层人民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日机滥炸并投放鼠疫细菌

  1940年间,有九架敌机来炸灵桥。

  1940年10月22日,敌机一架来袭,于东后街靠开明街一带低空盘旋撒放带鼠疫菌的面粉、麦子等物,几天后,开明街一带暴发鼠疫灾难。

宁波地区沦陷

  1941年4月19日日军在浙东沿海的镇海、石浦、海门、瑞安实施登陆,发动宁绍战役。

  4月19日3时许,石浦失守。 9时40许,镇海县城沦陷。4月20日12时,宁波沦陷。

沦陷后的宁波
  日军侵占宁波后,到处捕杀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并封锁江东交通要道。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暴行累累,给宁波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
宁波城区的全面接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16日,宁波城区开始全面接收。

  9月17日,宁波"军政长官联袂入城",10时,举行升旗典礼。随后,进行献旗仪式。


如何定义这一场伟大的行进?
“刘老庄连”所在部队:传承血脉 练兵备战
"勇如猛虎英雄连"所在部队:战场上有我无敌
“英勇善战连”所在部队:抗战时期建奇功
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承载着东北抗联的精神
“攻坚英雄连”所在部队:攻坚 永无止境
白刃格斗英雄连:敢于刺刀见红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部队:永不卷刃的尖刀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沸腾的永远是热血
狼牙山五壮士所在部队:续写新时代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