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李志强:十二岁男娃奔上抗日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0 14:36:4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李志强年轻时的留影。

十二岁男娃奔上抗日路

李志强,1929年出生,祖籍镇海。幼时在上海读书,抗战时期回到老家,不久到四明山参加三五支队。在他抗战的4年多时间里,李志强跑遍了四明山及周边,给包括司令员何克希在内的许多首长送过军事密件。

长期艰苦的工作环境使李志强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1969年,年仅39岁的他便离开了人世。李志涛是李志强的四弟,以前在区委党校工作,现退休在家。李志涛曾听李志强讲过不少有关抗战的往事。

据李志涛回忆,1941年夏天,经小姨夫李明光(当时任旅长)介绍,李志强被带到四明山参加三五支队(浙东地区有名的抗日游击队),那年他才12周岁,还是个娃娃。部队领导看他年龄小又长得机敏让他当了一名通讯兵,从此他走上了抗日路。

当通讯兵可不轻松。长年累月在野外奔跑,夏天顶烈日,冬天冒雨雪,口渴了喝溪水,带的干粮吃完了便啃野果,饱一顿饥一顿。遇到前面有敌情,就转向绕道,常常钻荆棘刺蓬,跨沟渠陷阱。有次在山野送情报,头顶上一架日军飞机俯冲而下,进行扫射,在这危急时刻,李志强看到近旁有一座被人盗窃过的坟墓,他赶忙跑过去,一头钻进摊着白骨的坟墓,躲过了一场劫难。在送信的日子里,天黑了如果能借宿在农家稻草间算是幸运了,有时赶不到村庄只能在野外荒地,甚至在坟头草丛过夜,蚊虫叮咬时的浑身难受滋味自不用说。

路途的艰苦还是小事,最胆战心惊的是途中遇到日本鬼子或敌伪分子。遇到这帮家伙就会遭到百般盘问,强行搜身。身上的密件如果落入敌人手里,情报失密会给革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李志强遇到这种事时,像《鸡毛信》里的主人公海娃一样,赶紧设法将密件塞到嘴里嚼碎吞进肚子里去。有次在送情报途中,被敌伪分子发现觉得可疑,正要被盘问时,恰巧来了个箍桶师傅(旧时做原木家具的工匠),李志强急中生智,乖巧地称自己是那箍桶师傅的徒弟,讲了一通似真非真的话,敌伪信以为真,让他化险为夷,顺利过去了。又有一次李志强送情报通过一个警戒线,被日本鬼子抓住了,机灵的他趁鬼子不防时拔腿往苜蓿(宁波人叫“草子”)田里跑,日军见他跑,赶忙追赶着举枪扫射。李志强在田间采用S型步法连滚带爬地逃,又钻进油菜地,最后熟门熟路地躲在一个障碍物后面,逃过了一劫。

在李志强的眼中,这些惊心动魄、虎口脱险的经历,甚至哪怕是被敌人击毙他都觉得不算什么,他最怕的是被敌人抓住,那就要受尽折磨。日本鬼子常常把被抓捕的同志绑在大树上,抽打拷问,最后用刺刀活活刺死,惨不忍睹。

说到此,李志涛禁不住又想起他的二哥。他说,二哥没有被日本鬼子抓住,却因为在四明山抗战中积劳成疾,身体很差,以致早早撒手人寰;如果二哥还在,现在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离休人员,该有一个美满家庭。

原标题: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65岁老太玩转钢管舞
交警开宝马撞死5个月大男婴
水果摊里出来的肌肉哥
女子喝醉酒 砸店砸车咬民警
父亲在女儿T恤上印自身肌肉照
男子与毒蛇亲吻差点被咬死
夫妇拍婚纱照现“鬼娃”面孔
俄美女模特雪地里拥抱灰熊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