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周玉英:16岁,她瞒着双亲离乡入伍
稿源: 鄞州日报  | 2015-04-20 14:48:00

  鄞州日报 记者汪 敏 通讯员 汪 怡 顾云磊 摄影 林银海

  “七七”事变后参加定海县抗日自卫会,此后背井离乡,踏上漫漫抗战之路。1945年,抗战胜利后返回定海老家。1958年,她因故离校,来到鄞州姜山镇务农,在此扎根长居。她是8年抗战的见证人,也是目前居住在鄞州的唯一一名从黄埔军校结业的抗战女兵。她叫周玉英,今年92岁。

  姜山镇陆家堰村,一间破旧的老房,是周玉英住了半个世纪的家。周玉英与70岁的儿子彭鹏以及65岁的儿媳住在一起。彭鹏说,几天前,母亲不慎摔了一跤,几根肋骨错位,目前正在医院治疗。

  昨天,在周玉英孙子彭春辉的陪同下,我们在鄞州三院见到了周玉英老人。

  岁月的风霜染白了老人的头发,却改变不了她眼睛里闪烁着的坚定与执着。见到我们,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在她的记忆里,那8年烽火中的青春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瞒着双亲离乡入伍

  周玉英祖籍安徽,其父辈移居浙江舟山定海。家中姐弟七人,她排行老大。上世纪30年代末,抗日烽火燃起。当时,周玉英就读于定海书院弄小学。

  “我的班主任张启达是位热心育人的导师,且生活简朴。”周玉英后来的名字周效也是张老师所取。在张启达的启发及同学们的带动下,周玉英萌生了参军抗战的念头。但这个念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周玉英无奈进入定海简易师范继续学业。

  1939年,周玉英加入定海抗日自卫会宣传工作队、救护工作队。“那时,晚上我在县前小学听医务课,去西门天主教堂向外国修女学救护包扎,还扛着长凳上街游行,在定海城最热闹的状元桥、南门口,举着旗子,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高唱抗日救亡歌曲。”周玉英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