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董华:边抗日边学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0 14:36:4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青年董华的肖像。

边抗日边学文化

董华,1926年1月出生,老家在山东新泰县。年近90岁的他,听力和记忆力都大不如前,不过那股从艰苦岁月里磨练出的坚韧品质依然令人动容。

小时候,董华家境一般,但可以维持基本生活。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日本占领了他的老家新泰县。随之而来的是日军常在县里抓壮丁为其建铁路、造碉堡。董华也曾被抓过,因人瘦小,干活不力,常常遭到棍打。

不久八路军来到山东,建立了一个北自莱芜,南到新泰,西至泰安,东达沂蒙的敌后抗日游击区,并在其中建立一个独立的新福县。那里的老百姓非常欢迎八路军,整个县10岁以上的儿童都参加儿童团,17岁以上的当民兵。董华说,县里的老百姓白天佯装和日军合作,晚上就去山里打游击,跟共产党一起抗日。

18岁那年,董华加入新福县经济队,从事敌后抗日工作。这些经济队队员人手一支枪,却只配发三颗子弹,还有四颗手榴弹。子弹有限,董华说,游击区的队员一般把高粱秆子斩成一节一节如子弹大小,串成串,背在身上,蒙蔽敌人。

经济队的工作非常辛苦,一般白天保护税收人员的安全,夜里缉私查货,每天就是不停地走路。从山的东头走到西头,约四十多公里路来回走,每到一个地方,首先想到的是泡脚,要不然第二天起泡没法走路。辛苦之外危险也是少不了的。新泰县是敌占区,经常有日军和日伪军进村、进山扫荡。董华在巡山的过程中,遇到过好几次鬼子扫荡。不过,他对地形熟悉,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在枯燥、艰苦、危险的环境里,那时还不忘“扫盲”工作。董华记忆犹新的是经济队里的识字课。课文一般是有关抗日的打油诗,有的还能唱。如“隆冬隆冬又隆冬,东洋鬼子杀人精,杀人又放火,欺压老百姓,不打鬼子活不成。”董华非常喜欢这种扫盲课,到现在还能记得几首当年学习的打油诗。“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除了课上学习,董华还坚持在课下自主学习。有次他捡到一本字典,这本字典就成了他识字的宝典。每天抱着捡来的字典学三个字,一直坚持不懈,直到学完整本字典。

抗战胜利后,他先后在山东宾县、宁波、奉化、镇海等地商业、税务等部门任职,1981年9月在镇海离休,目前住在招宝山街道。

原标题: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65岁老太玩转钢管舞
交警开宝马撞死5个月大男婴
水果摊里出来的肌肉哥
女子喝醉酒 砸店砸车咬民警
父亲在女儿T恤上印自身肌肉照
男子与毒蛇亲吻差点被咬死
夫妇拍婚纱照现“鬼娃”面孔
俄美女模特雪地里拥抱灰熊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