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任根德:新兵蛋子遇上一场恶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0 14:36:4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任根德和当年战友一起缅怀阵亡战士。

  2014年9月3日,任根德讲述抗日往事

新兵蛋子遇上一场恶战

任根德,1921年10月出生于上海吴淞,祖籍镇海庄市任家,现居住在招宝山街道工农小区。今年已94岁高龄的他,走路需要拄着拐杖,听力也不怎么好,思维却很清晰。

在任根德心中,抗日战争永远忘不掉。到现在,每日三餐前,他还要默唱一曲《大刀进行曲》,老人说这是为了不忘那段抗战经历和牺牲的战友们。在这位老兵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抗战经历要数戚家山保卫战(又称“七·一七”保卫战)。

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任家在上海经营了40多年的渔业生意被战火烧毁,愤恨不已的任根德爷爷在逃亡路上过世。同年,日军在金山卫登陆,任根德舅舅在嘉兴平湖兼营的邮政代办所被日军查封,舅舅一家六口全部遇难。这两件事,对任根德产生极大的影响,从此他一心想着杀敌报仇。

这一年,任根德回到家乡镇海,在这里结识了六七十个青年,组成“抗日宣传队”,向乡民宣传“抗日救亡”。

1940年6月,任根德报名参军,被招入国民革命军第194师,任职同准尉司书,做了军队文书。任根德说,当时194师师长陈德法了解到他“走路快”特长后,才招录了他。

7月1日,任根德到194师政治部报到。令他没想到的是,7月17日,他这个新兵蛋子就遇上了一场恶战——戚家山保卫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上海、广州等沿海各大港口相继沦陷,镇海口成为外援物资重要输入口岸,镇海也就成了日军觊觎之地。日军早想占领镇海,但苦于战线拉得太长,兵力不足,所以迟迟未能进犯,直至1940年。

这一年7月初,日舰在镇海口频繁活动。17日凌晨2时,日军500人从青峙老鼠山登陆。在飞机掩护下,一路从沿海抵达小港,强占金鸡山、戚家山制高点。10时,后续部队在黄瓦跟登陆,午间进抵江南道头。傍晚,又有日军约400人,在招宝山紫竹林、后海塘登陆,进入城区。

“日军登陆了,你们到卫生队去,明天我们反攻,肯定有很多伤兵。”师长陈德法对任根德说。

18日,守军194师所辖3个团各自奔赴前线,围阻日军侵犯。19日,原驻上虞县五夫、百官等地抗日部队16师48团急行军前来增援。18、19、20日三天,守军与日军围绕戚家山展开反复争夺。至20日,抗日部队已占领戚家山8个山头(共12个)。值得一提的是,抗日部队还打下一架飞机。19日,日军为阻止抗日增援部队,派出飞机低空轰炸。青峙岭驻军一营三连连长张宣不禁怒火中烧,不顾上司“轻武器不准对敌机射击”的禁令,命令全连齐发枪弹,居然打下一架飞机,令前线士气为之大振。

21日是戚家山保卫战最惨烈的一日,敌我军队围绕戚家山,自上午8时至下午4时,白刃肉搏达7次,抗日部队阵地失而复得4次。下午4时以后,日军因遭遇连续冲杀,伤亡惨重,放弃戚家山,逃亡金鸡山。22时后,抗日部队相继收复小港、金鸡山、泥湾、江南道头。次日凌晨,镇海县城光复。

这场战役打了5天5夜,双方战斗残酷激烈,死伤较多。任根德表示,他当时负责组织村民转运伤员工作,就驻在离战场戚家山不到1公里的高河塘。刚开始,抬运伤员的民夫比较难找,后来在地下党组织和爱国老人唐爱陆的支持下,渐渐有了民夫来抬伤兵。而随着战事的好转,抬运伤兵的民夫已不是问题,至21日,甚至有胆大的民夫抢抬伤员。

此役,毙、伤日军近千人,击落敌机一架,是镇海抗日史上的辉煌一页。然而,抗日部队伤亡也较多,官佐和士兵共伤亡千余人。

22日早晨打扫战场,任根德在戚家山营垒围墙下看到21位烈士遗体,在他们的旁边,由48团政工人员在一面门板上写的悼词:“英勇的弟兄们!你们的血肉,已筑成新的长城。可以瞑目了,安息吧!”

(记者 刘万伟 通讯员 单洪波  严水孚)

原标题: 听,老兵的抗战往事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65岁老太玩转钢管舞
交警开宝马撞死5个月大男婴
水果摊里出来的肌肉哥
女子喝醉酒 砸店砸车咬民警
父亲在女儿T恤上印自身肌肉照
男子与毒蛇亲吻差点被咬死
夫妇拍婚纱照现“鬼娃”面孔
俄美女模特雪地里拥抱灰熊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