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 论坛互动
       导读: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在未来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近年来,驻京办存在的腐败问题引起中央高层关注。
 特别关注
  据统计,山东省共有61家驻京办事机构,其中3家属于按国务院规定保留,58家属于规范和清理整顿范围。目前,全省共保留16家驻京办,撤销45家驻京办,其中,菏泽、潍坊两个地级市分别于2003年12月、2009年1月撤销驻京办,其他包括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区管委会驻京办7家,县级政府驻京办36家。……[全文点击]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582家驻京办半年撤销令的最后期限是6月30日。6月30日之后国管局或将公布已经撤掉的县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驻京办名单。有网友指出,从根源上整治驻京办,必须要深化财权和事权改革,政府色彩必须变淡。 ……[全文点击]
更多
 各方观点
·大限已过 专家称驻京办变换形式继续留京“非常容易”
·国管局驻京办管理司原司长:不可能全部撤销驻京办
·数千驻京办将撤销 遭人诟病的驻京办将消失?
·撤销驻京办,不如让部委权力运行阳光化
·撤裁驻京办先做“减法”是得当选择
·撤销驻京办只不过是下掉一张皮
·驻京办的隐性存在更是社会陷阱
·撤销“驻京办”难杜绝“跑部热”
驻京办大事记
      成立于1949年的内蒙古驻京办,是新中国第一个驻京办。“文革”期间,驻京办曾被全部撤散。1980年代以后,驻京办数量迅速增长,也不再局限于省这一级。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政府机关、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在内,目前各种驻京办超过1万家。
       2006年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2006年1月5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会提出,要“防止和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驻京办事机构存在的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2006年2月27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并择机公布。
       ·2006年11月,国管局官方网站发布调研报告,提出对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思路。
       ·2007年初,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问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地方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业驻京办事机构。
 深度解读
  据国管局有关人士称,保守估计,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要100万,各地驻京办每年需要的经费在100亿元以上。如果所有的资源分配过程都处在民众的监督之下,所有的博弈都在台面之上,“驻京办”这样的机构自然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全文点击]
----------------------------------------------------------------------------------------------------------------------------------------------------------------
  有驻京办,就相当于首都北京也有属于地方的一块地盘,地方官员进京办事就有回家的归属感。没有驻京办,地方要见各部委领导,关节怎么能迅捷打通?地方的困难、问题怎么能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沟通、反映?地方会很挠头。所以,要撤销驻京办,各地方首先感觉就像风筝断了线。……[全文点击]
----------------------------------------------------------------------------------------------------------------------------------------------------------------
  尹韵公教授曾经在中南海工作多年,他对此知根知底,“驻京办问题非常复杂,背后利益纠葛涉及到中央部委、各地方政府以及北京市等方方面面”。这就像一个庞大的蜘蛛网,看上去纤细柔弱、不堪一击,如果在阴暗处任其坐大,就会结成网住官、钱、权的利益网,变异为“蜘蛛侠”。……[全文点击]
 相关新闻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潜伏”网络、饭馆
·436家已登记在册县级驻京办事机构基本完成注销
·登记在册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部分转入地下
·驻京办撤离大限将至 过半地市级驻京办将获保留
·教授称省级驻京办无存在必要也应撤销
·某驻京办主任称被撤后可能通过企业挂牌
·国务院办公厅:妥善安置被撤驻京办工作人员
·国务院:驻京办助首都维稳 部分可保留
·我国所有县驻京“地方行辕”将被撤销
·国务院:6个月内撤销所有县驻京办
·驻京办裁撤文件已下发 官员否认是地方领导行宫
·驻京办撤销政策不明 庞大产业链去留存疑
·美媒:撤驻京办表明中国反腐决心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已接到通知
·驻京办将撤退,驻省办欲挺进?
更多
责任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