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和使用规定公布
·组图:天安门观礼台正进行粉刷修缮
·揭秘国庆"阅兵村":多种型号导弹将受阅
·国庆六十周年献礼演出 港澳台参演成亮点
·揭秘新中国外交60年:自然灾害时仍对外慷慨解囊
·文化部官员称港澳台艺术团体将参与国庆演出
·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天安门金水桥实施保护修缮
·北京长安街华灯迁改工程全面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启动
·80多位将领后代相聚抗战馆 共祝新中国60华诞
·国庆阅兵枪支管理用“指纹枪柜” 无法解密(图)
·开国元勋后代组合唱团 红色子女唱响东方红(图)
·中国空军将有新型武器装备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
·空军60周年大阅兵猜想 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亮相
·歼-7机队将参加国庆阅兵 已全部喷漆涂装完毕
·“童车”,宁波的寿星商标
·一场特殊的战斗
·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宁波首辆公共汽车
·宁波解放后我党创办《宁波新华电讯》
·宁波解放从这里开始
·慈城:迎来解放喜洋洋
·接管江北:在群众中打开局面
·市区解放:宁波学生喜迎解放
·解放镇海:黎明前的战斗
·宁象战役,浙江大陆最后一战
·解放大榭岛,我军渡海第一战
·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蒋介石故乡解放记
·守护天一阁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五个一》之“一条老街”

和义大道:曾经的地摊夜市,如今的商业地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8月25日 10: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8月25日讯(记者周维强)和义大道,宁波“中提升”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是宁波三江文化长廊的重点组成部分,和三江核心片区的最后一块商贸开发资源。随着宁波经济的飞速发展,曾经的和义路也正悄悄地向“和义大道”转变,正将成为宁波的“香榭丽舍大道”。

  记者从宁波海曙文物管理所了解到,和义路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唐朝。裘燕萍所长告诉我们,和义路其实是由和义门演变而来。宁波建成最早是在唐代,当时有六个城门,和义路这边的城门位于东北角,称为和义门。在宋代元代的时候,和义门一带专门负责盐商的进出,也称盐仓门。到在1933年,宁波城墙拆除以后,由于位于和义门的附近,所以这条马路被称为和义路。在文革的时候曾经被称为遵义路,于1981年又改回了“和义”的路名。

  和义路,东南起中山东路(东门口),西北至解放北路北口。从头走到尾,也不过十几分钟时间,却有不少历史历史神韵藏在绿荫之间:中国第一所女子中学,昔日宁波金融业聚会、交易的钱业会馆,600年的瓮城遗址以及那1000年的桃花渡。岁月流转,古老的建筑仿佛在讲述着那一种文化的过去与未来。

  提到和义路,就不得不提当年热闹的夜市。从解放桥转弯进入和义路的第一步起,就能闻到各种小吃的飘香,臭豆腐、炸面饼、年糕里脊香蕉片,让你应接不暇。继续深入,磁带、衣服、旧书、文具、小饰品等各种商品的地摊摆满路面的两旁,当时的笔者一直觉得,在和义路的夜市,没有找不到的商品。以前隔三差五的去逛逛,一直觉得它有多般不是;当发现和义路的夜晚早已失去往日的喧哗时,却怅然若失。

  由于其优良的地理位置,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中提升”战略时,决定把和义路区块改造建设成为三江中央商贸区,打造成一个集顶级商业、时尚品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端休闲商业区。

  2008年5月,一期商务区块的万豪国际酒店已经先期建成开业,二期商业项目于今年6月全部建成,计划于今年10月全面运营。二期商业地块的主体建筑是一幢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广场,汇聚了众多国际高端品牌的和义大道,目前已经进入了试营运阶段。

  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的彭喆告诉我们,目前已有10家品牌进入试营运的状态,包括杰尼亚、卡地亚、Ferragamo、万宝龙、施华洛世奇等在内的世界一线品牌;餐饮方面保留了宁波的“老字号”——状元楼,和甬式高端御菜——文鼎一号,和一个大型的高端SPA。另外,8月份将有30多家品牌陆续开业。

  彭喆表示,和义大道在招商引资方面做的还比较到位。众所周知,世界奢侈品行业主要围绕三大奢侈品集团来走,法国以LV、DIOR等为首的LVMH集团,瑞士以卡地亚等为代表的Richemont集团和以巴黎春天、GUCCI等为代表的高端奢侈品PPR集团。在2003年宁波的天一购物中心开幕的时候,其中的部分国际品牌在那个时候就发现了宁波市场潜在的消费力。到了2007年天时地利人和,希望能够形成宁波高端的奢侈品场所,打造成宁波的“香榭丽舍大道”。

相关新闻:

《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五个一》今起推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

《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五个一》之“一家企业”:雅戈尔在新中国发展的风头浪尖永葆青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按钮 视频 波网 交易 磁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