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财产申报小调查
 
您对财产申报的态度是
支持
反对
中立
您认为对财产申报的核实单位应该是
纪检部门
法律相关部门
专门的财产审核机构
您认为财产申报的公布方式是
在网上公布
仅作为备案
以上两种俱有
财产申报应该包括哪些人群
主要高官
公务员
普通人群、高官和公务员
 
图片报道

中国足坛拟推“财产申报”

专题导读:自1987年,人大代表王汉斌明确提出申报财产问题以来,财产申报,从官员财产申报列入人大立法项目-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等待财产申报制度出台,财产申报愈来愈受到热议。今年两会,财产申报再度成为焦点,财产申报制何时了.........

特别关注
  其四,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其五,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全文点击]
  《实施意见》(稿)还要求,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干部考察对象报告内容。建立委员询问和质询制度,鼓励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就同级党代会和同级党委的决议、决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询问和质询。……[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专家评论

官员财产申报 别处为何不能?
人大代表韩德云:公务员财产申报该不该?
国家安全局试点公务员财产申报时机成熟立法
“等不得,也急不得” 官员财产申报求解
官员财产申报 为破冰之旅大声叫好!
【观点面对面】官员财产申报 摸石头过河
专家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亟待立法完善

媒体报道

学习时报:应率先在公权部门试行财产申报制度
法制日报:官员财产申报需谨防"立法情绪化"
大河网:官员财产申报:不完善比没有好
广州日报:财产申报等官员"一致通过"晚了
南国早报:吴伟平:财产申报不会流产
京华时报:官员财产公示不差论证缺行动
京华时报:官员财产公示不差论证缺行动

财产申报历程

1987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工委主任的王汉斌指出:“我国对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建立申报财产制度问题,需在其他有关法律中研究解决。”
--------------------------------

1994年,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财产收入申报法》列入立法规划,但一直未能实际进入立法程序。
---------------------------
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但申报内容“不向社会公布”。
-------------------------------
2001年6月,《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出台,增加了报告财产的内容,未规定信息公开的办法。
-------------------------------
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挂牌时,有关人士曾表示,“正在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
--------------------------------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明确表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败重大举措,政府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 3月9日,对于近年呼声很高的官员财产申报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安建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

各地反应

镇江:将财产申报列入后备干部廉政档案
江苏:官员财产关键在向公众公开
南京:法院以裁定责令被执行人申报财产
杭州:领导干部今年起要如实申报财产
北京:今年对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
重庆:拟推行法官个人财产申报
新疆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终亮相

各方观点

监察部:正研究起草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法制日报:官员财产申报需防立法情绪化
专家: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待立法完善
国家预防腐败局:财产申报不能仓促出台
官员:财产申报制不仓促出台也不遥远

责任编辑: 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