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国早报:吴伟平:财产申报不会流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0日 14: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08年3月31日,吴伟平为阿勒泰地区预防腐败办公室揭牌。资料图片

  阿勒泰地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吴伟平是此次财产申报规定制度的主要起草者。1月3日晚他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为什么没人填收礼情况?

  记者:我们在55名初任副县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中发现,没有人填写自己或者近亲属收礼。为什么会是这样?

  吴伟平:几种可能,一是确实没有收,他们是如实填写。二是他们已经把收到的东西交到了廉政账户,可以这样填。财产申报制度发布后,我们专门为设立了139廉政专用账户,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光这个廉政账户就收了76万多元。因为在我们这个贫困地区,还有两个国家级贫困县,76万元不是一个小数字。按照我国刑法,如果是7个人交的这76万元,按照规定就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当然这76万元也可能是很多人交的,我们不排除这里面已经有人上交了。

  第三种可能,这55名同志都是刚从科级提拔到副县级干部,这是他们的初任申报。而科级干部的财产申报是秘密的,并不公示。当然,他们成为副县级之后,还会面临年度申报和离任申报。

  怎么辨别申报真实性?

  记者:此次官员财产申报上来了,纪委如何去审核真伪呢?

  吴伟平: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审核部门,但目前我们的审核还是比较粗的,我们还不可能去银行审查账户,不可能去有关部门去核查不动产。这次也有官员申报了在其它地方的房产,但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核查。但是将来,我们会和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完善审核程序。

  记者:纪委真能审核清楚吗?

  吴伟平:要看配套措施能不能跟得上。所以我们在《公告》的第三自然段谈到,“为认真落实财产申报制度,财产申报受理、审查部门将与金融、证券、动产、不动产产籍产权管理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财产申报相关配套措施,利用上述部门在全国、全疆、地区联网系统,对财产申报对象大额可疑资金的流动(洗钱及向境外转移资金)以及动产、不动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这就解决了你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会有秘密申报表?

  记者:为什么要分为公示申报表和秘密申报表?

  吴伟平:财产申报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县处级领导干部对财产申报的心理承受能力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马上全部公开。同时在《公告》中我们表示“要逐渐扩大向社会公开申报对象申报的财产范围,以便全社会对领导干部财产情况进行监督”。也就是说秘密申报的部分,我们会不断拿出来公开。因为现在刚开始,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将看这次申报的情况是否如实,如果不如实,我们还会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

  领导干部首先也是公民,有他的隐私权,我们应该考虑他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比如领导干部买股票,如果他赚了500万元给他公示了,可能就会有不法分子把他盯住,对他作为公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再比如,炒股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一下涨到6000多点,又可能一下跌到1000多点。这样如果他赚到500多万的时候该怎么申报?他跌的时候又怎么申报?前些阶段我们就遇到这种情况了,有人说自己以前买的5万元钱股票都涨到15万甚至20万,现在掉到3万甚至2万了,他们到底是该填3万2万,还是填15万20万?

  如果有人抵制怎么办?

  记者:你觉得财产申报能推行下去吗?会不会流产?接下来的大规模官员财产申报,会不会有人不申报或者抵制?

  吴伟平:我们对55个副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会流产。这次要求申报的55人,都已经申报了。目前我个人觉得,对这项工作官员还是很支持的,也比较积极。我们要求官员将申报表交给所在单位,然后由单位统一交给过来,但有一些官员,就直接交过来,或者邮寄来了。我相信,在1月20日申报截止日,应该不会有人拖延。

  记者:如果他就是不申报,又该怎么办?有什么惩罚性的措施?

  吴伟平:我们有!申报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未申报的,申报受理部门将向社会公开未申报人任职单位及未申报人姓名。对于申报对象在财产申报过程中瞒报、虚报且情节恶劣的,一律先停职再进行调查,经查证属实的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从重、加重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关于认真做好县(处)级领导干部首次财产申报工作的紧急通知》也有规定,如果你不如实申报,我们的党风廉政责任追究不但要追究你这个人,还要追究你这个单位,对未进行申报的人员要作出书面说明,对无故不申报人员将在“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公开曝光。

稿源: 南国早报  编辑: 范敬英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