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疆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终于“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0日 14: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月17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公开千余名领导干部的财产申报,凡是法律允许、不属于个人隐私的全部向社会公开。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官员财产申报终于“亮相”!

  未发生无故拒不申报现象

  记者从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获悉:参加首次官员财产申报的共1054人,其中包括现任正、副县级干部,即阿勒泰地区管辖的六县一市四套班子、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及地直机关县(处)级干部;退休3年以内的正、副县级干部;还有在公安、工商、税务、交通、城建等部门中掌有实权的科级干部。

  据阿勒泰地区纪委书记吴伟平透露,首次公开的千余名官员财产申报,其中县(处)级干部申报率为98.97%,科级干部申报率为100%。未发生无故拒不申报现象。

  新疆阿勒泰首次公开千余名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关注,相关部门采取了极其审慎的态度:1月12日至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委派调研组赴阿勒泰,对干部财产申报展开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分别与地区厅、县、科级干部近百人进行调研。据调研组反馈,普遍对阿勒泰地区试行财产申报表示支持和理解。从申报率也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支持财产申报。

  据有关人士透露,首次财产申报质量较高,尤其是秘密申报部分。所有领导干部对其任职以来的全部家庭财产进行了申报。规定中要求申报的,如汽车、住房等动产、不动产,股票、证券等理财产品,由遗产继承、赠与等形式获得的财产,债权债务以及个人的银行存款等7项内容均进行了申报。

  阿勒泰这项被称为“阳光法案”的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缘起于去年5月。当时,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察局和预防腐败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宣布从2009年1月1日起,阿勒泰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规定甫一出台,就让地处西部边陲的阿勒泰纪委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媒体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是反腐败的核心环节。阿勒泰先行一步,尖刀刺向了腐败的心脏。不过,在一片赞许声中,也有人心存疑虑:在目前情况下,执行起来难度极大,该制度最终会流产。

 

有限公开最终将过渡到无限公开

  新年伊始,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公开新提拔任命的55名县(处)级干部初任申报。随即就有网友跟帖,对“收礼”申报一栏全部为“无”提出质疑:在当今腐败无孔不入的大背景下,这样的结果可信吗?

  记者发现,廉政网上公开的近千名官员财产申报,在“收礼”一栏中仍然出现申报为“无”。吴伟平把这种情况称之为“零申报”。

  对于“零申报”现象怎么看?

  吴伟平认为,要求申报的“收礼”不是一般意义上亲友之间的礼尚往来。纪检监察机关规范的是干部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的“收礼”行为。因此,要求干部申报的所谓“收礼”,实际上是刑法意义上的受贿和准受贿行为。

  既然是“零申报”,这条规定还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吗?

  吴伟平强调,设计申报“收礼”本身,不是为了让其“自首”,而是让其“自律”。不是为了反腐败多抓几个贪官,而是预防腐败少出几个腐败官员,是对领导干部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

  对此,阿勒泰地委党校高级讲师熊广平也认为,财产申报作为“终极反腐”制度,其重要意义是预防腐败,是使官员不想和不能腐败。当官员在“收礼”为“零申报”时,他既是对纪检机关,也是对社会、对人民、对自己的廉政承诺和宣誓,并且也加大了申报人的道德风险,让申报人警钟长鸣,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应该相信,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廉洁自律的。“零申报”就是没有“收礼”,有问题的毕竟是少数。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有问题没有申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逃避监督和制裁,这种瞒报行为将在“事发”后作为“加重情节”予以严惩。

  阿勒泰地区试行官员财产申报,采取了秘密申报和公开申报相结合的办法,即对财产申报内容实行“有限公开”。对此,有人认为其间存在着“绥靖”成分,至少在这一部分仍在逃避“阳光”照耀……

  吴伟平表示,财产申报如果能够一步到位“无限公开”,固然是理想化的结局,但并不符合国情和现实。目前试行财产申报的目的在于,让领导干部从心理层面逐渐接受,尝试为在更广范围内实行财产申报积累实践经验。财产申报必将经过从无到有,从秘密申报和公开申报相结合,有限公开最终将过渡到无限公开,从区域试点到全国推行。

 

绝不能让财产申报走过场

  尽管疑问不断,阿勒泰“阳光法案”终于付诸实施。有人士评价,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首次将县(处)级官员的“家底”公示与众。

  然而,起草、助推这项“法案”实施的阿勒泰地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吴伟平坦言:万里长征才走出第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制度上也有不少待完善之处——

  据此,有关方面将尽快制定出《规定》的实施细则,并根据初任申报、首次申报工作中已经发现的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修订;

  对财产申报审核中尤其是秘密申报部分已经发现的疑点作进一步核实,如构成违法违纪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为将财产申报制度落到实处,抓紧与金融、证券、动产、不动产产籍产权管理等相关单位,在现行体制框架内探索共同研究制定财产申报相关配套措施,利用上述部门在全国、全疆、地区联网系统,对官员大额可疑资金的流动(洗钱及向境外转移资金)以及动产、不动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以便对官员财产申报的真实性进行监督。

  逐渐缩小财产申报中秘密申报的范围,扩大公开申报的范围,并且制定严格的财产申报审核制度和法则,对于官员虚报、瞒报的一经发现立即先停职后调查,绝不能让财产申报走过场、流于形式。

  预防腐败、尝试财产申报,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如果不顾现实,进行理想化的制度设计,往往只能一厢情愿、事倍功半。“从构建预防腐败体系的长远角度出发,现在要做的是怎样使官员财产申报顺利推开,同时又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吴伟平如是认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范敬英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