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官员财产申报 别处为何不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0日 14: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年新气象。

  尽管这个冬天,有些意想不到的寒冷,但新年第一天,新疆阿勒泰地区5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财产申报表,如期在网上公示接受监督。

  来自遥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这一抹阳光,让我们感到一丝温暖。

  根据阿勒泰地区《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阿勒泰地区的干部财产申报,实行与国外一般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相似的三种形式——初任申报、日常申报和离职申报。财产申报分公开和秘密两种,其中公开内容为四栏,秘密申报内容如股票、证券收入,因涉及隐私由纪检部门掌握。

  媒体报道,阿勒泰地区纪委去年5月出台《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提出公开官员财产。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终于成了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

  看了阿勒泰地区纪委关于官员申报财产的规定,虽然离公众的期望还有距离,但能勇敢走出第一步,难能可贵。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呼吁归呼吁,似乎一直是个秘密,不为公众所知道。如今,千呼万唤,这抹阳光最终在边远的阿勒泰地区揭开盖头。

  把官员的财产拿到网上见见阳光,之前也有过,但那是意外事故,比如,上海一个市民,曾因为作为公务员的丈夫,不付赡养费,一怒之下,将丈夫的工资单拿到网上晒了一番,让大家看到了一点端倪。然而,这是私人行为,或是个别人出于某种目的的举动。如今,阿勒泰地区把官员的财产申报当作一个制度,并表示这项工作不会流产。官员财产申报的“破冰”,让公众感受到的是一种期盼、一种憧憬。

  看了一些网络上的评论,认为申报不彻底,还有尾巴,比如说,还有七项财产属于秘密申报。阿勒泰地区纪委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陈:“《规定》没有做到完全公开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财产,主要是考虑保护领导干部的合法财产和人身安全,还有隐私权的考虑,所以采取了公开申报与秘密申报相结合的原则。”

  我想,一项工作的开始,不能苛求太多,毕竟在现阶段,这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也许,这项工作不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前沿“破冰”,而是在一个不为公众熟悉的地方迈出第一步,就值得称道。

  官员财产申报,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雄关漫道,路还很长,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有总比没有好,走总比裹足不前进步。要说不足,那也是前进中的不足,是美丽中的一点缺憾。

  阿勒泰的这丝阳光,让我们充满期待。

  没有指责,没有怀疑,想问的一句话是:阿勒泰能,别处为何不能?

  (一孔 都市时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工资 
稿源: www.yunnan.com.cn  编辑: 范敬英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