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最新消息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今日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9月24日 10:11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成果发布会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丽旻)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于9月19日-9月23日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下午,在中国宁波网演播厅举行了“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成果发布会”,由中共宁波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茂胜发布本届活动成果成效。

  成果发布会原文如下: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于9月19日-9月23日如期举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努力工作,整体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将主要成果报告如下:

  一、综合签约成果丰硕

  共有13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与我市企事业单位签定引进协议,其中包括5名甬江学者特聘教授、8位企业高端人才。“宁波市院士咨询和服务中心”揭牌,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研发园区、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等5家单位“院士工作站”授牌。慈溪市科技局、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中心”合作项目等8项重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超4000万元。引进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5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项目签约。与香港、美国等地的5项人才交流合作签约。有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鄞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镇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家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授牌。有50余名政府选送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优秀中青年人才被授予学位。

  二、人才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人才高洽会以高学历、高职称、高级经营管理、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为重点,举办了国内引才、国际引智、合作交流三大块8项主题活动,共有656家企事业单位进场设摊,推出招聘岗位3357个,需求人数7050人。据初步统计,20日进场应聘的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12400余人。经过双向交流洽谈,与招聘单位达成意向的有8077人次(去年7094人次)。其中,高级职称669人次(去年452人次),在读博士生735人次(去年695人次),在读硕士生4436人次(去年4211人次),在职博士199人次(去年132人次),在职硕士1021人次(去年677人次);另有高级管理人才625人次(去年361人次),高技能人才392人次(去年566人次)。发布了第二轮宁波人才紧缺指数,科研和新材料两个行业的人才成为2008年我市最为紧缺的人才,金融证券领域法律咨询师、修造船业的焊接工程师、动漫设计专业教授和环境工程教授四类人才,成为新的“极度紧缺”人才。

  IT人才驿站引培现场招募会组织了各县(市)区以统一形象展示“IT人才驿站—住宿培训创业就业一站式解决”主题,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份;现场提供100名IT服务外包适用人才专项培训和IT人才驿站入住报名登记;同时组织28家软件企业、提供200多个高薪职位进行现场招聘。截止9月20日,已有160多人报名参加专项培训,大大超过计划人数;人才驿站报名入住人员达80多人,现已有30多人入住;28家企业收到应聘人员简历近500份,其中85%以上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企业和应聘人员达成意向的有50多人。行业网站创业团队招募进入实质启动阶段。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运营商——中搜“行业中国”运营总部日前正式落户宁波软件园,为生产型企业提供服务,促进制造产业升级。9月19日有6个创业团队签约入驻“中国行业网站总部基地”,9月20日的现场招募会上又有10个创业者或团队报名加入。

  三、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

  科技高交会共邀请了420余家企业代表,邀请了国内20余所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包括院士在内的共110余名高级专家参会,达成各类合作意向85项。其中,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来甬联合举办科技合作专场对接会,中物院汪洋副院长、徐志磊院士等40余位专家携39项技术成果和9家“待嫁”企业,与120余家宁波企业代表开展合作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2项,3个科技合作项目正式签约,6家宁波民营企业对中物院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有浓厚兴趣。成立了宁波市产学研创新服务平台,专门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获取国内外科技项目资源以及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网络渠道。

  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有共有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的海外留学生以及国内近30个省市的科技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高校师生等1152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其中,博士领衔的有121个,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团队115个。经初评共有348份作品入围决赛,经大赛专家评审组终评,共评选出66个获奖项目,其中最佳奖1个、优秀奖5个、新秀奖10个。“防滴漏全电子智能水表”等6个创业项目与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签订了入驻协议。大赛最佳奖“TFT—LCD用光学扩散膜片”项目吸引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金。在创业计划项目投资路演活动上,“低配置下3D数据交换3D景观生成软件”、“金榜汽车电子”创业项目与天使投资人签订融资协议,融资额2500万元。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挪威、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约70名留学生,涉及生物医疗、信息技术、机械电子、新能源、环保等行业。“综合电子商务模式的大集成化物流管理系统”、“水上飞机——新的城市交通工具”、“小型可移动式家用风能发电机”和“地源热泵”等高新项目受到投资商欢迎。“高精度窄线宽可调激光器及高精度光机电一体化系统”、“手机应用软件”和“板式插件家具生产”等3个项目与宁波保税区创业园签定合作意向。

  四、工业设计活动亮点迭出

  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展出面积1.3万平方米,包括瑞典、意大利、韩国、德国、美国、荷兰、加拿大、香港、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家单位参展,超过3000件设计作品和产品现场展示,包括德国IF奖、中国红星奖、瑞典S奖等获奖作品。汇集了美国苹果、韩国三星、德国博世、德国西门子等全球著名厂商的最新设计产品,并首次设立了宁波创新设计产品馆,一大批“宁波创造”亮相,包括轻型飞机、野战医院(特种车辆)、豪华游艇、超导核磁共振CT机、橱柜、家电等亮相展会,反映出近年来宁波企业创新设计的新水平。截止9月22日,参观观众达1.25万人次。组织了“设计交流对接活动日”,9月21日和22日两天,27名设计专家、设计师与38家宁波制造业企业共同研讨产品设计问题,进行对接交流和企业设计诊断,并邀请部分境内外顶级工业设计专家企业行,与宁波企业家沟通,为企业的产品设计把脉诊断咨询服务,受到企业家的欢迎。举办了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创新发展交流会暨设计沙龙,有来自韩国、荷兰、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创意界专家参加,市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同荷兰工业设计公司宁波代表处、宁波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公司正式签订入驻协议。第三届“镇海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邀请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参加了比赛,参加设计者包括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85所高校及海尔集团、明基股份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等96家企业。除了文化与生活用品类、消费电子产品类作品以外,还专门增设了震灾救助重建产品类作品,共征集有效作品1276件,最终评审出三个组别一、二、三等奖共18个优秀作品。

  五、充分借助“外脑”推动科学发展

  举办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组织邀请了黄文虎等16位院士专家来宁波开展系列活动。院士专家分别前往江北、鄞州、北仑、象山的宁波贝斯特航空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巨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对接、交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定和实效。郭孔辉院士、潘健生院士和王朝誉高级工程师等3人就“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热处理在制造业自主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和“超级模架技术及应用”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模具协会及成员单位、汽车零部件协会成员单位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9月20日下午同一时间,俞汝勤院士就“全面发展为投身祖国建设事业打好基础——漫谈:爱国情操、人文素养、学科功底与创新能力的培育”为万里学院师生约500人做了主题报告。

  高洽会邀请加了拿大、德国、日本、美国、奥地利5国和国内的22名国内外知名节能环保专家,围绕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高能耗高成本和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讲解,并与我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专家开展互动交流。

  人才国际高层论坛以“提升人才创新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邀请了原国家工商总局常务副局长、党组书记,现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兼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杨培青女士等3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大学校长与企业家高峰会邀请来自长三角高校、在甬高校和省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东华大学副校长朱世根等6位嘉宾围绕“区域高等教育创新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发表精彩演讲,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来自14所高校的20个案例参加宁波市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的角逐,最后宁波大学“组建工程技术中心促产学研合作更加高效紧密”等10个案例被评为宁波市高校产学研合作10大优秀案例。

  六、立体宣传规模宏大

  共组织邀请了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人事报、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文汇报、上海电台、浙江电视台、新华网、中青网、浙江在线等海内外60多家媒体60余名记者的强大阵容,倾力宣传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盛况,共刊(播)发370余篇(条)新闻,10多个专版专题,有效扩大了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的对外影响,中国宁波网有关人才科技周网页的访问量截至22日已达37万人次。我市各新闻单位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共刊(播)发有关人才、科技、教育等新闻近600篇,图片120余张,专版专题20多个,广泛宣传了宁波市人才科技环境的区位优势、人才科技平台的集聚效应、人才科技的引领作用与交流成果,为本届人才科技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稿源:   编辑: 朱慧慧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