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创新创业  

宁波民企“迎娶”高新技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9月21日 16:27

  本报讯 昨天,在200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上,不少宁波企业主忙着找技术、谈项目。宁波吴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签订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合作项目,这个新项目的签订让公司总经理吴伟铭颇为兴奋。因为近一年来,为突破公司发展困境,他一直在寻找与外地科研技术单位的合作。

  今年以来,美元贬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的利润越来越低,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引进高新项目,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特别是占我市工业企业99%的中小企业。记者昨天遇到了宁波涌深贸易公司的倪先生,他正流连于国内科研机构、院校的项目展区。“单纯做产品贸易,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发展出现了疲软,借着这次高交会,我想来看看有什么适合我们小企业做的项目。”看得出,他对此次高交会抱了不小希望。

  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对于这一点,宁波企业主无不赞同。但是,对他们来说,企业自己搞研发、搞创新是困难重重,资金、人才等都是问题。据了解,去年宁波市技术输出额只有2亿多元,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最后,远远低于排名第一的深圳市的30多亿元的技术输出。“这说明宁波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建国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引导企业引进技术、购买技术成了企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为拓展宁波中小企业项目合作领域,引进外地技术,我市除了组织省外高校科研机构携一批科技项目与宁波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外,还落实了一批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宁波民间资本进行对接。今年的浙洽会上,宁波吴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就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属的四川中物材料有限公司“一见钟情”。“中物材料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技术但缺乏企业管理和市场销售,而这两点分别刚好是吴泰公司所欠缺和占有优势的,因此,两企业碰面后就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马上就有了合作意向。”据张建国介绍称,目前,两公司已签订了股权合作协议,四川中物材料有限公司也将搬迁到宁波。

  在昨天的高交会现场,市科技局专门进行了“宁波市产学研创新服务平台”的推介活动,这个平台是专门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获取国内外科技项目资源以及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网络渠道。“为鼓励企业通过网上平台购买技术,我们专门出台了优惠政策。”张建国介绍说,今年,宁波企业通过网络购买转让和开发技术项目,市科技局给予最低6万元、最高50万元的补助。今年以来,通过网络渠道,我市共有51个项目获得补助,补助金额800多万元。

  在本届高交会上,来自中科院系统和上海地区的一批知名科研机构与宁波国家高新区签订了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优质科技资源的吸纳,有助于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进一步增强科技对我市经济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但企业还要学会再创新。”张建国指出,宁波企业要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发展道路。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