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成效成果  

前两届人才科技周成果回顾

打造人才科技教育交流合作的特色品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9月19日 09:34

“四高一新”人才招聘会

院士专家对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言献策

国际工业设计作品展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展出的超级水稻实物

  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扎实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由市政府主办、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承办的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于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以“广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博纳高科技创新成果”为主题,通过优化整合载体资源,精心打造品牌平台,全面展示了宁波人才科技教育环境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了人才科技教育平台的集聚效应,重点突出了人才科技教育的引领作用,实现了人才、科技、教育的交流互动,正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人才开发、科技进步和教育服务的综合性品牌平台。

  两届人才科技周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多个省市的百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会,其中包括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美国伊理诺理工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等国外大学。参会总人数超过7万人,充分体现了规模大、层次高、内涵广的特点,用人单位普遍满意,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两届人才科技周,参加应聘总人数突破2万人次,实际引进到宁波的“四高一新”人才有2000余人,扎实推进了以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的高层次人才开发。达成各类科技合作意向160余项,其中正式签订科技合作协议70项,合同金额近3亿元,技术交易额超过1亿元,进一步深化了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促成了我市工业设计创意园(街)区的立项建设,拓展了中外设计界的合作交流,促进了我市以创意产业为引领的工业设计的发展。推动了全国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在宁波设立,企业家与高校互动,使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动力更加强劲。创业大赛有50个项目投资创业,注册资本1.37亿元,其中22项落户在宁波,一批留学生高科技项目也到宁波创业,使“创业在宁波”的优秀品牌更加响亮。建立了一批国外引才引智基地、留学生创业园和毕业生实践基地,引进共建了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机构共建和基地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举办国际人才高层论坛,引进了国际先进人才开发理念,为宁波人才开发的环境与效能建设提供了新见解、新思路。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凤凰卫视等市外主流媒体和市级各新闻单位共刊(播)发了1740余篇(条)新闻稿,200余张图片,开设50多个专版专题,广泛宣传了宁波市人才科技环境的区位优势、人才科技平台的集聚效应、人才科技的引领作用与交流成果等,更有力地提升了宁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两届人才科技周,还相继荣获了“200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会展活动”、“2007年中国优秀品牌会展活动”、“2007年长三角优质会展项目”和宁波市十佳展会、十佳节庆等荣誉称号。

  人才高洽会:

  引进“四高一新”人才2000余名

  高洽会是人才科技周的品牌载体和主要亮点,以“四高一新”人才为重点,以区域联动为层面,以增强实效为标准。两届高洽会共邀请了全国150余所重点高校的1.3万余名研究生参会,加上全国在职人才,参会的高层次人才总数突破2万人次;共设各类招聘展位1300多个,推出需求岗位1.1万多个,达成用人意向1.4万余人次,实际引进“四高一新人才”2000余人;与来自美国、新西兰、德国、日本等21家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和环保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0多项;授予25家企业为市级大中专毕业生实践基地;与厦门、合肥、石家庄、郑州4个城市和万宝盛华、润杰等7个组织、机构签定了11项人事人才、人才市场和人才中介机构合作协议;首次在国内率先推出并发布了我市人才紧缺指数,建立了5个子系统和“1+3”指标体系,界定了“5级”紧缺度划分等级,排出了宁波30个重点行业和854个岗位的紧缺度序列,并给予预警提示和政策建议,为我市强化人才工作宏观指导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高洽会已成为长三角城市资源共享,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引才引智品牌,充分展示了宁波全力构建以“开放港”、“创业港”、“自由港”为主要标志的区域创新型人才高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扩大了宁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科技高交会:

  引进70项科技成果

  高交会是人才科技周强势平台,以推进交易、展示成就和强化合作为重点。两届高交会共邀请了中科院有关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关研究院所、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等8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60余位专家携近3000项高新技术成果参会交易洽谈,4家风险投资公司携近5亿元资金参会洽谈,组织发动了2000余家企业参会;举办了高新技术产品、农业新产品、专利技术产品、发明大赛作品展示交易和专家企业行等九项分体活动,达成合作意向200多项,有70个项目正式签约,合同金额3亿多元,技术交易额1.7亿多元;邀请12位院士组织了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举办了院士咨询会和报告会,开展了院士进企业活动,对我市科学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百余位专家分别到有关企业进行了考察洽谈;对我市300余家企业老总和8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进行了“企业技术创新与专利技术有效利用”及相关科技政策的培训,发放“科技政策问答”等各类资料7000余份。高交会已成为区域性科技综合开发的有效平台。

  教育高峰会:

  推动校企合作更紧密

  高峰会是人才科技周的重要项目和专业平台,以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重点,加快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提高在甬高校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度。两届高峰会分别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元化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美、英、德、澳等国际专家及国内代表近200人参会,共同发表了“宁波宣言”,引导地方高校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了全国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在宁波设立,促进了宁波高等教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提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适应度;组织了“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进校园活动,以科技攻关、技术服务、企业培训和项目合作为主要内容,校企双方举办了产学研项目合作和推介洽谈会;为加快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树立典型、推出示范、开展表彰,高峰会还评选出宁波市高校产学研合作20大优秀案例,优秀案例评选立足产学研合作的背景、内容、形式和成果,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结合,案例具有示范性、引导性、带动性和多样性,这对深化宁波高等教育改革、完善产学研合作长效运行机制起到了积极作用。高峰会创新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的多赢模式,促进了教育和经济社会的联动发展。

  工业设计博览会:

  推进创意产业发展

  博览会是人才科技周的创新平台和专业展会。两届博览会共有包括丹麦、意大利、日本、瑞典、比利时、韩国、美国、新西兰、以色列、德国、英国、法国、新加坡、俄罗斯等二十个国家和中国国内的设计组织、设计公司、大专院校、设计专家、设计师参赛参展和参会;累计搭建1200多个特装展位,展会面积达1.8万㎡,共有700余家次设计组织、设计公司、大专院校参展;工业设计论坛上19个国内外设计专家、大师发表权威演讲,听众逾1000人;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国内外设计创意作品超过2400件,评选出获奖作品36件;国际艺术指导中心组织的全球性视觉设计大赛作品首次亮相我省,魏玛包豪斯大学展出了历史经典作品,韩国创意设计城开创了中韩创意产业交流的先河;首届博览会促成了我市工业设计创意园(街)区的立项建设,韩国釜山工业设计协会和韩国TAKOS公司与我市签约,正式入驻我市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成为首批入驻企业,魏玛包豪斯大学与我市欧琳厨具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创意设计大会上40多家宁波制造业企业与12家韩国设计院校、设计公司对接设计合作,签署了7个合作协议。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是在市委、市政府实施人才战略,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专业展会,经过两届努力,已成为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领军展会之一。

  科技创业大赛:

  打响“创业在宁波”品牌

  创业大赛是人才科技周的品牌载体和重要亮点。两届创业大赛共有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瑞士等10余个国家的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以及来自国内近30个省市的博士、硕士、科技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家及各大高校在校学生共计2304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团队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0%,其中博士领衔的有319个,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团队213个,提升了层次,扩大了规模;创业大赛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的关注与介入,为技术和资本的对接架起了桥梁。如参赛项目“智能卡通用控制器”获得大赛优秀奖后,不仅得到了宁波民营资本50万元的风险投资,还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25万元的无偿资助以及宁波市科技局12.5万元的配套资助。同样,2007年参赛项目“远距离有源RFID智能车辆管理系统”也获得了100万元民营资本的风险投资;创业计划大赛的成功举办,使一批理论基础好、创新意识强的优秀人才和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佳的高科技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大量参赛项目在专家精心指导及参赛选手的不懈努力下,从纸上谈兵转向创业实践。据不完全统计,两届大赛入围项目,已有50个项目投资创业,注册资金1.37亿元,其中22项落户在宁波。创业大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弘扬了创业精神,培育了创业理念,有效打造和确立了“创业在宁波”的优秀品牌。

  海外人才创业行:

  让“海归”更加了解宁波

  创业行是人才科技周的重要内容,是打造推进“千名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来甬创新创业的特色平台。两届创业行活动共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10个国家的留学生和上海欧美同学会等团组103人(次)参会,邀请了60余家国内投资商参会对接洽谈;精心设计了国际会展中心展示交易台,共设交流洽谈展位近百个;精心策划了海外留学生与国内投资商的对接与洽谈,2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精心安排了保税区的创业投资说明会和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及高新区创业中心的投资考察,使留学生在短暂的时间里,熟悉了宁波的人才政策,了解了宁波的创业环境,结识了众多的创投资本;创业行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效,一批留学生高科技项目如智能太阳供电系统、风力发电设备、智能信息跑步机、车辆用高效电池、高性能汽车座椅、特种化工活性剂等获得了投资商的青睐,显示了留学生高科技项目的魅力,德宝生物、奥科电子、唯英科技等五个留学生高科技项目落户保税区;通过活动,加强了与上海欧美同学会、上海耶鲁同学会、加拿大科学技术协会、加拿大华人经贸总商会、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美国金融专家协会等留学生团体的联络,为今后的留学生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创业行活动得到了相关媒体的全程跟踪采访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创业行活动的影响力。

  人才高层论坛:

  引进国际先进人才开发理念

  人才论坛是人才科技周的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的人才论坛品牌。两届人才论坛分别以“创新型城市与国际化人才”、“人才开发:环境与效能”为主题,分设论坛演讲、主题研讨和论坛征文三大板块。两届人才论坛先后邀请国内外演讲专家8位,其中邀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先生、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主席及亚洲太平洋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吴克俭先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先生、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刘峰先生、美国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先生、海加特纳融资公司总裁黑克·保尔先生、合益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玮先生、《俄中商报》俄方主编尤丽雅女士,分别以国际化企业与国际化人才、现代服务业与人才开发、创新型城市建设与人才支撑和构筑良好的人才环境、提高人才效能、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等作为演讲专题,组织市属机关和各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宁波各类高校专家学者800余人参会;围绕论坛主题,公开向全社会征文,共有18位专家学者分获论坛征文一、二、三等奖;重点发布了2006年和2007年的《宁波人才发展报告》,展示了我市人才工作的主要成就,为人才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和基本依据;论坛社会反响强烈,在优化人才开发环境、引进国际化人才理念、强化企业人才主体意识、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人才科技宣传周:

  提升宁波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宣传周是人才科技周重要宣传平台和主题活动之一,两届宣传周先后组织邀请香港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事报、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台、浙江电视台、新华网、中青网、浙江在线等海内外60多家媒体80余名记者的强大阵容强势宣传,共刊(播)发20多个专版专题,660余篇(条)新闻,有效扩大了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的对外影响。市级新闻单位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特色、有深度、有效果的新闻报道,共刊(播)发有关人才、科技、教育等新闻稿件1080余篇,图片200余张,专版专题30多个,中国宁波网有关人才科技周的访问量有80余万人次,广泛宣传了宁波市人才科技环境的区位优势、人才科技平台的集聚效应、人才科技开发的引领作用和人才科技交流的合作成果,为人才科技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宁波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朱慧慧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