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创新创业  

民营企业“联姻”借高新技术"腾笼换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年09月26日 15:29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来自日本、美国、挪威等国的30多名海外人才带着30多个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项目,到宁波参加人才科技周活动。他们的高新技术项目受到我市民营企业家的追捧。仅在9月23日民营企业与海外人才的对接洽谈会上,就有30多家民营企业到现场洽谈。有关专家认为,我市民营企业正在积极转变观念,他们希望借助高新技术项目“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

  2000年,留学加拿大和美国的博士陈钢强回国创业。凭着自己的人品和过硬的技术,他得到广博集团的青睐。当时正在寻求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宁波广博集团决定投资500万元为陈钢强“筑巢”。在强大资本的支持下,陈钢强进行了艰苦的创业。他先后开发出纳米铜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迅速成为世界上主要电子电器制造商的“新宠”,添补了国内空白。短短几年时间,广博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从几百万元年销售额增加到现在的近亿元。广博集团的投资成功,在宁波的民营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感叹广博集团慧眼识珠,羡慕不已。

  很多归国留学人员都有这种感觉,现在民营企业家对高新技术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热衷与“海归”合作办企业。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明说,2000年他回国创业时,也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当时他也找过一些民营企业家商谈合作,但他们把他的价值估计得太低,最后没有成功。他的企业从10万美元起步,现在发展到每年几千万元人民币的产值。过去那些婉言谢绝他的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后悔。后来,张超明又找了一家民营企业谈合作,这次就非常顺利,双方很快谈成,现在合作很愉快。这次来参加人才科技周的留日博士张骏对民营企业家这种观念的转变也有同感,他在国内也有实业,与国内的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比较多。张骏说,宁波的民营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完成了初期资本积累,需要好的高新技术项目来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海归”和民营企业都有“联姻”的强烈愿望,但现在缺的是交流的平台,丧失了很多合作机会。昨天,慈溪一位民营企业家打电话给记者,要寻找报纸上刊登的拥有把玉米变成塑料技术的留德女博士,希望洽谈合作。他说他一直在寻找类似的技术,要是知道有对接洽谈会,一定会去参加。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明呼吁有关部门多创造一些“接触平台”,使拥有技术的“海归”人员和拥有资本的民营企业家进行充分交流,促进双方合作。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