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创新创业  

“海归”创业到哪里找资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年09月25日 17:44

  本报讯“对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的项目,保税区管委会将按11的比例配套补助。”昨天,在宁波保税区科技促进中心举行的海外人才创业环境说明会上,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存华告诉应邀参与海外人才创业行的30多名留学人才。

  创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海归”的一堵高墙。留日博士凌国良的凌日公司研发出的符合欧盟标准的银氧化锡、银镍环保材料,主要应用于低压开关电器的电触头,就在发展中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

  “海归”创业,到哪里找资金?在宁波保税区成功创办企业的留美博士李同说,创业第一年,他获得了20万元补贴;当年他申报成功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的钱和保税区的配套资金全部到位。

  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吸引留学人才来宁波创业,他们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如对从事高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项目,投(试)产后固定资产投入达到2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可一次性补助人民币20万元;对列入省市计划的高新技术研发项目所需的研发经费贷款,2年内贴息50%;对高新技术项目基本建设贷款,一年内贴息50%;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的项目保税区管委会按11比例配套补助等。

  此外,不久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宁波市科技创业投资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创业投资公司、企业或自然人投资列入市创新创业资金计划项目的,可获政府资金补助。

  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张少杰说,去年起我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科技创新创业资金用于资助海外留学人员在宁波的创业启动和科研开发项目。

  “海归”融资的渠道不止这些。依靠技术参股,与广博集团成功联姻的留加博士、宁波广博纳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强说,民间融资可以为中小企业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只要你的项目或技术和他们的需求对路,融资成功率非常高。”他说。据估计,宁波的民间资本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

  和民企成功嫁接的例子很多。在前天举行的海外人才项目展示和对接洽谈会上,留美硕士王俊莅的自来水处理自动控制项目受到宁波一家企业的青睐,并很快与之达成合作意向。像王俊莅一样,近10个海外留学人才的项目当场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我到宁波前,曾到北京、山东等地考察过,比较来比较去,感到还是宁波最适合归国留学人员发展。”受益匪浅的留美博士李同说。(记者蔡铁锋)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