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活动预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2008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
总 体 方 案
日 程 安 排
主 要 内 容
宁网独家
第三部人才蓝皮书在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主要成果发布
·1.2万名才俊参加第十届高洽会
·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今举行
·宁波发布第三部人才发展报告
·2008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明日开幕
创新创业  

宁波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综述

宁波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综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年09月19日 17:44

  早在七年前,宁波保税区就积极贯彻实施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号工程”,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大力实施“科技强区”与“人才兴区”战略,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实现了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魅力四射的人才高地,创造了市里多项第一,建立了宁波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宁波第一家成为首批9家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示范园区之一,宁波第一家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授予我国首个“海外青年学人创业基地”,宁波第一家区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宁波第一家创新建设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北仑基地和国防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宁波基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截止目前创业园累计引进留学人员110多位创办90余家企业,引进1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先后攻克国家和市级科技项目59项,获得各类专利30多项,获得各级政府科技资金补助1100多万元,成为我市一块响亮的人才品牌。

  保税区寸土寸金,走集约化发展方向是必然的选择!发展高科技产业,人才是关键!针对科技人才、管理人才非常紧缺的矛盾,保税区管委会领导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确定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工作,以“人才是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为理念,并把眼光瞄准海外,尤其将海外留学人员引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一、创建留学人员创业载体,加大人才项目引进力度

  为了将国家赋予保税区的特殊功能政策和海外留学人员的人才、技术优势有机结合,有力推进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1999年10月,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与浙江省人事厅、宁波市人事局共同组建宁波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5万平方米,保税区管委会先后投资近2亿元用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三期工程,总孵化面积8万平方米,完全依照ISO14000国家示范区要求建设。利用创业园这一载体,保税区持续加大对留学人员的引进力度。一是积极到海外推介园区,通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领事馆和海外留学生社团,园区先后举办创业环境说明会近20场,有近1000名海外留学生和20多个海外留学生社团参加活动,扩大了园区在海外的知名度。在这些推介活动中,保税区尤其注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如去年在美国举办活动时就专门请园内创业的王建荣博士一起去,在现场向当地留学人员介绍在宁波创业的亲身感受,为此美国最大的华文媒体《世界日报》以“宁波,令人震惊的城市”为题,对这次活动作了整版报道,在美国留学生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强化创业园与外界的横向联系。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和国内其他留学生创业园建立联系,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对已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孵化企业的二次招商工作。三是利用浙洽会“海外学人创业行”、宁波“高洽会”、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深圳高交会等平台进行宣传和交流,广泛联系有意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四是建设园区网站,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信息覆盖面。通过与GOOGLE、百度、新浪等门户网站开展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园区对外的商务辐射能力。五是加大对留学人员的双向选择力度,努力挑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这些优质项目经过创业园的孵化,有的已迅速成长,产业化进程快,有的企业直接参与国家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如理工监测参与国家电力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瑞康公司承担了国家生物类标准样品研制任务142项;有的企业在某些行业有较强的竞争力,如爱洁世环保材料(宁波)有限公司水性无机涂料以无公害、强附着力、超耐久性、高耐侯性、透气性、耐水性及施工方便多种优势获得奥运比赛场馆施工合同;有的企业直销海外市场,如威瑞泰公司多相流计量产品在美国休斯顿的“海洋技术博览会”获得中东(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伊朗)、非洲(尼日利亚等)及南美(委内瑞拉,墨西哥等)的客户的订单。

 [1] [2]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