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宁波要建设港口经济圈,李克强总理去年在浙江考察时要求宁波-舟山港建成两个龙眼之一。
  去年12月,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李克强总理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商定:2015年在中国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为充分聚合网络资源优势,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宁波网承办“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活动。
zdo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与全国网络媒体总编宁波行的嘉宾们围坐一堂,畅谈新常态下如何构筑宁波城市功能新优势。【详细】
宁波市委书记专车选吉利 现场当起“超级推销员”
网络媒体总编辑一行赞叹杭州湾新区发展 寄语宁波再创辉煌
全国网媒竞相报道港口经济圈建设 展现宁波经济活力
网络媒体总编辑一行盛赞梅山保税港区‘海陆空’发展
宁波网专稿 nbwzg
   刘奇在谈到宁波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时,现场当起了吉利汽车的“超级推销员”……【详细】
网媒总编辑一行赞叹杭州湾新区发展 寄语宁波再创辉煌
网络媒体总编辑一行盛赞梅山保税港区‘海陆空’发展
“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第三站走进杭州湾新区
网络媒体总编辑夸奖宁波跨境贸易 盛赞梅山保税港区
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第二站走进梅山保税港区
网络媒体总编辑一行夸奖宁波跨境贸易发展
[新华网]宁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人民网]一家宁波小商户的中东欧博览会梦想
[青岛新闻网]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电影里的幸福屋
[大连天健网]刘奇与网媒总编面对面 聊现状谈发展
[大众网]刘奇: 关注宣传新常态下的宁波
[大众网]宁波市委书记刘奇现场当起“推销员”
[东方网]上海与宁波一衣带水 将为宁波发展鼓与呼
[长江网]宁波市委书记的座驾是啥车?网媒小编开了眼
[星辰在线]刘奇:经常要求干部学网知网懂网用网
[星辰在线]杭州湾新区将建游乐园 用科技演绎历史
[天津北方网]"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走进杭州湾新区
[天津北方网]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构筑城市功能新优势
[大众网]梅山保税港区 "海陆空"全方位展示港口经济
[长江网]"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聚焦梅山保税港区
[华龙网]网媒探访梅山保税港 感受宁波港口经济魅力
    何为港口经济圈?
  目前,对港口经济圈概念尚无统一界定。与经济圈、都市经济圈在内涵上有一定相似性,港口经济圈也是种生产布局、资源配置的地域组合形式。
  普遍认为,宁波港口经济圈是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以宁波与腹地城市群为载体,以综合运输体系和海陆腹地为依托,以港口产业链为主要支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共同体,有“圈层带动、线性辐射、网络牵引、产业支撑”特征。
你知道吗,“港口经济圈”建设这件大事可是习大大交办的
  2006年9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宁波召开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宁波要发挥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和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相得益彰的优势,积极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详情]
    中东欧博览会于2015年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行
  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也是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名片。 本届展会计划邀请中外客商3万名,其中境外客商1.2万名,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客商500名,共安排投资洽谈、展览交易、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19项重要活动。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缘何花落宁波?
  据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透露,宁波能成为承办地,原因一是在港口、区位以及开放型经济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二是有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基础。不得不提到的是,之前宁波承办的中东欧系列活动也加分不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