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网】牵手“中东欧” 宁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8 11:21:29   稿源: 新华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新华网浙江频道6月8日电(王 婵)6月8日-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东欧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博览会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为主题,组织安排了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四方面十八项重要活动。

来自波兰、立陶宛、克罗地亚等十六个中东欧国家的传统红酒、巧克力、蜜蜡、水晶饰品等近3000种特色进口商品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登场亮相。

“书藏天下,港通古今”。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如今正立足于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的经济优势,积极打造港口经济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力图扩大对外合作空间,再谱丝路新曲。

牵手中东欧 驶入“海上丝路”新航道

丝路花雨,中西交汇。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古老中国融入世界、与其他文明交流碰撞的伟大见证。东海之滨的宁波,地处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往昔是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的重要枢纽,古往今来对外经贸活动活跃发达,商帮文化根深蒂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商业冒险精神。宁波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第八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多个商品出口额居全国榜首,每4个宁波人中就有1个从事外贸相关行业,“甬商”足迹遍布全球。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宁波又一次赢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名气实力的新机遇——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落户宁波。承办此次博览会,不仅是宁波发达会展经济的延伸,更是基于双方此前多年积累下的经贸合作基础。据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4年宁波与中东欧十六国贸易额达24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近1/20,宁波还与中东欧十三个国家中的十四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据了解,首届中东欧博览会邀请到近百名中东欧国家政要和外宾参加,并确定波兰、克罗地亚为主宾国,期间将举办系列特色主题活动。

打造“港口经济圈”为拓展对外全方位交流铺平道路

向东是大海。宁波因海得名,因海而兴,在浙江乃至全国的海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在与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座谈会上透露,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港口经济圈建设情况,对宁波的对外开放和海洋经济发展寄予厚望。

近十年来,宁波以港口为纽带,以城市为依托,以现代化企业为引领,以优质服务体系为支撑,加快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

“去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70万标准箱,超过韩国釜山跃居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今年有望超过2000万标箱。”刘奇认为打造“港口经济圈”的概念非常高明,从纵向坐标来看,宁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港口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宁波在“走出去”、“引进来”方面优势愈加突出。但蹄疾步稳方行长远,将对外合作向纵深、常态化推进,才是踵继古“丝绸之路”灵魂的要义所在。借助举办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机会,宁波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找到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全市上下力求将博览会办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争取推动双方合作形成长效机制,为博览会长久落户于此铺平道路。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也为我国诸多地区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经贸、人文合作提供了平台支持。举办博览会之前,宁波广发“橄榄枝”提高参与度,邀请到国内12个省市的33个团组、1100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将中东欧博览会打造成为中国国家层面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平台。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 聚合人才搅动“一池春水”

举办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也是宁波在经济、科技、人才等方面综合实力的体现。

今年4月份,宁波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宁波取得了“开门红”,以同比增长9.2%的速度令人瞩目,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量突破3亿元,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过去依靠低成本、密集劳动、消耗资源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前行了。宁波一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一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刘奇说,宁波积极统筹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产业机构,在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等方面做文章。

其中大平台方面,杭州湾新区建设成绩骄人:吸引上海大众汽车和吉利公司生产基地落户,吉利汽车成为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官方指定用车,杭州湾内新建湿地公园生态优美,景色迷人,2014年整个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连续四年综合考评走在浙江省大平台建设前列。梅山保税港区2012年获批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吸引到国内首家私人飞机5S店——捷德航空落户,跨越式发展引人关注。

而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宁波拥有雅戈尔、奥克斯、方太等生产线完备、资本雄厚的民营大企业,在多个领域引领风骚,成为宁波的经济名片。

建设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宁波对于人才要素的重视。为吸引人才来甬,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宁波近年推出“3315”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并在住房、就业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支持,2014年成功吸引海归6000多人,筑巢引凤,人才涌入搅动了创新的一池春水。

在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举办前夕,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意见》除经贸 合作外,非常重视人文交流,计划每年设立中东欧国家来宁波留学生专项奖学金,推动宁波学校与中东欧国家院校开展合作办学,筹建中东欧国家学校教育合作交流联盟等,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吸引有关国家的人才到宁波学习、就业。

好风凭借力。开放活力的宁波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再次鼓帆起航,海港城市与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别具风情的丝路大幕正缓缓拉开。(完)

原标题: 牵手“中东欧” 宁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班主任穿旗袍助阵高考
90后男子携巨款在迪拜被劫杀
残疾男孩趴父亲背上去高考
大学生快递档案 人才中心拒签
英王室发乔治小王子兄妹萌照
澳拳击袋鼠身高超2米近200斤
摄影师记录水波下的世界
美上演真实版"肖申克的救赎"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