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将半 任务过半 宁波“全港创卫”领跑全国
全国首个港口物流知名品牌示范区昨落户宁波
梅山崛起一座国际海洋科技生态城
宁波“港口经济圈”重塑新优势
刘奇调研大榭开发区 强调加快港口资源综合开发
何为港口经济圈 目前,对港口经济圈概念尚无统一界定。与经济圈、都市经济圈在内涵上有一定相似性,港口经济圈也是一种生产布局、资源配置的地域组合形式。普遍认为,宁波港口经济圈是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以宁波市与腹地城市群为载体,以综合运输体系和海陆腹地为依托,以港口产业链为主要支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具有“圈层带动、线性辐射、网络牵引、产业支撑”的特征。
2006年9月15日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明确指出,宁波要充分利用好开放和港口优势,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
  2014年7月17-18日宁波市委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打造“港口经济圈”,这是第一次上升到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面。  

2014年12月25日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明确提出,要加快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

 

         
2015年2月4日
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建设“港口经济圈”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
  2015年1月21日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8日
宁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刘奇纵论“港口经济圈”,提出要以建设“港口经济圈”为引领,重塑宁波城市的竞争优势。

 

 

·海洋生态科技城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航运交易同比增长142%突破38亿元
·今年航线布局瞄准“一带一路”

 


“双子星座”区域创新格局
发挥海洋经济的规模优势、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的优势,谋划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与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形成“双子星座”的区域创新格局。
“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

发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先发展、类金融产业蓬勃兴起的优势,谋划建设“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发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优势以及宁波承办大型国际展会和外事活动的经验优势,争取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
“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指数平台
发挥港通天下的区位优势和大宗商品交易的集群优势,争取设立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常设机构,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指数平台和港航信息交互平台。
高点定位 谋划发展
升级须有转型的决定
抓住机遇、把握重点
实施"一个引领四个并举"战略
 
建设连接世纪的桥梁
   
    什么是港口经济圈?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有何意义?如何借力港口优势和其辐射作用形成的圈层经济链,在国家战略中突显宁波的地位?新常态下,宁波如何以港口经济圈的建设为契机,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升级版”…… “港口经济圈”已经成为近期网上讨论的“热词”,带着更多的期待、更新的认识、更深的思索,线上线下,市民网友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参与讨论]
你知道吗,“港口经济圈”建设这件大事可是习大大交办的
    2006年9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宁波召开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宁波要发挥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和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相得益彰的优势,积极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详情]
  •     网友“hikkkk”:宁波发展凝聚着全市上下的辛勤付出,港口优势是宁波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建设美丽宁波、创造美好生活。

  •     网友“maxpope”:对于一个港口城市来说,物流功能是核心的服务功能。港口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必须通过物流功能的进一步拓展,来发挥港口的优势。

  •     网友“往事如歌66”:宁波要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大的变革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的贸易形态暗流涌动,电子商务将会成为国际贸易重要变革的推手,既挑战着我们的传统优势,又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相信不远的将来,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B2B和B2C将会广泛地出现在国际贸易交易和跨境商品交易中,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大的变革模式。

  •     网友“海纳桦儿”:众所周知,宁波港地理位置、港口条件优越,具备建设世界一流大港的优势。宁波港的发展对宁波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它带动了大批航海运输、船代货代等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动力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动力。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跟国家发展宏观大战略,建设港口经济圈,无疑是宁波人民的幸运。相信宁波港以后一定会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作用。

  •     网友“一叶宇空”:宁波的发展非一日之功,港口历史那是相当久远,正应该响应政策,以经济发展支撑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依托港口优势,创港口都市之名。

  •     网友“yizhulin”:港口一直都是宁波的优势,近几年来凭借物流和外贸,宁波的经济更上一层楼,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同时也要兼顾环保,可持续发展。

  •     网友“childs”:发挥港通天下的区位优势和大宗商品交易的集群优势,争取设立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常设机构,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指数平台和港航信息交互平台。

  •     市民胡小高:信息社会,发展港口经济圈也要有互联网思维。历年有关港口外贸的相关数据要进行统计并公开,甚至有些数据可以按年份下载,方便外贸企业调整进出口时间。这些数据也要能够实时反映目前港口的状况,堆场、各码头、各船的情况,各条通往码头的路况。一句话,希望政府开放数据来为港口经济圈内的企业服务。

  •     网友“光明在低头的一瞬J”:昔日的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如今已成为一座富裕繁华的海滨城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宁波在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崛起,既得益于长三角经济圈区位优势和港口城市优越条件,也离不开务实诚信开放创新的强大精神支撑。作为新宁波人,我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包容、务实又充满活力,对宁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     网友“货代从业者三石”:发展港口经济圈是好事,在建设过程中,政府要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少一些行政干预,让市场来当裁判。

  •     网友“xuanhaofeng”:凭借深水良港的优势,真正达到港通天下的作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网友“sunday006”:紧跟国家发展宏观大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龙头作用和启动机作用,把深水良港的优势再挖掘、深利用,相信宁波能再塑辉煌。

  •     网友“nhxfhjj”:宁波港本来就是宁波的一张名片,我们应该加快发展步伐。放眼世界,从鹿特丹到新加坡,从上海到香港,港口发展了,城市也就发展了。